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来源:甘南州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州关工委副主任 郭学忠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3/07/25    阅读次数:988


 

近年来,甘南州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立足甘南实际,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壮大“五老”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教育实效上下功夫,为广大农牧村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力求在完善工作机制上开创新格局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立足新起点,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厅字〔2021〕46号和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甘办发〔2022〕32号)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省委办发[2009]88号)等文件精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州上连续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厅字〔2021〕46号和省委办省政府办(甘办发〔2022〕32号)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及《关于加强各级关工委组织机构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的通知》的文件,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关工委多级联动,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二、加强组织建设,力求在提高服务质量上取得新成效   

坚实的基层组织、稳定的工作队伍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和保证。一是狠抓基层组织。坚持党建带关建,建立健全8县市、98个乡镇、683个村社和245所学校的关工组织,实现了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关工委,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爱教育青少年的目光和行动二是狠抓领导班子。结合换届选举,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按照“三结合”的原则,动员刚刚退休的有较高威望、善于协调、乐于奉献的老同志、老领导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中任职,加强工作力量。三是狠抓“五老”队伍。通过“五老”带动、骨干影响、组织动员、活动吸引等方式,把身体好、能力强、威望高、热心关工工作的老同志,特别是本地民族干部吸收到工作队伍中来,建立稳定的“五老”骨干队伍,建立健全“五老”信息库,全州1067名“五老”实现了动态管理和精准服务。四是狠抓业务能力。认真组织广大“五老”和关工干部学习中央、省州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了解政策动态和社会发展变化,同时组织参加省州在白银、厦门、兰州、会宁等地举办的培训班和座谈会,全面提高“五老”和关工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创新活动载体,力求在提升素质教育上取得新突破

全州各级关工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一是突出德育主题,不断提高青少年的道德素质。坚持不懈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践行二十大”等主题宣讲教育和“全州美德少年”“五好小公民”“环保小卫士”等评选活动,强化青少年时代精神、民族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突出红色主题,不断强化青少年的理想信念。依托天险腊子口、俄界会址、新城苏维埃旧址、宣侠父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继承光荣传统,牢记初心使命”“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等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增强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突出法治教育,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广泛开展《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宣讲,深化“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和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从小打牢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近年来,举办法治政策报告会500多场次,2万多名青少年受到教育。四是突出生活实践,不断提升青少年的防护意识。深入开展“妈妈,我想对你说”“防震减灾宣传员”“关心下一代,从安全教育做起”等教育活动,发放2万多份交通安全知识手册和《致家长的一封信》,增长了青少年安全防范知识、防震避震等生活常识,让青少年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五是突出监督管理,不断净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定期开展网吧监督活动,年均督查书报刊经营摊点3000多次,网吧100家次,查处盗版图书1200多册、非法出版物1000多册,教育引导青少年拒绝不良习气,有效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六是突出专项整治,不断营造青少年的学习氛围。协同配合公安等部门,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建设,在中小学建立校园警务室,对校园周边KTV等娱乐场所进行定期检查,预防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全面加强校园整治,更换张贴领袖、科学家的画像和健康向上的图案,用文明高雅的内容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七是突出责任担当,不断激发青少年的青春活力。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青少年参加植树、扫墓、环境卫生治理等爱心公益活动,自觉响应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助力打造“甘南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金字招牌和“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建设,全面展现青少年责任担当和青春活力。

四、增强服务意识,力求在关爱扶困上取得新进展

“双千工程”“千人扶助”等重点关爱项目工作为抓手,先后开展了“金秋助学”“助力扶贫情系孩子—爱心温暖包捐赠”等活动,为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单亲子女等困境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近年来,社会各界募集物款3000多万元,资助困境青少年1万多名;协调组织、人社、民政等部门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200多期,培训农牧村青年4万多人次。州关工委借助合作市岗诺尔烹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对来自州内外的3000多名农牧村贫困青年进行藏餐烹饪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走上了工作岗位。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