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发挥老专家作用加强农村青年科技培训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天水市关工委   作者: 天水市关工委    发布时间: 2020/05/12    阅读次数:9720

发挥老专家作用

加强农村青年科技培训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天水市关工委

  

  为了落实省关工委关于在农村青年中开展“讲学奔创”和“千人技能培训”活动,天水市关工委在内设机构中专门增设了科普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十年来,科普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原则,以“五老”中的科技老专家为主体,以助力扶贫工作为切入点,大力开展农村科技培训活动,在提高果农技术素质、促进林果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广大果农的欢迎。多年来,科普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多次组织“五老”人员,深入农村科普第一线,围绕天水市农村科技培训工作和青年农民返乡创业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不断研究农村科技培训工作出现的新形势,深入探讨关工委农村科技培训工作的发展趋势,对今后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一、农村科技培训工作的基本实践

  天水市关工委科普与农村工作委员会有“五老”10名,其中林果业老专家6名、退休干部4名。本着量力而行、拾遗补缺、多办实事的原则,以相互配合、进村扶贫和助力攻坚为抓手,长期组织老专家向农村送科技,为青年农民创业致富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科技服务。

  (一)相互配合开展培训。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原则,积极与有关部门常联系、勤协调、多沟通,发挥辅助补充的作用开展培训。长期配合科协农村科普讲师团,深入乡镇开展送政策、促宣传,送信息、促就业,送技术、促增收,送服务、促发展的“四送四促”活动。清水县关工委配合清水县妇联开展农村青年妇女家政服务和大龄女童技能培训活动。张家川县关工委配合县劳务办在梁山乡举办清香牛肉拉面师技能培训班。通过技能培训,增强了农村青年的技术能力,为他们致富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进村扶贫开展培训。随着扶贫工作在全社会展开,每个机关单位都建立了扶贫联系村制度。一些相关单位根据联系村的扶贫任务和果业发展需要,主动联系“五老”进村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市关工委随市委老干部局、市扶贫办和市科协等单位赴联系的清水县、秦安县、秦州区和麦积区的贫困村,开展科技培训和果园示范指导,进行资源考察和产业规划。老专家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果园、蔬菜大棚等,面对面为青年农民进行技术指导500多人次,解答急、难技术问题40多个。

  (三)利用网络技术进行技术支持。老专家还利用网络技术,与贫困村的技术骨干建立了微信群,方便农民随时随地在现场与老专家进行技术咨询和疑难解答。网络的运用,不仅及时直观,还解决了技术普及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四)融入社会培训团队开展培训。随着政府机构社会服务方式与社会治理方式改革的深入,社会上涌现出了一批民办性质、具备一定资质条件的社会专业培训团体和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这批民办社会组织以投标竞争的方式,承接政府部门服务社会面向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教育项目,已成为农村科技培训的主渠道。市关工委科普与农村委员会有4位老专家受邀参加这些社会组织举办的扶贫攻坚林果技术培训班,发挥了骨干作用。据初步统计,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4位老专家参加了清水县、秦州区19个乡镇的果树技能培训班,授课95场次,培训果农5315人次。按照省、市委老干部局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2019年5月,在市委老干部局的主导下,市关工委组建了3个志愿服务团队,其中科普与农村工作委员会组建了产业志愿服务团,赴清水县金集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产业服务团队分别在果园和集市现场举办苹果优质丰产技术培训班及花椒栽培技术咨询活动,来自不同村的200多名果农聆听了讲解、接受了培训。

  二、农村科技培训工作面临的困境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农业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阶段,农业和农村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而农业科技培训工作的重点在乡镇,关键在农村。所以,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农村。由于关工委的工作职能、方法、资金保障等方面与其他职能部门存在差异,开展农村科技培训工作依然存在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聘请老专家没有正常渠道。“五老”是关工委开展工作的基础力量,离开了“五老”的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很难有所作为。同样,要做好为新农村建设提高科技服务工作,必须要紧紧依靠“五老”。多年来,关工委聘请老专家不是通过组织动员,也不是通过人才市场招聘,而主要是靠个人人脉关系介绍动员。在当前老年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没有形成社会风气的情况下,工作难度较大。近10年来,市关工委累计聘请退休果树专家6人,由于家庭变化和个人健康等因素的影响,现能坚持经常活动的仅有3人。特别是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青年农民对非农产业技能的需求明显增多,关工委老专家数量不足与专业单一的问题将更加突出,已无法适应农村科技技术培训工作的需要。

  (二)参加农村科技培训的青年农民明显数量不足。据近几年在果树技术培训现场调查,在参加培训的农民中,30岁以下的男青年所占比例一般不超过3%。个别乡镇参加培训的女青年比例略高,但所占比例不超过10%。关工委在《工作条例》中提出的关爱服务对象是青少年,但没有年龄的量化标准。人们对“青少年”这一概念的群体情况的理解各有不同,不考虑基层关工委的条件和能力,主观扩大服务群体的工作安排时有发生,给基层工作带来压力和困难。

  (三)关工委农村科技培训未进入政府财政支持的社会培训主渠道。多年来,政府大力支持面向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每年财政都有专项经费项目安排。在政府的支持下,各地已形成了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牵头,以各类职业学校和社会培训团体为支撑,以乡镇引导性培训为基础的农村科技培训主渠道。这条渠道运行机制的主要特点是面向社会,以市场招标的形式,完成政府购买第三方的培训服务,让广大农民得到系统的高质量服务。从基础条件讲,关工委不属于独立的社会团体,关工委组织老专家开展的农村科技培训属于机关志愿服务性质活动,无法参与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市场竞争,得不到政府专项财政经费的支持。由于缺乏经费的支撑,关工委科普与农村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农村科技培训活动,一般采取当天去当天返回的短期方式,缺乏培训活动的整体设计,缺乏对授课内容和考核验收的具体标准,存在着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培训质量急待提高。正是考虑到这种培训方式限制了退休老专家作用的发挥,关工委科普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从2017年开始支持老专家受聘社会培训团体,在社会化大培训中发挥更大余热。同时也看到了关工委农村科技培训工作改革的希望和紧迫性。

  三、对农村科技培训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中高等职业学校将是农村青少年科普教育的主阵地。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的贯彻实施,中高等职业教育将进入快速大发展阶段。特别是高等职业院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农村青少年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除部分进入高中学校学习外,大部分将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和生活,接受职业技能教育,中高等职业学校将是农村青少年科普教育的主阵地。建议各级关工委组织把中高等职业院校关工组织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指导,健全机构,主动作为,把中高等职业学校列为农村关心下一代的重要阵地。

  二是各类退休工作者协会是壮大关工委“五老”队伍的组织基础。建议各级政府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措施,支持退休教师和退休科技人员,依法组建各类协会组织,这是广大退休工作者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和老有所学的组织依靠。关工委可以根据工作需要,从退休工作者协会中物色优秀人员、聘任为“五老”志愿服务者,实现与退休协会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关系,既发挥退休科技工作者的余热和特长,满足老有所为的愿望,又解决关工委聘请“五老”没有渠道的困境。

  三是指导退休工作者协会创办符合市场机制要求的社会培训团体和职业培训学校。各级关工组织要加强与人社和民政部门的沟通,按照对社会培训机构或职业培训学校的资质要求,指导退休工作者协会积极创办培训实体,自觉接受人社和民政部门的业务指导,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加强与社区和农村的联系,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活动,提高农民素质,丰富青少年校外生活。

  四是充分调动“五老”工作的积极性。老科技工作者是“五老”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都有一技特长,是当今社会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应重视他们,与各级科协组织、关工组织积极配合,通过传达文件、提供信息、组织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及时了解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以增强工作主动性,与中心工作相一致,与群众需求相适应。要通过表彰会、新闻报道、情况交流等形式,树立和宣传他们当中的典型,营造社会舆论,使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在社会上受到尊敬,在工作中得到支持,在价值中得到肯定,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同时也让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进一步认识“五老”的优势和特殊作用,为他们发挥余热提供可行的平台。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