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奋力开启关心 下一代工作新征程
来源:嘉峪关市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4/26    阅读次数:11732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意见》从四个方面、十具体内容,对党领导新时代关工委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制定《意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关工委工作的工作原则、重点任务以及推进关工委建设和强化组织实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办、国办颁布《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是关工委成立以来首次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的专项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通过学习《意见》使我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更加增强了对做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结合工作实际,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提高政治意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意见》把党长期以来领导关工委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是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坚持发挥“五老”优势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

  我们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在省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发〔2009〕88号和甘办字〔2015〕107号文件精神,依法行使《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职责,全面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关工工作不断扎实向前推进。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研究,自觉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融汇贯通起来,引导全市“五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同时,要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动员引导“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全市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成才贡献力量

二、勇担光荣使命做细做实全面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系统性工程。我们做关心下一代工作,就要紧紧把握时代主题,不断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把握主动性,做好青少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少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少年群众的引路人,持续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一)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带有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的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广泛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花儿向阳、童心向党”等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使之不断汲取信仰之力,筑牢信念之基,增强青少年的志气、骨气、底气,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

(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围绕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认真开展宣讲团“五老五进”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感受文化魅力,传承传统美德。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用高尚的道德精神和价值追求激励青少年。运用好国学讲堂、嘉峪关关城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凝聚释放“五老”的优势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求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深刻认识和把握广大“五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力源泉和工作基础,通过广泛宣传动员一批、积极活动吸引一批、重点走访聘请一批、关怀慰问感召一批的方式,把思想觉悟高、奉献精神强、综合素质好的“五老”人员吸纳到关工委组织中来,注重把“五老”的力量凝聚好、把“五老”的作用发挥好、把“五老”的热情保护好,坚定不移弘扬五老精神,积极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全方位、多渠道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不竭动力。

  (四)广泛开展关爱帮扶活动。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协助办好家长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构建“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等未成年人法律保护体系,助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持续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发动广大“五老”言传身教,涵养好家风,宣扬好家训,传承好家规,助力家庭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扎实开展“双千工程”“爱心助学、筑梦未来”和困境儿童帮扶关爱活动,切实让困境儿童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与关爱,为我市有志学子撑起一片蓝天。

三、坚持党建引领巩固提升自身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动“党建带关建”制度机制建设,主动把“党建带关建”的“文章”做深,及时将关工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大格局,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计划,推动“党建”“关建”协调推进、同步落实,为强化关工委体制机制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定期召开关工委成员单位会议,做到了工作联动、阵地联建、资源联用,齐心协力把这项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做实做好,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夯实标准化关工委建设。按照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十有”标准,进一步完善机制、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实现社区、镇村、学校关工委组织全覆盖。进一步督促企业夯实基础,组建起“五老”队伍,开展标准化关工委创建工作,逐步实现了基层关工组织强起来、壮起来、活起来的目标,为基层关心关爱青少年和青年职工提供了有力组织支撑。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问需于青少年”,把青少年所想、所需、所愿搞清楚、弄明白,以更精准的方式方法服务于青少年,不断适应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增强关工委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服务基层的能力。切实运用好我市《中学生、大学生和青年工作者心理健康、意识形态、职业生涯规划状况问卷调查》成果,切实找准工作中的弱点难点,严格按照任务分解内容,密切配合、相互协作,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工作,促进我市青少年和青年职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四)持续加强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探索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途径和新举措。充分利用《中国火炬》、各级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主流媒体等,大力宣传关工委系统典型事迹和特色亮点工作,扩大关工工作的影响力,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尊老爱幼的良好风尚,增强“五老”和关工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营造良好氛围。

  新时代、新契机、新目标、新起点,我市各级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关爱帮扶青少年、营造青少年良好成长环境为有力抓手,以“五老”队伍建设为重要保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价值导向,统筹推进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功能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奋力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就!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