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平凉 >> 正文
凝聚“五老”力量 共育时代新人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谱写关工委工作新篇章
来源:平凉市关工委副主任马社弟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3/01/18    阅读次数:3215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关工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广泛动员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谱写关工委工作新篇章

建强关工组织,壮大“五老”队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持续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中小学校等基层关工委建设,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老年大学等关工组织建设,推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工委组织体系。采取组织推荐、谈话动员、上门求贤等方式,广泛动员身体健康、热心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完善“五老”宣讲报告团、关爱团等自管组织,动员“五老”积极担任“十大员”,推动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覆盖面广、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

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五老”优势。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上《实施意见》精神,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宣讲教育活动,深入推进“特殊困难青少年关爱帮扶”“‘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五老’助力乡村振兴暨基层治理”等关爱帮扶工作,努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助力添彩。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着力增强工作合力。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目标,不断健全完善学习培训、调查研究、督促检查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全市关工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健全完善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互联互动、协作配合、资源共享,推动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强与宣传、教育、文旅等部门的沟通衔接,推动建立关工委、中小学校、教育基地共建共享机制,建成一批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好少年宫、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等社会实践基地在教育青少年方面的作用。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