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牢记使命嘱托 主动担当作为 不断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张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3/04/06    阅读次数:2461


 

近年来,张掖市关工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五老”作用发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市关工委先后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52名“五老”受到全国、全省表彰。

一、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自觉。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多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创造条件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市委分管领导具体指导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协调解决班子配备、人员编制、机构设置、经费保障等实际困难,为做好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坚持“党建带关建”,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大格局,在全市65个乡镇(街道)、64个社区、804个行政村、189所学校、7所老年大学、32户企业建立关工组织,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三是“五老”队伍持续壮大。建立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五老”志愿者队伍和五老常态化退出、补充机制,广泛吸纳教育、卫生、科技、法律等领域的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市“五老”志愿者达3000多人。

二、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一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传承赓续红色基因。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利用红西路军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五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以及革命英烈故事,开展“学党史、喜迎二十大”等教育活动120多场次,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思想情感认同。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教育实践活动60多场次,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读书征文活动,通过现身说法、以案说教,讲好家风家训好故事,帮助青少年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170多场次,参与青少年17.4万人次。联合宣传、司法等部门在张掖日报开设“法润张掖·德行万家”普法专栏,刊登青少年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组织法治副校长、“五老”校外法治辅导员开展普法宣传、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活动85场,拍摄《堕落青春》《新岸》等关爱未成年人警示教育片6部,全方位、多角度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

三、依托项目建设,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一是发挥项目效应,建全协同育人基地。争取中关工委、省关工委关爱项目资金500多万元,建成“校园开心农场”5个、“爱心书屋”16个、“少年创客教室”35个。积极探索建立校内校外协同育人新模式,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四大基地”145个,其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基地26个、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94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20个、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际主义教育基地5个。二是聚焦心理健康,打造阳光心灵驿站。积极探索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成立张掖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指导甘州区、临泽县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室、家庭教育和儿童关爱空间。聘请90名心理咨询师、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成立“小燕子”青春关爱辅导团,开展“心浴阳光·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护航活动65场次,受教育青少年2.1万人次。三是加大关爱帮扶,筑牢扶困救弱堡垒。依托“双千工程”,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捐资助学,先后为620多名贫困家庭青少年、留守儿童发放救助金126万元,学习生活用品320件。组织“五老”和困境青少年结成关爱对子,开展助学、助困、助残活动,为他们提供学业心理辅导等关爱服务25场次,受助青少年630多人。

四、突出“五老”作用,持续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发挥“五老”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五老授渔计划”,成立科技助力、法律援助、健康诊疗等8个专业服务队,开展果树病虫害防治、苗木嫁接等实用技能培训48场次,培训返乡创业大学生和农村青年780人,开展“扶贫义诊”活动5场次,为1600多名群众健康诊疗,免费发放价值9万多元的药品。指导创办“临泽县‘锄禾’青少年耕育文化研学基地”,开展农耕文化体验活动24场次,参与青少年5000多人次。二是汇聚“五老”力量,服务文明创城。围绕“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组建“五老”志愿服务队6个,动员66名“五老”担任文明创城宣传员、环境卫生监督员、交通秩序劝导员等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和义务监督活动22场次,协助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36件。三是凝结“五老”智慧,参与社会治理。以“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为主题,组织“五老”召开座谈会、宣讲会28场次。广大“五老”以笔为枪、以歌传情,积极创作抗“疫”主题诗词、歌曲、书法、摄影等文艺作品36部,为疫情防控捐款18.1万元,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传播正能量,倡导新风尚。

五、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效能。一是坚持以学为先,增强能力素质。将关工委干部的培训学习纳入市委年度培训主体班次,通过集中学习、主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广大“五老”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2年,组织“五老”录制宣讲视频10部,撰写讲稿35份,发表感悟体会18篇。二是健全制度体系,夯实保障基础。建立市级领导、老干部工作者“一对一”联系“五老”工作制度,健全《关工委工作职责》《关工委组织及“五老”队伍建设》《“五老”宣讲管理办法》等制度12项,完善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互联互通,形成了关工委主动作为、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大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引导作用,运用主流媒体、自办媒体和“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广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2022年在主流媒体刊发信息128篇,“五老”工作动态42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此次会议安排部署,牢记使命嘱托,主动担当作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创新实干的具体举措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