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省关工办    发布时间: 2019/01/24    阅读次数:10481

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省关工办

115—16日,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关工委报送的《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上的批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总结2018年主要工作,对2019年的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会议并做小结讲话。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玉台、闵振环、武韬、刘晓连、祖书勤出席会议。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到会致辞。省委原常委、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关工委主任刘立军,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吴萍代表我省参会。

顾秀莲指出,2018年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五老展示了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有效促进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实施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服务脱贫攻坚大局更加主动有为;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青少年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建带关建机制逐步健全,更加夯实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一派喜人的形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顾秀莲指出,工作中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基层的经验做法总结推广不够,工作手段和方式创新不够,需要在新形势下加以改进。

顾秀莲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正创新,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抓好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五老关爱行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健全党建带关键机制,提升关工委的组织力,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顾秀莲要求,2019年各级关工委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正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广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深入实施以精准脱贫为重点的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战;积极引导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彰显更大作为;积极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为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育人格局作出新贡献;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关建的要求,把关工委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顾秀莲在工作报告中,有两处对我省工作予以肯定:第一处是甘肃省委领导同志对《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将报告转各地,请党委高度重视,解决好不平衡和各自关工委发挥作用问题。’”;第二处是甘肃省关工委深入实施双千工程,去年再募5194万元,推动实施了一批改善贫困地区青少年学习生活条件的扶贫项目。

刘立军在座谈交流时表示,2019年,甘肃省关工委将以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二是继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引向深入;三是继续实施以项目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关爱行动,坚决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积极引导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作用;五是以提升关工委组织力为重点,深化“基层创五好、五老学先进”活动;六是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要求,把关工委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全体参会代表还参观了武汉市汉阳区江堤街江欣苑社区、墨水湖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实地观摩了汉阳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和张晏生关心下一代工作室。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召开期间,新华社、《人民日报》《新闻联播》《光明日报》四大主流媒体,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了集中报道。1月14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分别以《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实阵地——2018年全国关工委工作综述》《发挥“五老”余热,关爱下一代青少年》为题,报道了关心下一代工作。1月15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分别以《中国关工委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和关爱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弘扬“五老”精神,奋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关工委工作,特别是“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法制宣传五老帮教等工作进行了多角度展示;对全国各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亮点和经验,包括我省关工委实施的每年帮扶1000名经济困难学生、每年培训1000名农村务工青年的“双千工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宣传。此次集中宣传力度可谓“空前”,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是对奋战在关心下一代战线上的全国1367万“五老”的巨大鼓舞。

责任编辑  张宏杰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