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天水 >> 正文
麦积区发挥“三个优势”当好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来源:麦积区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4/27    阅读次数:3489

五老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主体,有一定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发挥好他们的优势,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发挥政治优势,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宣讲团作用,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政策举措,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增强青少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导其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深入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故事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讲出来,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进一步增强爱党报国情怀。

发挥经验优势,增强青少年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本领。围绕群众关注、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儿童之家、青少年活动室、农家书屋等阵地,协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青少年群体的关爱与服务工作。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服务和推动作用,开展农村青年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乡村工匠等培训,助力培养有理想、懂技术、会管理、会经营的乡村新型青年人才。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助力培养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青年产业工人队伍。

发挥威望优势,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针对各类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青少年,动员和倡导社会各界大力开展以关注、关爱、关心为主题的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活动,切实解决困境青少年的燃眉之急。发挥其在帮教失足青少年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参与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积极参与对闲散、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流浪乞讨青少年,留守流动儿童、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等5类重点青少年的关爱帮教工作。经常关爱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做留守儿童爱心爷爷(奶奶)、学友玩伴、代理家长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