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调查研究 >> 正文
强化使命担当 注重作用发挥 努力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来源:平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3/04/06    阅读次数:2466


 

近年来,平凉市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和省上《实施意见》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实干、主动作为,团结动员全市广大“五老”充分发挥优势作用,为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贡献。崆峒区、静宁县等5个关工组织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苗有林、李旭东等13名同志荣获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表彰奖励。

一、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战略工程、希望工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坚持系统谋划。市委、市政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全市中心大局来谋划,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责工作组,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市财政每年列支工作经费10万元,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坚持统筹部署。市委分管领导对重点工作亲自安排、亲自督办,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会议专题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市关工委制定印发《工作要点》、加强督促检查,关工委成员单位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了通力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高效落实。对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班子建设、“五老”队伍建设、教育基地阵地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摸底,组织人员3次深入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督查指导,定期听取县(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汇报,有力地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落细。

二、建强组织队伍,不断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

切实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建设,持续扩大组织覆盖、建强“五老”队伍,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坚持“党建带关建”,不断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组织机构,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等基层组织体系,全市关工组织达到2203个,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二是持续壮大骨干队伍。采取组织推荐、谈话动员、上门聘请等方式,市、县两级组建了“五老”宣讲团、关爱团,聘请164名老同志担任志愿者,全市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达到2200多名,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覆盖面广、富有活力的骨干队伍。三是强化“五老”教育管理。组织“五老”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等大会实况和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持续开展“薪火相传·共学党史”送学上门、“踏寻红色足迹”学习实践等活动,对参加宣讲活动的“五老”发放专门工作补助,广大老同志关心关爱下一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四是加强教育阵地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教育资源,精心培育平凉市博物馆、庄浪梯田纪念馆、静宁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等33个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感染力强的青少年教育基地,积极推进教育基地与学校合作共建,精心打造研学游线路,年均接待青少年31.2万人次,充分发挥了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

三、坚持立德树人,正确引导广大青少年价值追求

把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位,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教育引导青少年始终保持高尚的价值追求。一是持续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青少年”等主题,先后3次组织15名“五老”宣讲团成员深入58所中小学校开展“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长征的初心与信仰”等主题巡回宣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县(市、区)关工委同步跟进,2.5万多名师生聆听辅导报告,受到全市中小学校和广大青少年的一致好评。二是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组织开展“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网上重走长征路”“红色基因代代传”“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等活动,通过“走出去学”与“请进来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青少年聆听红色故事、寻访红色足迹、感受革命情怀,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是持续开展“红色书籍进校园”活动。筹集资金5.2万元,向64所中小学校捐赠红色教育经典、爱国主义教育读本等书籍2000余册,开展经典诵读活动80多场次,通过老师领学、学生自学、撰写心得,教育引导青少年从红色故事中汲取成长和前行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加强关爱帮扶,着力创优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

加强与关工委成员单位的沟通衔接,组织动员各方力量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一是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认真实施省关工委“千人关爱帮扶项目”,组织开展“特殊困难青少年关爱帮扶”“党员妈妈送温暖·关心关爱青少年”结对帮扶等活动,市上筹措6.3万元,为420名特殊困难青少年发放了“学习包”,积极协调动员社会组织、企业为青少年发放“温暖包”、捐赠助学金,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困境青少年成长成才排忧解难,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勤学上进,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二是着力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联合司法、文旅、科协、团委等单位开展“文明上网”网吧义务监督、“法律进校园”“关爱心灵·快乐成长”和“我的青春不迷茫”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五老”同志深入后街背巷、居民家中,劝诫青少年不参赌、不吸烟、不酗酒,及时制止社会不良人员拉拢未成年人的行为,把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不良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不断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扎实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中小学校选配法治副校长制度,邀请“五老”和普法志愿者开展《宪法》《国旗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普法宣讲40多场(次),组织开展禁毒、校园欺凌等宣传教育活动36场次,发放反电诈反邪教宣传资料4万多份,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关心下一代事业使命崇高,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紧扣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6项重点任务,创新举措、搭建平台,担当实干、狠抓落实,为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奋力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平凉新篇章。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