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领导讲话 > 中央领导讲话 >> 正文
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
来源: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 顾秀莲    发布时间: 2018/05/09    阅读次数:14178

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

——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8328日)

顾秀莲

        今天,我们在革命圣地西柏坡隆重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刚才,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向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雕像敬献了花篮,深切缅怀领袖们为党、人民、国家和人民军队建立的不朽功勋。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就在这里——地处太行山东麓的平山县西柏坡办公,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在党的历史上有重要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段光辉历程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伟大的西柏坡精神。它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近一个世纪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的伟大飞跃;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波澜壮阔的进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铸就了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精神,由此去感召和凝聚最广大群众,形成强大的力量,指引人民浴血奋斗,开拓前进。其中,有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有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好八连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有改革时期的女排精神、经济特区拓荒牛精神、孔繁森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的精神产生伟大的实践,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须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以创新的精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伟大的长征精神昭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为崇高理想而矢志奋斗。党的伟大精神有着相通相融的共性,有着一以贯之的理念内容,即贯穿其中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敢于创新、甘于奉献,等等。这些内容形成了红色基因连贯的思想内核。可以讲,红色基因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所创造的伟大精神的本质所在,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成为我们党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色基因传承着历史,其所蕴含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等精神内涵和价值追求,已经沉淀为当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特质,成为全党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鼓舞和激励当代中国人沿着先辈足迹奋勇前进,弘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伟大民族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寄予了殷切期望。要求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要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等等。其中,很多要求都是从红色基因的丰富内涵中提炼出来的。红色基因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再次表明了我们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担当,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中国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基础上,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当中,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时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绽放新的时代光芒。这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已经列入中央文明委今年100项重点活动之中。今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更加深入有效地推进活动的开展。

       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核心是引导青少年找准着力点。青少年时期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很多老一辈革命家在青年时期就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毛泽东同志年轻时,“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就有“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浩然壮气。我们要激励广大青少年向革命先辈们学习,从历久弥新、永放光芒的红色基因中找到正确的成长路径;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传承坚定的理想信念,在立志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将自己的成长发展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个人的追求融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实践历程,做志存高远的人;二是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奋学习、坚韧不拔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顽强拼搏、开拓向上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做自强不息的人;三是传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在笃实上下功夫,理论联系实际,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经过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努力,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做有担当的人;四是传承甘于奉献的精神,在修德上下功夫,从小事做起,大力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社会道德进步,做品德高尚的人;五是传承改革创新的精神,在创造上下功夫,自觉劳动、勇于创造,发扬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思路、创造新生活,为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做勇于开拓的人。

        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关键是教育引导青少年做到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我们在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中,要注重引导青少年在学习中固本培元,汲取红色营养。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青少年聆听一次五老宣讲、阅读一本党史国史书籍、参观一个革命遗迹、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在学习历史、思考历史、感悟历史中,教育引导青少年探寻革命足迹,清晰历史脉络,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发展的艰苦卓绝历程,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出来的,更加坚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信念,真正使红色基因入脑入心,融入血脉。实践养成是红色基因的“试金石”,更是红色基因的“催化剂”。我们要立足新的实际,区分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青少年,精心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平台和品牌,使他们从红色基因的接受者变为红色基因的践行者、传播者。在学校,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好学生”活动;在社区街道,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奉献爱心”服务活动;在村屯牧区,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文明乡风”活动;在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好员工”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青少年从自身做起,在日常生活点滴中传承红色基因,使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内化为精神力量,外化为实际行动。

        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要重视发挥广大五老在弘扬革命传统方面的优势。中国关工委自成立之日起,就把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革命传统作为主要任务之一。多年来,尤其是2016年我们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以来,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在弘扬革命传统方面的优势,创造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好做法。有的组织五老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用青少年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的话,为青少年讲述革命故事。有的深入挖掘当地红色资源,组织编写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地方党史、革命史、地方英雄人物传记,为中小学校提供了党史国史教育读本和校本教材;还有的把老同志口述历史视频课、微电影、红色图片上传到网络新媒体平台,形成“红色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上网参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要坚持和丰富发展这些经验,通过开展多样的活动形式,以革命战争艰辛与当今改革发展的鲜明对比,教育青少年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重视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建设,在依托当地战争遗址、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的同时,鼓励老同志们收集整理历史图片和实物,推动建立基层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为青少年就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重要平台。继续开展五老引领传承好家风等活动,让五老牵手青少年,共同唱响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

        红色基因教育是灵魂工程、基础工程、生命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主动争取与党史、文明办等部门的支持,形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整体合力。

        亲爱的同学们,胸前飘扬的红领巾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革命先烈的浴血牺牲就是为了今天的红旗高高飘扬。你们生逢其时,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为你们成长进步创造了良好条件,祖国建设的艰巨任务为你们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你们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引领下,弘扬传统,当好红色传人,在感悟和传承革命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的过程中,不断充实、提高和丰富自己;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新时代的舞台上闪光。

        我们正处在伟大的时代,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重任在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乡村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