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关工委“四种模式”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瓜州县关工委   作者: 瓜州县关工委    发布时间: 2018/04/20    阅读次数:9693






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关工委“四种模式”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关工委

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地处城区繁华路段和教育教学单位重要地段,辖区内有学校 4所,常住人口36788432人,其中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1292人。邮电巷社区关工委立足于发挥社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引导熏陶作用,不断完善“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体制,充分发挥“五老”优势,采取“四种”教育模式,深入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推行课堂式社区教育模式。针对周一和周五学生放学早、部分学生无人管的问题,开办“五点半小课堂”,专门提供学习室,组织学生在社区看书、写作业或进行有益活动,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同时,针对学生求知需求,组织“五老”捐赠适合中小学生的课外图书近1000余册,方便学生在放学和闲暇时间在社区阅读,拓宽了学生知识范围。利用学生放假,社区开学的有利时机,定期组织安全知识讲座、道德讲堂等活动,对青少年进行法制课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讲解和案例教学的方式,把安全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教育有效结合起来,受教育学生达1600多人次,有力增强了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和道德意识。

二是推行体验式道德教育模式。在寒暑“两假”期间,组织学生开展“社区小义工”“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树立公民意识;组织学生到残疾人、孤寡老人家中,到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服务等活动,培养青少年树立关爱他人意识;组织学生到看守所进行警示教育,到红西路军安西最后一战纪念馆进行红色教育,培养青少年树立热爱家园意识。通过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使未成年人深受教育和启迪,关爱他人、爱护环境、参与社区服务和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

三是推行互动式兴趣教育模式。依托设立的“老少共享之家”,选择孩子们感兴趣的活动内容,从孩子关心的事、喜欢的事入手设计活动项目,开展乒乓球、象棋、跳棋等文体比赛和知识抢答、爱我家乡征文、书画比赛等趣味活动,为学生展示个人才能提供平台,培养学生的健康爱好。把“五老”人员、社区志愿者与部分留守儿童、未成年人结成重点“一对一”“多对一”培养对子,侧重进行辅导,提升孩子对才艺学习的兴趣,学会用健康的文化充实课余文化生活。通过这些符合未成年人欣赏情趣、适应不同年龄层次娱乐性、趣味性、教育性相统一的系列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了更好的精神食粮。

四是推行爱心帮扶教育模式。针对有未成年人的家庭,大力开展“爱心结对暖百家”,“五老”联系弱势青少年家庭30户,经常性开展走访、谈心、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因父母残疾、单亲、或因病致贫的特困学生,采取相关部门政策救助、志愿者上门服务、“五老”人员精神安慰等措施,共帮共助,从精神上、生活上、学习上给予关心和帮助,先后帮扶困难学生家庭12户,为65名大学生协调申请助学贴息贷款。针对有社区活动不良记录、受外界影响较大的贫困青少年,采取学校班主任和社区“五老”“二加一”重点帮教措施,利用各类活动时机,手把手、点对点教导,为其家庭增添物质和精神温暖,确保每一名贫困学生都有成才的良好环境。(丁建军)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