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通知公告 >> 正文
省关工委印发《甘肃省关工委“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9/07    阅读次数:888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加大特殊困境弱势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青少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根据《中国关工委“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特制定本规划。

一、序言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全面落实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期。全省关工系统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部署,以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为己任,踔砺奋进,笃行不怠,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老少共筑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活动,举办“百场巡讲”活动356场次,建成教育基地(阵地)360多个、“书香行动示范学校”50个、“少年硅谷”创客实验室和创客空间111个、“校园开心农场”61个、“爱心书屋”136个,累计筹措资金1.66亿元,救助贫困家庭青少年4万余人、培训青年致富带头人10万余名,全省13万名五老结对关爱特困弱势少年儿童64万人(次),扶助贫困学生50.21万人(次),关心下一代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省进入了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新阶段。经过“十三五”时期的接续奋斗,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省各级关工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新时代的丰富内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思政教育、关爱扶助、营造环境和关工委自身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力量。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关爱教育下一代、助力建设新甘肃的高度,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困难弱势群体关爱帮扶、营造成长成才环境、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始终保持关工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制度机制建设,实现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关心下一代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自觉行动,帮助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中心工作大局助力添彩。

——坚持改革创新。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准确分析和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开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基层基础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着力在谋划关教活动、搭建活动平台、壮大五老队伍上下功夫,不断以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融合发展加强系统建设,注重上下联动、区域联合,充分调动各级关工委工作积极性,推进不同层级、不同区域协同发展。坚持党建带关建,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关工委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氛围。

(三)发展目标

展望2035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远景目标是:对标对表全省二〇三五年现代化建设远景目标,学校、家庭和社会联合育人机制更加完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五老关爱工程成效显著,关工委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协同发展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省、市(州)、县(市区)三级五老志愿者队伍基本健全,五老作用发挥更加凸显,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性更高,打造形成一批具有甘肃特色的活动品牌。青少年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的权利进一步保障,思想道德素养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识更加深刻,成长为全省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和接班人。

到2025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全面创新发展。关工委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农村和企业两个关工组织建设的短板明显改善,基层关工组织“三结合”班子建设坚强有力。困境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稳步深入推进,“千人扶助”活动常态化开展。“五育”并举、“五教”融合、协作育人机制更加完善。五老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五老宣讲报告团和五老关爱团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青少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理想价值追求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指引前行。

——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的机制更加健全,针对性、精准度、实效性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不断提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关爱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关爱帮扶困境青少年的机制更加健全、渠道更加多样,社会爱心捐资助学、助医、助困的平台更加宽广。广大五老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更加明显,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环境更加完善。

——五老队伍建设更富活力。五老参与关工委工作的渠道进一步拓宽,进入退出机制基本完善,五老人才库全面建成。五老工作的自觉性明显提高。老医生、老支书、老艺人、老党员等老年群体充实五老队伍,关心教育下一代的途径更加多样。

——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创“五好”活动深入推进,农村和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省、市(州)关工委设立五老网络工作室,建立微信公众号,网上关工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关工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深化“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从中汲取信仰之力、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一)坚持政治引领

1.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大力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落实”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引领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前进的思想旗帜和精神动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宣传普及,采取宣讲教育、诗书画影、文艺展演、主题活动等形式,用喜闻乐见、易学易懂的方式方法,引导青少年学习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增强青少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深入实施“千场报告”进基层活动,组织五老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生动活泼、接地气地开展分众化、差异化、多样化的宣传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身边、走进青少年心里。

(二)强化核心价值引领

2.深入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强化宣传引导,组织五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长征故事、根据地故事、英雄和烈士故事,坚持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教育引导青少年,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系列实践活动,结合遍及全省的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参观瞻仰、祭扫献花、主题活动、班会团课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深化主题活动,组织青少年瞻仰参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纪念设施,老少携手开展读书、征文、演讲、展演、夏令营、冬令营等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爱党报国情怀。

3.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坚持以培养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主线,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强化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认真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读书、演讲、征文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坚持以德育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老少共筑中国梦”“大手拉小手”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传统美德、涵养个人品德。加大党的民族宗教理论、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推动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树立正确的民族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礼遇志愿者。

4.广泛开展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紧扣时代主题,全面加强青少年政策形势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大力开展国际国内形势教育,讲好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发展趋势和对外政策,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形势,自觉抵制西方敌对势力思想文化渗透,从而保持战略定力、激发奋斗精神。有效开展国内、省内政策教育,向广大青少年讲清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重大决策部署,教育引导青少年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党史国情教育,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好党情、国情、省情,教育青少年以史为鉴、学史力行,爱党爱国爱甘肃。

5.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结合甘肃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两当兵变革命遗址、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等历史遗产和回乡古尔邦节、天水伏羲文化节、陇南乞巧女儿节等重大节日,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宣讲报告、经典诵读、现场解读、书画展览、节日庆祝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信,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者、保护者、弘扬者。

(三)强典型示范带动

6.注重典型培育和宣传推广。健全完善先进典型培养、宣传和评选激励机制,推动关工委系统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及时挖掘“最美五老”“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事迹,以“最美夕阳红”“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系列活动为带动,组织先进典型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企业,激励更多青少年学习先进、奋斗成才。依托各级报刊、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策划线上宣传活动,持续扩大舆论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深入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围绕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广泛动员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深化五老关爱帮扶工作,为培养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一)助力乡村振兴

7.积极培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深入实施“五老授渔计划”,依托农林牧、科协、高校等单位老专家、老科技、老教授,广泛农业实用技能培训,助力培养有理想、懂技术、会经营的乡村新型青年人才。依托农业大学、师范院校、职业院校、省市农科所和人力资源培训中心等科研院所,建立农业科技帮扶示范点,提供政策、信息、技术、管理等服务。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鼓励支持大学生、农民工回乡创业,提供及时便利的政策咨询、技能培训,激发青年创业勇气、创新锐气和创优志气。

8.推进农村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巩固拓展五老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成果,进一步发挥五老在家庭农场、合作社和农业产业联合体中的优势和作用,加快农村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步伐。加强与科研单位对接合作,探索建立青少年科技教育、劳动教育、实训实践示范基地,引导带动农村青年转变传统观念,推动现代农业技术快速转化应用。

9.深化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聚焦五老主体作用发挥,积极组织动员经验丰富的老校长、老教师、老医生、老律师、老干警深入农村,广泛开展送法、送教、送医、送学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阵地)教育成果,重点加强定西市、临夏州、甘南州以及陇东南地区中小学和学前教育的培训,让更多青少年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二)深化“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10. 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精心组织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和青少年维权岗等普法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治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广泛动员公、检、法战线退休的五老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治宣传员,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覆盖率。建好用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和依法自护能力。配合做好禁毒知识宣传活动。

11.积极做好青少年关爱帮教工作。发挥五老关爱团优势作用,积极参与“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活动,协助抓好失足、失管、失业、失亲、失能等“五失”青少年以及服刑人员子女的服务管理、预防犯罪和帮扶教育工作。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的协作,建立覆盖完整、主责清晰、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深化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协助责任部门做好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和情感关怀、心理疏导等工作,帮助他们改正陋习重振精神

(三)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

12.大力弘扬优良家风。积极组织以“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为主题的读书、征文、学习、交流等活动,讲好家风家训好故事,鼓励五老带头立家规、亮家训、言家教、传家风,在全省树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常态化开展好家庭、好家风宣讲巡讲活动,面向农村家庭重点开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活动,带头抵制婚嫁陋习、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倡扬文明新风。面向城市家庭重点开展邻里互助、抵制餐饮浪费等文明健康活动。

13.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助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服刑人员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涉案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配合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的推广宣传,深化家庭亲子阅读等主题实践活动,培养儿童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借助学校优秀教师力量,鼓励支持五老参与家长学校建设。加强家庭教育五老队伍建设,巩固发展一批指导家庭教育的五老骨干。

(四)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14.开展“结对关爱”帮扶活动。探索“结对关爱”多样化工作机制,推动帮扶活动向新领域新业态延伸。强化思想关怀,针对困境青少年的思想包袱、心理问题和精神困惑,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慰藉、答疑释惑和政策解读,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霾、摆脱精神困惑。紧盯困难青少年、问题青少年和低幼学生的学习生活困难,采取爱心服务、公益行动、物质帮扶等方式,及时为他们纾困解难、做好服务。突出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强化对困境儿童的思想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儿童保护和服务工作。

15.充分发挥关爱阵地优势。统筹用好党史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最大限度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到2025年,全省建成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关爱阵地。充分利用儿童之家、青少年活动室、农家书屋、少年宫等青少年关爱服务阵地,协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爱与服务。配合做好夏令营(冬令营)活动。

五、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关爱服务体系能力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关工委建设要求,全面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加快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实现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同步推进。

(一)加强调查研究

16.加强调查研究。聚焦青少年工作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新时代青少年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层次、多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青少年利益诉求,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为决策青少年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加强理论研究,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召开研讨交流会、汇编调研文集等形式,总结提炼推广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加快网上关工委建设步伐

17.打造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阵地。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按照省、市(州)、县(市区)、镇(乡)四级关工组织,建立关工组织数据库;按照年龄、文化、特长等类别,建立五老数据库。开通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微观影微展播、云宣讲等活动,打造“互联网+关心下一代”网上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拓展到青少年聚集的网络空间,打造智慧关工委。

18.积极参与青少年网络保护。组建五老网宣队伍,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对青少年网络行为进行引导和监管,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协助开展“网上护苗行动”,及时对青少年沉迷网络行为进行干预。

(三)打造关心下一代特色品牌

19.培育工作品牌。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品牌宣传推广、内涵拓展、优化升级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品牌体系。巩固提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校外辅导站、阳关驿站、“代理家长”等关爱品牌创建成果,更加注重全面发展的关爱理念,注重用品牌创新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依托各类教育资源和优势,持续挖掘新典型、构建新模式、打造新亮点,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时代气息的特色品牌。

20.加大宣传力度。健全完善宣传推广机制,办好《甘肃关心下一代》刊物,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质量和水平,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本领。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五老关心下一代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发挥典型品牌的导向作用和标杆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少年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推动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健康发展

21.加强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建设。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积极搭建平台,拓宽筹资渠道,吸纳更多爱心企业、团队、社会人士参与关心下一代慈善事业。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县(市区)成立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广泛开展帮扶救助活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管好用好关心下一代基金,注重将更多的关爱资金向助学、助医、助困项目倾斜,切实发挥好基金会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

六、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建带关建,大力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壮大五老队伍,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优化五老队伍,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党的领导

22.坚持政治统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政治建设统领和服务关爱青少年各项工作,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捍卫“两个确立”,确保关心下一代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23.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坚持“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组织机构。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探索在高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年大学、干休所及新社会组织等五老和青少年集中的活动场所加强组织和工作覆盖,不断扩大关工委关爱教育青少年的渠道。鼓励行政、事业单位依托党组织建立关工组织,支持地域相邻、职能相近、人员较少的关工组织成立联合关工委。加强办公室工作机构建设,健全学习培训、调查研究、督促检查等工作制度,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强化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

24.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由党委、政府负责人兼任关工委主任,离退休老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党政办公室、组织、宣传、教育、科技、民政、财政、人社、文旅、工青妇等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或委员的“三结合”关工委领导班子。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因工作变动、身体、年龄等原因缺位的,及时调整补充,保持班子结构合理、进出有序。注重优化基层关工委班子结构,动员大学生村官、社区干部和企业家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推广在关工委建立党组织的经验做法。

25.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精神,按照自愿就近、发挥所长、量力而行的原则,动员更多五老参加关工委工作,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覆盖面广、力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五老队伍。成立省、市(州)、县(市区)三级五老志愿者队伍,动员鼓励五老担任思政巡讲报告员、红色教育宣传员、文明新风引导员、普法维权帮教员、家风家训传播员、乡村振兴指导员、社会治理网格员、科技文化辅导员、助学帮困协调员、健康教育咨询员等“十大员”,把广大五老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适时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加大先进事迹挖掘和先进典型宣传,增强五老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加强对基层关工委和五老的关爱服务,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给予适当经费补助、关怀帮助,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进行探望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学习推广“四化型”(组合联谊化、管理社团化、运行项目化、服务专业化)关工委发展模式,强化五老队伍专业化、体系化建设。

26.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建立分类、分层次的培训体系。争取将关工委培训纳入同级党政干部培训体系。实施“五老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加大对五老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三)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

27.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加强互联互动,强化协作配合,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和优势。加强出版社、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等媒体的沟通联系,通过开设专栏、制作专题片、新闻专访等形式,扩大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渠道。

各市(州)、县(市区)关工委要充分认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加强交流沟通,抓好发展规划实施,分享规划贯彻落实过程中的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 乡村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