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领导讲话 > 厅局领导讲话 >> 正文
吴萍在武韬视察甘肃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时的汇报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吴萍    发布时间: 2014/06/16    阅读次数:12519

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

——在武韬视察甘肃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时的汇报

吴 萍

201459日)

    甘肃省关工委成立于19908月。近年来,省关工委按照强化基层、夯实基础、重点突破、创新发展的基本思路,紧紧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活动载体不断创新,教育内容日益丰富,保障措施更加有力,特别是在顾主任和武主任的关心下,随着“春苗营养厨房”“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等项目的实施,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抓手进一步丰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是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按照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爱国意识、守法意识和权利义务意识,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进一步健全全社会齐抓共管的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格局总体目标要求,在实践中,把青少年普法教育纳入“六五”普法和综合治理责任目标,做到了与“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相结合,与关心下一代经常性教育工作相融合,与青少年的成长需求相适应,全省关工委普法教育工作有序开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一、加强基础建设,建立阵地队伍,普法教育工作迈出新步伐

  省关工委从“五老”的独特优势出发,从青少年成长特点出发,从普法教育工作实际出发,指导各级关工委制定普法教育工作规划,加强基础建设,普法教育工作迈出了新步伐。

  一是选准普法工作对象。把青少年作为普法教育工作的主要对象,把学校、社区作为普法教育工作的主要渠道。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家长纳入普法宣传工作范围。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实现了普法教育活动的经常化、规范化,实现了家校互动,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二是明确普法工作内容。结合青少年成长特点和需求,每年都将普法教育工作列入省关工委工作要点,明确指导思想、目标,确定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主,刑法、民法等基本法律为辅的宣传内容。通过指导基层关工委,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明辨是非能力,引导青少年知法、守法。

  三是建设普法工作阵地。各级关工委主动联合司法、教育、公安、共青团等单位,发挥“五老”队伍的人才优势,在学校、社区等青少年集中的地方,成立“青少年法律学校”、法律咨询台、青少年维权岗,为青少年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省关工委联合司法、教育等部门,分别在兰州、武威挂牌成立“青少年法制警示教育基地”。现在基地已成为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的又一常设平台,开辟了法制教育的新渠道。

  四是成立普法工作队伍。各地关工委积极组织有司法工作经验、教育工作经验的“五老”人员,成立关爱工作团、法制教育报告团、普法帮教组,建立了基层普法工作队伍;推荐“五老”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配合学校、社区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法制宣传队伍。省关工委发挥省内高校离退休老教授的人才优势,联合省老教授协会,聘请100名老教授,成立“甘肃省老教授教育青少年关爱团”,充实壮大了普法帮教队伍。

  五是创新普法工作形式。各地在做好专栏、橱窗、知识竞赛、知识讲座等普法宣传工作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参观预防犯罪教育展览、举办模拟法庭、观看法制教育动漫短片等形式开展各种警示教育活动。在实践中,各地注重总结经验,坚持把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与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家长学校教学相结合,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内容,使之常做常新。

  二、明确工作重点,开展教育活动,普法教育工作呈现新气象

  各级关工委紧紧围绕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这个重点,组织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普法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是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以3·15维权日、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法制教育宣传月为契机,通过召开座谈会、报告会和举办专题展览、法律知识竞赛、编写辅导材料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教育青少年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2013年,我们主动联系省综治委,将省关工委纳入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省关工委主动发挥成员单位作用,协调有关部门,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定期开展“法制讲座进校园、进社区”、“维权岗在行动”、“维权岗服务日”等活动,积极参与法律知识义务宣讲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

  二是深化青少年自护教育。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贯彻,各级关工委还把防灾防火、交通安全、规避危险、食品卫生、心理健康等关系青少年生命健康的教育内容融入其中,广泛开展自护教育。省心理卫生协会组织心理学老教师和专家学者,开通心理咨询热线,走进社区、学校开展以心理咨询、心理健康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天水、武威、张掖等地的基层关工委成立青少年自护教育组,编印《青少年自护手册》,帮助掌握自防自救方法,提高自我预防和自我保护能力。白银市教育局关工委,开办家长学校,编印《家长读本》、培训家教师资、撰写家教文章,吸引家长参与普法教育活动。

  三是推进专项普法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关工委[2012]3号文件精神,联合省司法厅、省综治办印发《关于开展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制定方案、抓好落实。各地关工委结合自身实际,广泛组织青少年,积极参加“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兰州、酒泉、嘉峪关、庆阳等市,联合司法、综治、教育等部门,举行活动启动仪式,捐赠《法律知识读本》,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法律知识普及活动、体验教育活动和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省关工委在各地工作基础上,在全省培育推广了敦煌市莫高镇新店台村关工委以无辍学失学、无刑事犯罪、无忤逆不孝、无游手好闲、无奇贫特困为主要内容的“五无”关教村活动经验,推动了全省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零犯罪学校、零犯罪村镇的创建工作。

  四是注重帮教转化工作。各级关工委坚持把帮教转化工作纳入总体规划,结合“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的开展,组织动员“五老”,以社区为依托,配合矫正抓帮教;以青少年法制警示教育基地为依托,深入监所抓帮教;以开展“亲情帮教送温暖”活动为依托,创新载体抓帮教;以开展培训、帮助就业为依托,联合职能部门抓帮教,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关工委和“五老”累计帮教失足青少年2.8万多名,转化率达到80%以上。

  五是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各级关工委按照中央和省上的要求,主动配合文化、教育、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注重发挥“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作用,形成监督合力。201112月,省关工委召开全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出了上下联动,探索“五老”义务监督网吧的长效机制;疏堵结合,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协调配合,强化“五老”义务监督网吧的实际效果;典型引导,增强“五老”义务监督网吧精神激励的四条工作经验,建立形成了分工负责与齐抓共管、条块结合与以块为主、日常巡查与技术监管相结合的网吧管理长效机制。同时,联合省文化厅重新聘请了1193名“五老”担任省级网吧义务监督员,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的意见》,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三、完善工作网络,建立长效机制,普法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在中国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各职能部门、各类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省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得到了不断的发展。

  一是普法教育网络初步形成。目前,全省建立校外辅导站3689个,有3.7万名“五老”担任校外辅导员,其中有2100多名老同志担任法制副校长;建立关爱工作团5681个,有3.8万名老同志担任普法帮教员。应该说,这些活跃在基层一线的“五老”人员,已经成为普法帮教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是青少年法律意识明显提高。通过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明辨是非、遵纪守法、预防犯罪的能力,降低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率;提高了维权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养成了权利义务对等的观念,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

  三是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各地在总结青少年法制教育内在规律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开展。目前,省关工委参与制定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意见,配合教育、司法部门制定培训计划、管理办法,并结合各地开展普法教育工作的实际,建立了评估考核机制、检查督促机制和表彰奖励机制,工作逐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

  总的来讲,我们在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方面作了一些工作,但与中国关工委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是还存在市州之间和县区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在同一县区之中,存在法制教育覆盖面不够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武主任来甘肃视察工作的要求,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重点在进一步健全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上下工夫,在继续开展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上下工夫,在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理论研究上下工夫,推动工作平衡发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李小润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