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题活动 > 五老风采 >> 正文
甘洒夕阳照春华 ——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杨隆骞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11/15    阅读次数:4326

今年79岁的杨隆骞同志西北师范大学授,2003年退休一直坚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现担任甘肃省老教授协会会员、甘肃省老教授协会教育委员会大学商学院委员、甘肃省老教授协会教育青少年关爱团团员、兰州市关心下一代“五老”宣讲团成员、安宁区关心下一代“五老”宣讲团团长。近年来,先后获甘肃省银铃行动优秀专家(2008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0年)、全国老有所为楷模(2014年)甘肃省兰州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2014年)甘肃省“五老” 先进个人(2014年)、甘肃省关心下一代优秀五老人员(2014年)、兰州好人(2015年)、安宁区先进模范(2017年)兰州市“最美五老”(2018年)、甘肃省最美五老培黎好人(2019年)、感动安宁2020年十佳人物(2020年)、精致兰州十佳读书家庭(2020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21年)、金城红匠(2021年)、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荣誉称号,多次甘肃老教授协会评为年度先进个人,授予优秀贡献奖。


退休后的十几年,杨隆骞同志一直坚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心理学、幼儿教育学等专业知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他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当前青少年思想实际,先后编撰了20万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材料》刊印了13万字的《思维转换与观念的更新》承担并完成了10多万字的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课题《数学启蒙新教法》该书由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并获得2016年甘肃省教育厅优秀科普读物优秀奖。


杨隆骞同志不仅在思想上重视理论学习与创新,而且身体力行从事宣讲工作,常年深入兰州市大、中小学街道、社区、福利院、干休所等基层单位,进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传统教育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教育等宣讲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还开创了关心下一代的新领域开拓青少年思维方式在甘肃省图书馆、兰州晚报、西部商报、兰州晨报举办益智手操和手指操的公益讲座。十几年来在西北师范大学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石油技术学院、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兰州兰石技校、安宁职业技术学校兰州市大部分中小学校、40多个社区,举办宣讲报告数百受益数十万人。先后被安宁区少工委以及十几所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道德顾问被十几个街道社区聘为家长学校兼职教师。


1996年杨隆骞同志开发了利用双手进行计算与健脑相结合开发孩子智力的数学启蒙新教法。1999年在《学前教育研究》杂志上发表了“手指计算法的构想与意义”一文;2002年在《学前教育研究》杂志发表“巧手启智健脑的手部小肌肉远动操”。杨隆骞一边深入研究,一边积极推广。甘肃日报1998年开始到2013年仅针对这一成果,进行了6报道。2007年被列为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科研,为开发孩子们的智力,提高计算能力,从而达到让未成年人变得更聪明些,开展了在智力开发上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领域。在培黎街道培黎社区帮助下,开办培黎家长学校,免费对家长和孩子进行智力开发教育。由于益智手操对于学龄前儿童智力开发对老年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具有积极效果杨隆骞在十几个幼儿园为学龄前儿童传授益智手操。先后在甘肃省老年公寓甘肃军区第六干休所益瑞轩、孝慈园康养中心甘肃省第二干休所安宁区福利院甘肃省荣誉军人修养所等地为老年人传授。目前会宁县幼儿园、兰州市第五十七中学都把益智手操和手指操作为学生必做的保健操。


当今社会面对孩子们激烈的竞争态势,而孩子们的努力始终没有满足家长的要求,由此有不少家长产生了焦躁的情绪而有些孩子产生了对抗情绪等心理问题。杨隆骞同志积极深入辖区社区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利用培黎家长学校,长期坚持给有思想包袱的孩子和家长做义务心理辅导,受到了家长与孩子们的欢迎。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