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酒泉 >> 正文
阿克塞县打造“家门口”研学教育基地 奏响“三色”交融曲
来源: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10/10    阅读次数:280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阿克塞县从青少年成长需求出发,以建好“家门口”青少年研学基地目标为牵引,整合各方资源,抓好工作落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红色”精神炽热浇灌“成长的学园”

为了让青少年在互动体验中感悟红色力量,阿克塞县充分利用老县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通过组织广大青少年参观教育基地、听“五老”党员讲党史等方式,汲取党史“营养”。依托“流动博物馆”举办了“童心向党、永跟党走”主题社教活动,向少先队员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历史文化课,引导学生树立爱国情怀、砥砺民族精神,做一个爱党爱国、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建立了“青少年影院”,为广大青少年免费播放《建党伟业》等20余部红色电影,使红色基因根植于学生们心中。

“古色”人文熏染滴灌“成长的果园”

阿克塞县依托博罗转井遗址、丝绸之路古道遗址、甘肃阿克塞国家沙漠公园、野生动植物园、胡杨峡、阿尔金山等众多历史文物古迹、自然保护区、山水景区,通过钻木取火、骑射、赛马等课程模块,实现了课堂内容的特色性、多样性。同时组织青少年开展“踏寻文物古迹 认知烽燧遗址研学活动孩子们戴上白手套,拿起小铲子、小刷子,瞬间变身小小考古家探索、寻宝,尽情享受考古乐趣。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戈壁石艺画”研学实践主题活动,亲自动手体验制作戈壁石艺画,在互动式的体验活动中感受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绿色”生态滋养灌溉“成长的田园”

阿克塞县积极探索“亲近自然+重温红色历程”研学模式,将基地室外变为自然课堂,为青少年创设绿色研学环境,让他们亲身体验大自然的奥妙。开展“研老城历史,做励志少年”活动,带领青少年用笔刻画自然风貌用水粉或彩笔勾勒出老城味道、老城风情,以此来留住乡愁记忆,抒发对家乡的深情和热爱;开展“亲子徒步踏青游”七公里亲子徒步活动引导青少年亲近自然,拓宽视野,采摘收获,怡情悦志,以阿克塞人游阿克塞的形式,为家乡旅游做表率。

阿克塞县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真正为全青少年建起了一座“家门口”的研学基地,为青少年育心育德、培根铸魂提供了硬件基础,为打造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金字招牌提供有益助力!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