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省关工委副主任崔玉琴调研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
来源:兰州市关工办   作者: 兰州市关工办    发布时间: 2018/09/04    阅读次数:10373






省关工委副主任崔玉琴调研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

兰州市关工办

827日,省人大原副主任、省关工委副主任崔玉琴,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徐维德一行调研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旭出席并主持调研座谈会。

上午,崔玉琴一行先后来到榆中县夏官营镇、城关镇一悟路社区,对近年来榆中关工委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并听取了榆中县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下午,在广武商厦十九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旭出席并主持会议。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建中、石春生,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等市关工委部分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了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汇报了近年来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就本区县、本部门的关工组织建设、关工委班子建设、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工作开展等方面做了简要汇报,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座谈。

会上,崔玉琴对兰州市关工委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得到加强。从榆中县夏官营镇看到的关工委工作情况说明,作为乡镇一级,已经把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做到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特别是去年县委对县、乡、村整个关工委班子建设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和加强。红古区去年也加强了自身班子建设,城关、安宁、西固等区县因为自身班子健全,不存在问题。从基层来看,兰州市这几年在班子建设上花了很大的气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得到了加强。二是关爱服务平台逐步建立。全市已建立关工组织1830个,街道社区的关工委组建率已达到100%,学校的达到了90%,农村关工委组建率达到了80%。这些组织平台的建设是我们开展活动有了保证。三是主题教育活动特色显著。兰州市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等等,这些主题教育活动特色明显,成果显著。四是关爱帮助活动富有成效。兰州市关工委“双百工程”的开展,不断拓宽了贫困关爱帮扶的渠道,主动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这些活动都是很富有特色、特点的。五是工作创新社会管理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引导青年爱党爱国,特点突出,成效显著。

就下一步工作,崔玉琴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认识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五老”为主体,以教育培养下一代为目标的群众性工作,这项工作实质上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替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是党联系青少年的一个桥梁和纽带,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重视这一块工作,习总书记担任总书记以后,在20158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的大会上,做出重要批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也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让这些老同志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这是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明确的希望,也是对各级党委提出的明确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省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省委办发〔200988号),《意见》里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健全由在职的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关工委主任,离退休老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各有关部门、群众团体组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成员,下设专门的办公室,依靠各职能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根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充实不断优化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建立进出有序、结构合理、领导坚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班子。三是进一步发展壮大“五老”工作队伍。“五老”指的是“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五老”队伍主要是以这些“五老”为代表的老同志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五老”队伍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支主要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对这些“五老”进一步给予关心,特别是要积极动员新近退下来的、热心关工委工作的、有威望身体健康的党政领导干部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积极为“五老”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五老”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议程。要像榆中县委、县政府一样对关工委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只要是工作需要,要人给人,要钱给钱,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来做好这项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大关工工作督促检查并形成合力。各级党委部门要对贯彻省委的《意见》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对兰州市做出的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通过督促检查形成合力,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把党和人民关心的、千千万万家长所期盼的这件事做好,尽职尽责,“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把各项工作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王旭对崔玉琴一行到兰州市调研关工委发展情况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关工委一直以来给予兰州市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兰州市作为省会城市,一定要树立标杆意识,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一定要以这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树立典型引领。选树一批优秀的“五老”典型进行表彰,在新闻媒体上广泛的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吸引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二是搭建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职能部门的作用,创建各类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平台,采用多种形式,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教育引导。三是强化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培训班、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提高“五老”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观念,进一步开阔老同志的视野,激发他们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热情,保持“五老”队伍的稳定性。四是贴近服务对象。下功夫摸清、摸透新时代,新形势下青少年的心理活动,抓住当前最迫切解决的问题、突破工作瓶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进一步提高服务青少年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报告团、关爱团和十大员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青少年的良好氛围。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分管领导要主动出面协调,着力解决关工委目前存在的领导班子、编制机构、人员配备、工作经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尽快把组织架构、工作队伍建强建好。同时,也要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在老年大学、活动中心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要形成一盘棋,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