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领导讲话 > 中央领导讲话 >> 正文
在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顾秀莲    发布时间: 2018/12/30    阅读次数:14030

在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2018年12月24日 根据录音整理

秀莲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我这次来甘肃省调研,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出席“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二是来看看甘肃省关工委新任班子的领导和同志们。

刚才听了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我十分高兴。甘肃省关工委工作一直都做的很好、很扎实、很出色,一直走在全国关工委系统的前列,为全国关心下一代事业做了很多工作,做出了成绩,贡献了经验,我相信今后一定也会做的越来越好。在这里,首先我代表中国关工委感谢甘肃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李元平部长都特别重视关工委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议事日程,明确了“党建带关建”这个问题;调整和加强关工委班子;多次做出批示,充分肯定成绩,指导工作开展,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在这里,我也要感谢关工委成员单位的同志们,由于你们对关工委工作的配合、支持和认可,我们关工委工作才能做的更好。希望关工委的同志们能够学习好、领会好林书记、唐省长、李部长的批示精神,发挥好成员单位的作用,更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8年,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新意、有特色、有亮点。

一是在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有新意。组织宣讲团、报告团深入学校、社区、企业、村镇开展“五老五进”“五老五进五送”“五老四讲四进”宣传宣讲活动,做法和经验非常好,成绩很显著。在全省开展的“践行十九大精神,争做最美五老”评选活动,表彰奖励了100名“最美五老”、24名“最美五老”提名奖,进一步推进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宣传,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广大“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二是在围绕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有特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中,顶层设计好,安排部署细,基层关工委作用发挥的好。各地结合实际,充分发挥甘肃省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了许多富有特色的红色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扶贫扶志工作有亮点。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扶贫扶志工作非常突出。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思路开阔、办法灵活、工作有力、效果很好。筹资4800多万元,为贫困地区广大青少年做了9件实事、好事和大事,既有物资的援助,又有精神的食粮,一件事一件事的干,做的非常实,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四是注重参与社会治理,普法帮教工作质量高。能够有效的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中,从关工委的优势、作用和职责出发,创建行之有效的载体。组织“五老”开展送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的“五老两送三进”活动,开展“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创建,帮教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五失”青少年等等工作,声势大,发动面广。

五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的实。甘肃省关工委新班子上任后,第一个做法就是组成3个调研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我仔细阅读了你们报来的调研报告。做的最实的就是通过这次全面调研,基本摸清了基层关工委的底子,并在梳理工作,总结了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找出了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推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展现新面貌的目标、举措和办法,是一个有现实参考价值的报告。

总的来说,甘肃省关工委2018年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经验是丰富的。我希望中国关工委在下一步的项目筹划和实施中,向包括甘肃在内的西部贫困地区倾斜,因为你们做的好,做的很成功。要通过加强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之间工作交流,互相联合、互相沟通、互相提高,学习好经验,解决新问题,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借此机会,我就准确把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扎实做好2019年工作两个方面的内容,讲几点意见。

 

首先,我讲第一个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坚持将青少年发展作为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各级关工委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概括起来,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是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主题,鲜明提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断。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同中国发展历程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具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赋予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历史重任。

二是立足于立德树人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任务、政治标准。

三是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培养勤奋学习、奋勇争先、励志奋斗、求真明辨、创新创造、笃实力行的意志品质,淬炼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的高尚品格;要求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少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少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少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少年,重视发挥社会实践、社会活动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的作用。为当代青少年成长成才标注了鲜明的时代坐标和现实路径,明确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

四是根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强调青少年在发展条件总体改善的同时,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要调动社会资源,去关心、关爱、帮助青少年,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指出了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着力点,要求我们在服务青少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五是明确提出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求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进一步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全面阐释了弘扬五老精神的丰富内涵,阐明了关心下一代事业要依靠五老力量不断发展壮大。

六是强调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关心和支持这项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明确了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为发展关心下一代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时代主题、政治标准、主要任务、工作重点、依靠力量、根本保证,构成了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总纲,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把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下面,我讲第二个方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实践基础发生了深刻变化,青少年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日益凸显,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西化”“分化”的图谋从未改变,同我们争夺青少年、争夺人心,企图干扰我们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还有,当代青少年成长在一个物质相对丰裕的时代。但是,物质条件好了也是把“双刃剑”,容易滋生贪图安逸等不良习气。在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贪图享乐、坐享其成、不思进取不劳而获的心态。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们任重道远。

2019年,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要从新时代赋予关工委的使命出发,从党对培养教育青少年的目标要求出发,从当前青少年教育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出发,从当前青少年成长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着力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出成效。

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要继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宣讲理念创新、宣讲队伍创新、宣讲方法创新、宣讲载体创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结合学习贯彻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契机,把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引向深入。

三是要深入实施“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工程行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各地围绕乡村振兴,围绕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推出10个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100个全国示范儿童之家,在深度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培养1000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帮助10000名困境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的“十百千万”五老关爱活动,在助力脱贫中彰显关工委新作为。

四是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引导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与职能部门合作,积极配合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五是要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积极推广网络家长学校建设经验,组织五老关爱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与“五失”青少年结对帮扶,让广大青少年同在蓝天下健康成长。

六是要坚持党建带关建,完善发展 “四纳入、四同步、四到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推动关工委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

同志们,今天我主要就讲这些。中国关工委马上要召开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将更全面地部署明年的工作,今天先向大家通报一下。

谢谢同志们!

 

责任编辑  黄军省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