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调查研究 >> 正文
嘉峪关市镜铁区紫轩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嘉峪关市镜铁区紫轩社区关工委   作者: 嘉峪关市…    发布时间: 2018/06/11    阅读次数:9798

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嘉峪关市镜铁区紫轩社区关工委

 

    根据嘉峪关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关工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紫轩社区关工委社区工作者和老党员、“五老”的积极努力下,充分发挥“五老”的育人优势,与时俱进,讲求实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基本情况

  紫轩社区辖区总面积0.78平方公里,有5个居民小区,现有居民住宅楼1807803户,现已入住680819102人,流动人口3657人,商业门点515个,辖区单位8个。“五老”人员62人,特殊困难未成年人13人,青少年活动阵地1个。

  二、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配强班子,建好队伍。开展社区关工委创建活动,是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创建活动不仅是上级党政组织、关工委的要求,也是我们社区各项建设的需要。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子女有个良好的教育也越来越渴望、越来越重视。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五老”同志在宣传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关心和教育下一代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亲情优势。所以,要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实效,必须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一是我们完善了社区关工委组织机构,将社区中离退休老干部或退居二线的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聘为社区关工委的成员。在社区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不断扩大“五老”队伍建设,并摸清我社区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所有情况和人数,请社区老干部为青少年讲革命传统故事,接受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二是社区党委每季度召开关工委专题工作会议,按照工作安排,研究开展各时段的活动。三是由于人员调整对社区关工委组织进行了调整,设专人负责关工委的日常工作。为了方便工作,今年又对社区的“五老”人员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建立了社区“五老”人员花名册。召开了“五老”人员座谈会,参会“五老”62人,并且有四分之一的工作“五老”都积极参与。

  (二)落实阵地,完善设施,保障有力。一是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和制度,组建了关工小组。建立了工作学习会议制度。年初有工作安排,年末有工作总结。将关工委工作与社区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班子成员及社区干部团结一致,做到工作有安排,活动有记录,工作有目标,学习有资料,开会有准备。二是资源共享。充分利用社区音乐舞蹈室、健身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不定期开展关工委活动。三是经费支持。社区党委对关工委所作的各项工作、活动经费都大力支持。同时对“五老”骨干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怀、生活上体贴照顾,节假日上门慰问。

  (三)结合实际,开展活动,注意实效。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键是开展活动,为此,社区关工委每年都要结合社区青少年的特点,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并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暑假期间,坚持德育为先,开展多种形式思想道德、法律知识、文化辅导和文体娱乐等活动,满足了广大青少年求知求乐的需要。一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各种教育活动。社区紧密联系辖区明珠学校,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作为重点,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结合各种纪念日,开展“向国旗敬礼”“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听老战士讲故事”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艰苦奋斗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紧扣“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三个环节,牢固树立党的领导在青少年心中的定位,通过实践体验、宣传栏、讲座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教育了孩子们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社区关工委联合辖区党组织,对社区困难青少年学生进行定期不定期走访慰问,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工作,有效地预防了青少年人犯罪,取得了良好效果。关工委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目前我社区没有一名未成年的犯罪,无未成年人涉毒,无未成年人在营业性网吧上网,无未成年人因家境困难而失学、辍学,一些学习困难的学生在期中考试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有了很大进步。三是社区针对青少年需求在第二课堂、图书室等青少年活动场所举办各类活动。今年年初与中林同福社工服务中心联合组织社区青少年家庭开展了大型户外拓展活动,200多名青少年参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关爱服务落实细致到位。家住紫轩二期的小嘉怡,父亲白血病去逝,母亲离家出走。小嘉怡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不久爷爷也去逝了,奶奶没有经济来源,社区干部发现后与社区关工委协调,在节假日携带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对小嘉怡进行慰问。去年小嘉怡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社区帮助小嘉怡联系了嘉贝爱幼儿园,免费学习,从此小嘉怡扬起了希望的风帆。单亲家庭的程宝宝,上幼儿园了,妈妈白血病,家庭非常困难,社区为她申请了临时救助,并在节假日进行慰问,还呼吁社会团体,对困难儿童进行关注。紫轩二期西门理发店店主,知道了程宝宝的情况,设立了捐赠箱,把平时理发的零钱都投入箱内,把这些钱都捐给了程宝宝家。2015年,紫轩二期的小雪高考527分,奶奶患有恶性肿瘤,父亲因工伤致残,困难的家庭环境让小雪面对大学的学费望而却步,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她的情况符合金秋助学的条件,建议她提交申请,最后获得了资助,圆了她的大学梦。类似这样的活动我们社区开展了许多。近几年帮扶的困难青少年共13户。今年我们又新动员11个“五老”参与了关工委工作。他们都能做到和解决青少年的小问题,如劣迹、上网吧、说脏话、打群架等随时看见的问题能进行帮教和阻止,使我们社区的青少年得到了很好的帮助,制止了很多青少年的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