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调查研究 >> 正文
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徽县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 徽县关工…    发布时间: 2018/08/11    阅读次数:9677

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几点思考

徽县关工委办公室

 

    新形势下,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什么”“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做”这几个问题,只有清楚认识这几个问题,我们才能在今后一个时期,积极探索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关工委是以组织“五老”,来进行关心、教育下一代为目的群众性工作组织。通过广泛动员和组织离退休“五老”,特别是那些长期在党、政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和各行各业的德高望重的“五老”,各个领域的老学者、老专家、老劳模等,发挥他们的优势,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法制和科学技术教育,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2009年,在陕西渭南召开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上,讨论了“关心下一代做什么”的问题,提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面向“五老”,面向青少年,面向全社会,同时,要主动向各级党政领导汇报工作。2010年,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怎么做”的问题,又提出了要融入主流媒体,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2012年,就如何“做得好”的问题,提出要研究探索和把握工作的规律,提高工作水平的要求。通过这些讨论成果,使我们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上有了新的认识和提升。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我们又总结提出了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工作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和“五老”精神(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近年来,这些各地工作实践体会的理论成果,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至今,全县各级关工委自身建设得到了很大加强,品牌活动和阵地建设富有成效。调查研究形成了制度,工作指导更加贴近实际,“五老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带有战略性、长期性和根本性的任务,是最基本,最艰巨、细致的教育工作,也是一项具有广泛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主力军和后备力量,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认为:

  一、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这条主线,加强对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他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髓,是教育青少年的根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任务,是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内在需要,是增强大中小学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时代召唤。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成长成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启迪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青少年。使青少年真正懂得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制度和理想。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对在成长中的青少年是至关重要。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各个时期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使之具体化、形象化。通过具体形象的宣传活动,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和学雷锋、争先进的思想逐步跟植于青少年心中。

     二、健全组织,完善制度,不断壮大和优化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

各地要不断加强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五老”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关工委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年初应有工作计划、年底应有工作总结,每季度开展一项关爱青少年的活动、每月下基层关工委指导工作。要以媒体为依托,以五老为基础,争取吸引有专长的人才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要动员和组织离退休“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他们的优势,形成一支政治素质好,思想境界高,工作作风正,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五老”思想政治工作志愿者队伍。同时要大力整合社会力量做宣传,使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心、关爱、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拓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对象和领域。

  三、必须建立一个长效机制

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媒体支持、关工委协调的工作机制,建立定期协调沟通制度。实践证明,建立健全基层各级各类关工组织,不断完善它的长效运行机制,是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保持整个关工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基础、关键与保障。一是党政要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建立健全领导保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工作议事日程,对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特别是班子建设以及物质保障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支持力度。为关工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证。二是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保证“五老”人员作用的持久发挥。最大限度的把身体健康、精力旺盛,有社会使命感、有志发挥余热的老人们组织起来,为他们搭建施展能力的平台。工作中,要注重发现、培养“五老”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典型事迹与经验,进行宣传推广。用先进典型带动一般,用工作品牌进行示范,才能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有力推动关工委面上的工作全面展开。同时在生活中,对这些“五老”多关怀,多照顾,为他们排忧解难。全面落实“两个待遇”,使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更加安心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是争取主流媒体的积极参与,扩大舆论阵地。要积极和有关部门协调、加强沟通合作。对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活动,要争取媒体及时宣传、系列活动重点宣传,主要典型突出宣传。通过宣传报道,增大“关心下一代”社会影响力,对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浓厚舆论氛围起到推动作用。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于千秋的大事,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不断的进步中摸索经验,积极进取,为繁荣关心下一代事业,培育千千万万的健康花朵作出新的贡献。当前,我县关工委工作进入创新发展时期。我们要抓住机遇,奋发进取,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