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要闻要讯 >> 正文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2021年全省老干部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3/04    阅读次数:12825

春华秋实又一年,阔步迈向新征程。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传承党的百年宝贵经验,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奋进,全省老干部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着力解决老干部“急难愁盼”问题,严格落实党支部建设“八个标准化”“五项管理制度”,开展党建助力等“八大行动”,实施“红色书籍进百校”“双千工程”等项目,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一线抗击疫情,以评选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为契机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一项项丰富活动、一个个工作亮点映照着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聚焦主线、务实担当、勇毅前行的坚实脚步。

  抓实政治引领,老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一年来,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以党建阵地为依托,以正能量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各类活动。

  围绕全国、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等重大政治任务,组织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3000多名老同志参加“十四五”规划征求建议座谈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依托红色教育资源,线上线下举办各类读书班、培训班、宣讲会320多场次,覆盖和辐射全省10万多离退休干部。通过参观学习、聆听讲解、“政治生日”等形式,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200余场丰富多彩的系列庆祝活动,为9.8万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进一步激发广大老同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政治热情,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

  强化服务管理,老干部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一年来,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先后为200多名离休干部提高享受副省级医疗待遇,为近3000名离休干部增发生活补贴,为2900多名无固定收入离休干部遗属提高生活困难补助标准,落实省属困难企业离休干部两项经费、医药费补助金和代缴统筹金。同时,全覆盖走访慰问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对享受省级医疗待遇的离休干部、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遗属上门走访慰问。

  此外,还打造了以“甘肃老干部”为品牌的“六位一体”全省离退休干部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全省所有市、县和80家省直单位、15家省属高校全部实现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同时,优化升级“甘肃老干部”APP,帮助全省19万多名老同志安装使用,11.2万名老同志关注“甘肃老干部”和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在APP和微信公众号上向老同志提供政治学习、生活资讯、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等全方位、多元化服务,不断提升广大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中心大局,老干部优势作用充分彰显

  一年来,全省各级老干部部门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并先后组织开展调研活动,举办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等,营造了礼赞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同时,制定印发《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暨基层治理”行动的指导意见》,依托离退休干部信息库和“银发人才”队伍专家信息库,持续深化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暨基层治理“八大行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老专家通过电话、视频、直播等方式,不间断为种植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作用。

  此外,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关爱团、基金会、助学会作用,持续开展青少年关爱帮扶活动;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扎实推进青少年关爱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红色书籍进百校”“双千工程”等关爱项目,为特殊困难少年儿童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引导青少年文明健康上网,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厚植为民情怀,老干部关切问题有效解决

  一年来,全省各级老干部部门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聚焦广大老同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省委老干部局制定《“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以“八个一批”为牵引,着力解决广大老同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题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出科学思路和有效对策;大力加强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全面完成省级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新址维修改建,全省现建成老年大学77所、老干部活动中心(站、室)1795个;着力解决老同志学网用网难题,在老年大学开设电脑操作、手机应用课程等,加大“智慧助老”教育培训力度,引导和帮助广大老同志学习掌握信息应用技能,更好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通过兴办实事破解难题,解决了一大批困扰老同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大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22年,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突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深化、突出老同志作用发挥、突出服务管理水平提升,精确精准精细、用心用情用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进一步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