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要闻要讯 >> 正文
2023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3/04/03    阅读次数:2653

  

2023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意见》和省委办省政府办《实施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加强思政建设、深化关爱行动、营造成长环境、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守正创新,狠抓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 抓好大学习。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座谈会、报告会等方式开展学习研讨,完整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省关工委将举办“五老”骨干和关工工作者学习培训班。

2. 抓好大宣传。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全省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以及典型事迹,营造良好氛围。要组织“五老”宣讲团、报告团和关爱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培训,引导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省关工委将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宣讲活动。

3. 抓好大提升。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境界。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时刻保持清正廉洁,不断提升自我革命的能力。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用心用情、在“五老”关爱工程上实干实效、在“五老”发挥作用上聚力聚智,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二、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

4. 持续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组织开展第二个党史学习月活动,持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四史”教育活动,依托红色教育资源,组织“五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根据地故事、英雄和烈士故事,组织青少年瞻仰参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老少携手开展展演、夏令营、冬令营等实践教育活动。省关工委将推出一批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命名挂牌。

5.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认真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活动,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老少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党的民族宗教理论和宗教政策宣传力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省关工委将召开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

6. 广泛开展政策形势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大力开展国际国内形势教育和国内省内政策教育,讲好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发展趋势和对外政策,讲清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西方敌对势力思想文化渗透,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利用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历史文物和传统节日,组织青少年参观学习、亲身体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三、强化关爱工程,积极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7. 纵深开展关爱帮扶活动要持续深化关爱助学帮扶工作,重点加强留守儿童、残疾儿童、服刑人员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困境青少年的关心关注,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依托儿童之家、校外辅导站等关爱阵地,组织“五老”参与课后服务、寒暑假期关爱服务活动。持续参与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把弘扬科学精神与弘扬劳模、劳动、工匠等精神结合起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基金会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关爱扶助活动。省关工委将启动实施“‘五老’关爱万人行动”项目。

8.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入实施“五老授渔计划”,依托农林牧、科协、高校等单位的老专家、老科技、老教授,举办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业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培训,培养有理想、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青年人才。在系统总结“开心农场”“少年硅谷”等关爱项目成果经验的基础上,推广省关工委“五老”关爱团开展实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暨助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经验做法,不断助力乡村振兴。

9. 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要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多部门联动机制建设,组织支持“五老”特别是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老干部等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治宣传员。主动参与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五失”青少年服务管理,协助做好“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活动、预防犯罪和帮扶教育等工作。

10. 主动参与综合治理工作。要积极动员省、市、县三级“五老”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协同做好校园安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配合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携手关爱,共护明天”“老教授、大中专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行动”“网上护苗行动”等活动。着力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共同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开展第二届“孝老敬贤月”活动,助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省关工委将在全省开展“最美五老”评选表扬活动。

四、加强关工委建设,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11. 大力加强组织建设。要贯彻落实省委办省政府办《实施意见》,按照“三结合”的原则,建好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尤其要把新退出领导岗位、年富力强、热爱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充实进关工委班子。以“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为抓手,持续完善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关建”,鼓励行政、事业单位依托党组织建立关工组织,支持地域相邻、职能相近、人员较少的关工组织成立联合关工委。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关工委机关队伍建设,把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和工作骨干充实到关工委队伍中,提高专业化水平。省关工委将举办关工委工作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班。

12. 发展壮大“五老”队伍。要健全完善“五老”志愿者队伍数据库和“五老”宣讲报告团、关爱团等志愿者自管组织。成立省、市(州)、县(市区)三级“五老”志愿者队伍,动员鼓励担任“十大员”,壮大“五老”队伍。加大学习和培训力度,通过集中学习、业务培训、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五老”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省关工委将举办“五老”骨干业务培训班。

13.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按照中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围绕中办国办《意见》和省委办省政府办《实施意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省关工委将继续以青少年教育基地阵地建设和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专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适时召开推进会,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同时,借助高等院校研究力量,成立青少年研究中心,开展课题研究。

14. 着力打造工作品牌。要做好工作品牌优化升级、内涵拓展、宣传推广等工作,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品牌体系。着力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持续挖掘新典型、构建新模式、打造新亮点,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新时代气息的特色品牌。全省将选树一批省级工作品牌,向全省推广。要完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机制,办好关工委期刊杂志,建好网上关工委,用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媒体,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矩阵效应。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