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题活动 > 乡村工作 > 联村联户 >> 正文
省委老干部局组织干部深入联系村帮助联系户种植中药材
来源:省老干局   作者: 省老干局    发布时间: 2012/05/02    阅读次数:221

检查药苗

分发药苗

 帮助农民种植药苗

清明节过后,正值春耕生产的有利时节,为帮助群众完成春耕任务,47日,省委老干部局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干部,由局领导带队,再次赴联系点榆中县中连川乡高窑沟村,与群众一起劳动,帮助联系户共同完成中药材种植工作。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确定发展项目。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最重要的是确定符合联系村实际的发展思路和规划。为此,省委老干部局深入广泛地开展了调查研究工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万鹏举先后3次带队赴高窑沟村开展实地调研;局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力量对高窑沟村自然环境、人口状况、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收入、劳务输出、种植养殖业、文化建设、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情况反复进行调研,并多次召集乡村干部专题讨论。通过集思广益、广纳群策,确定了“大力发展以中药材种植为主的种植业和以养羊为主的养殖业,发展地膜玉米农业、鼓励青壮劳力外出务工”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思路。为赶在春耕之际实施中药材种植项目,局领导带队先后两次赴陇西县,对中药材药苗质量、种类和市场行情开展调研和考察论证,认真听取中药材种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与高窑沟村联系户沟通商讨,最终确定了适宜高窑沟村种植生长的黄芩、党参、甘草、板蓝根四种药材。

加大联系协调力度,有效实施中药材种植项目。为切实做好中药材种植,真正惠及于农、富及于民,省委老干部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面解决药材苗籽供应、施用化肥种类、栽种技术保障等方面的问题,积极联系陇西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从首阳镇共采购价值达21万元的药苗、药籽。与此同时,由局领导带队到兰州市各大农资销售公司,调研商谈适宜药材种植和生长的肥料,选购3万余元的赛诺二氨肥料,及时运抵高窑沟村,向广大农户予以配发。

现场示范指导培训,提高群众种植技能。省委老干部局专门从陇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首阳镇分别邀请一名农艺师和中药材种植致富能手前来高窑沟村向联系户进行现场种植培训。陇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向联系户和干部介绍了黄芩、党参、甘草、板蓝根等中药材的主要功效、收益前景、耕种土壤、田间管理、采收方法、存储要求等知识;首阳镇中药材种植致富能手分别对黄芩、党参、甘草、板蓝根等中药材的种植条件、耕种方法等向联系户和干部进行了现场种植示范。他们从理论到实践、从抽象到直观向联系户和干部进行了讲解、示范,有效提升了联系户和干部的中药材种植技能和农业生产知识。通过现场培训,既提高了农户生产技能,又保证的药苗种植成活率;既丰富了局系统干部农业生产知识,又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推进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深入开展。

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中药材栽培种植。高窑沟村很多农户由于青壮劳力外出务工,留守的大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为解决高窑沟村劳力紧缺问题,及时将运抵村上的中药材栽培种植到位,省委老干部局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干部,深入联系户田间地头,与联系户一起进行中药材种植工作。据统计,共完成190.6亩的中药材种植任务。联系户金水翠家中缺乏劳力,生活非常贫困,是高窑沟村石圈子社的五保户。包社局领导得知情况后,主动与她取得了联系,带领局机关有种植经验的同志到她家地头帮助种植,有的施肥、有的翻地、有的打垄、有的摆放药苗、有的翻土育苗。经过一整天的劳作,终于完成了种植任务。看到这些情景,金水翠激动地说:“省委老干部局是真心实意帮助我们脱贫致富的”。

 

责任编辑 黄军省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