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题活动 > 征文展播 >> 正文
家训如水润德养性(中国关工委“我的家训”主题征文活动 二等奖)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 2021/09/27    阅读次数:18147

家训如水润德养性

吾家有训:律己、专注、坚韧。——题记

王安琪

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第三中学九·12 

 

何谓家训?简单地说,就是先辈留与后人的为人处世宝典。时代在飞速发展,人们的思想不断丰富,许多家训经典,如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等,都融入时代精神焕发新生,被人们作为“修身”、“齐家”的典范。打记事起,爸爸就对我说,我王氏家族,虽非名门望族,但也是耕读传家、惟勤惟俭的三百年大家族,他谈的最多而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王氏六字家训:律己、专注、坚韧。

律己——为人处世的镜子。爸爸告诉我,一个人能否获得成功并不断取得进步,严以律己是关键。记得小时候我看到同桌拿着一只非常精致的钢笔,那色泽、形状都是我喜欢的,暗自想:这支笔要是我的该多好啊!一个 “邪恶”的念头冒了出来,但瞬间爸爸的话在我耳边响起:“不是自己的东西,哪怕再好也不能拿,如果拿了,最宝贵的东西就丢了。”那时那刻,我做到了“律己”,问心无愧。在学习上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在生活中严格遵守社会公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

专注——滴水穿石的定力。刚上初中的时候,爸爸曾告诉我这样一句话: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动物只有两种,一种是苍鹰,一种是蜗牛。苍鹰之所以能够到达是因为它们拥有傲人的翅膀;而慢吞吞的蜗牛能够爬上去就是认准了自己的方向,并且一直专注地沿着这个方向努力。小学三年级,我缠着妈妈买了钢琴,并再三保证会好好练习。钢琴指法多、识谱难,对于坐姿、手势也有苛刻的要求,我学习钢琴的热情一点一点地被消磨掉了。于是,我又跟妈妈说:“妈,我想学二胡!”妈妈气势汹汹地驳回说:“你钢琴都没学好,学什么二胡?你这样三心二意只会一事无成!”最后我气得摔门而去。我漫无目的地走到公园,看到木棉树,突然想起木棉是开花不长叶,长叶不开花的。树里的养分只够花和叶其中一者发芽、茂盛,也因为如此啊,这木棉花才比其他的花开得大,开得艳!木棉树只专注于开花,它无心去理会叶,所以才有了我眼前这一番木棉花热火朝天的景象,做人做事也应当学习木棉的专注一心一意,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事。想到此处,我不禁为我的三分钟热度而惭愧。从此,我认认真真学习钢琴,现在已经能够流畅的弹奏歌曲了。

坚韧——通向成功的阶梯。《真心英雄》是我和爸爸都十分喜欢的一首歌,我觉得歌词写得特别好:“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 怎么见彩虹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春蝉因为挣脱了茧子的束缚,才实现了自由纷飞的梦想;矿石因为经历了高温的考验,才锻炼出了坚韧的钢铁;蜡烛因为忍受了烧身的折磨,才把闪烁的光芒带给人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没有一个人的路途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总要面对这样或那样的挫折、迷茫、失败甚至痛苦,但只要我们心中有梦想,始终保持一颗坚忍不拔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律己、专注、坚韧的家训,就像潺潺的溪水时刻滋润着我的心田,激励我向着更高的天空飞翔!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