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要闻要讯 >> 正文
省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尹弘同志重要批示精神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1/24    阅读次数:13762

省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尹弘同志重要批示精神

省关工办

20215月-8月省关工委主任刘立军、副主任崔玉琴张景辉分别领省委老干部局领导和有关处室的同志,组成三个调研组深入14个市州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形成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报告》10月19日,省委书记尹弘同志对《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调研报告内容全面翔实。省关工委要继续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重视五老这支队伍建设,利用各类资源,有效组织有针对性的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推进下去。”尹弘同志的批示,内涵丰富,指导性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地各级关工委和老干部部门要结合实际,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学习和贯彻落实。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委书记尹弘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青少年的亲切关怀,同时,也是对全省广大五老和关工干部的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各地各级关工委和老干部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尹弘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贯通起来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证。各地各级关工委和老干部部门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切实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发〔2009〕88号和甘办字〔2015〕10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当地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年终考核评比内容,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表彰;认真按照由在职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关工委主任,离退休老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市县党政办公室、组织、宣传、文明办、教育、科技、民政、财政、人社、文旅、工青妇等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或委员的“三结合”原则,建好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以地方党委政府换届为契机,及时把新退出领导岗位、年富力强、热爱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充实进关工委班子严格落实关工委办公室编制和工作经费,配齐配强专(兼)职干部坚持做到“党建带关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政治、思想、组织和阵地建设,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范性、稳定性和长远性

搭建载体平台,有效组织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各地各级关工委和老干部部门要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搭建载体平台,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深入抓实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把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使命担当。持续深化“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四史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地组建的各类报告团、宣讲团等五老团组,深入学校、社区、农村、企业等基层,面向青少年全方位、多角度的组织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传承红色基因工程为载体,充分发挥“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纪念馆”“高台红西路军干部学院”“南梁革命纪念馆“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等国家级、省级“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作用,讲好南梁革命、陕甘宁边区、会宁会师、红军和西路军等革命故事,讲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获得者、“改革先锋”“陇人骄子”等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和抗“疫”故事,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自信主动发挥“互联网+”宣传教育优势,充分利用各地建立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短视频官方认证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参观游览教育基地、线上党史国史答题等各种类型的线上青少年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拓展新的教育模式,形成线上线下同步教育、无缝对接认真履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赋予关工委的职责,在青少年中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培养和造就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要利用各类资源,广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各地各级关工委和老干部部门要坚持社会资源共享的理念,深化与宣传、文明办、政法、教育、科技、民政、文旅、农业、工青妇等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的联系、协作和配合,充分发挥他们的职能作用,补齐日常教育短板,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真正形成合力,不断凝聚起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培养下一代的正能量围绕乡村振兴,进一步找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这一国家战略中的功能定位,整合优化“春苗营养厨房”“朝阳卫生室”“校园开心农场”“爱心书屋”“双千工程”“少年硅谷”等项目体系,使之效益最大化以培育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农业技术培训、动员老科技工作者下乡为重要着力点,在产业扶贫、志智双扶、就业创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建设等领域更好发挥五老优势作用积极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赋予关工委的任务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好五老法律辅导员、法制副校长、纠纷调解员的作用,引导青少年法守法学法用法;认真做好第五批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聘工作,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三级监督员梯队,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绿色上网、文明上网继续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十百千万”五老关爱、五老参与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老教授、大中专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关爱帮扶行动”等活动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采取各级联动、上下互动等方式,吸纳更多的社会爱心企业、团队、爱心人士参与关心下一代公益慈善事业,做大做强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和各地各级各类基金会、助学会,深入开展青少年困救济、助学助医等关爱活动,把关爱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到青少年扶危济服务之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

五要强化五老队伍建设切实保障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地各级关工委和老干部部门要“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为抓手,坚持不懈抓好五老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五老常态化补充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五老志愿者队伍,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健康发展。针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关工组织不健全、五老人员少的情况,以企业党建为带动,加大调研、督查、考核力度,尽最大可能建立组织和队伍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对五老骨干和积极分子的培训,探索五老骨干团队建设,建立五老参与工作的常态化平台认真贯彻落实中关工委与中央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中关工委〔2019〕16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党〔2021〕34号)文件精神,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探索、建立有利于调动五老热情、保护五老积极性的保障和激励机制,为五老充分发挥作用提供条件和保障,不断增强五老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和成就感,激励动员更多有威望、身体好、能力强,善于乐于做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省关工委要组建好“五老宣讲团(报告团)”和“五老关爱团”,择优吸纳一批五老加入“两团”,壮大“两团”五老队伍。各地各级关工委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组建好本地区的五老团队,在壮大五老队伍的基础上,认真做好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五老和关工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各地各级关工委和老干部部门学习贯彻落实有关情况报省关工委办公室和省委老干部局办公室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