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立足青少年需求需要 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来源:甘肃省关工办   作者: 甘肃省关工办    发布时间: 2018/10/11    阅读次数:9685

立足青少年需求需要  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省关工办

党的十九大指出: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甘肃作为一个西部欠发达农业省份,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全省86个县(市、区)中有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省首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甘肃省各级关工委始终把服务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根本任务,主动融入脱贫攻坚这一工作,深入了解掌握困难和弱势青少年的群体特征、生存现状、基本需求等情况,通过分析他们学习、成长、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和困难,找准致贫原因,量身打造符合他们实际的帮扶计划和措施,把做实关爱帮扶、开展技能培训作为有力抓手,从新时代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现实需要出发,整合各方资源,延伸工作手臂,连续五年开展了每年关爱帮扶1000名特困少年儿童、每年培训1000名农村贫困青年等一系列帮困帮弱、扶贫扶志活动,有效发挥了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农村贫困青年脱贫致富能力,加大了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力度,坚持不懈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这些举措与中国关工委今年在全国部署开展的“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也赢得了党委政府认可、社会赞誉和青少年欢迎。

一、深化五帮”“五教”“五助活动,实施“千人关爱帮扶”

在特殊家庭青少年中开展帮修德、帮诚信、帮就读、帮就业、帮后进为内容的五帮活动;在学校,开展德教、法教、帮教、科教、家教为内容的五教活动,在社会开展助学、助校、助残、助孤、助困为内容的五助活动,对留守青少年进行关爱,对闲散青少年进行引导,对五失青少年进行帮教,对困难青少年进行救助,帮助他们从思想上解惑、心灵上解结、学习上解疑、生活上解困。“千人关爱帮扶”自2014年实施以来,省关工委连续五年每年确定1000名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为省级帮扶对象,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挤出一部分,每人每年给予200元的资助,2018年资助标准上调到每人每年400元,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0万元,资助学生5000人。在省关工委带动下,全省各级关工委累计投入“千人关爱帮扶”资金1600余万元,资助学生12余万人次。此外,由省关工委发起,在全省关工系统开展的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孤残青少年特别关爱行动, “五老”和各级关工干部捐款228万元,捐赠衣物8000余件,资助孤残青少年1446名;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捐赠保暖内衣3670套,投入30余万元为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制作爱心童床、书桌和衣柜。通过募集和自筹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捐赠1.87万套新棉衣,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开展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甘肃活动,为我省免费培训了500名留守儿童集中的农村幼儿园园长和骨干。连续三年实施老教授、大中专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关爱帮扶行动,设计开展多项主题活动,受益青少年超过8万人次。各地也广泛开展了关爱救助活动,临洮县、武山县成立助学协会早、资金规模较大,资助人数多,在当地有较大影响;陇南市“万人百元”关心下一代献爱心活动,募集善款近60万元;嘉峪关市文殊镇大学生村官利用农家书屋在留守儿童中开展读书好儿郎活动;瓜州县关工委开展“心手相牵--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9场次;敦煌市关工委开展“圆梦大学 爱心起航助学”活动,建立“爱心助学公益基金”,奖励和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及困难家庭青少年;山丹县陈户乡范营小学开通网络视频电话,实现了留守儿童和家长远在千里能相见;文县开展千人百元为留守儿童献爱心活动,募集善款帮助留守儿童克服生活学习困难。

二、坚持扶贫、扶智、扶志同行,推进千人技能培训

以培育讲政治、有理想、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青年农民为重点,省关工委联合省人社厅、省农信社等单位,连续五年实施对1000名农村贫困青年开展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千人技能培训项目,旨在引导和帮助青年农民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目前,此项目已纳入省人社厅全省示范培训项目计划,带动全省各地配套资金4000余万元,培训青年农民10余万人次。把帮助青年农民掌握就业创业技能作为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实施中国关工委北方汽修实用技术圆梦计划项目,50名学员经过一年培训全部走上工作岗位。省关工委关爱团120多名老专家、老教授、老农业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和各地老村干部一道,常年奔波在贫困山区,为青年农民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发挥青年人善于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优势,引导鼓励他们建立电商合作社,打造网上诚信店,创办产业合作社、特色生产基地、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助百合、橄榄油、大樱桃等富有甘肃特色的农产品走出了深山、打开了销路、提升了知名度。金昌市关工委实施“春风行动”,协调128家企业与待业大学生、务工青年农民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1600人次,对200余名持有“两证”的下岗失业人员,无偿进行汽修、烹饪、家政服务等就业培训;酒泉市关工委农业科技“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为农村青年讲解羊只养殖、温棚林果培育和蔬菜病虫害防治知识;张家川县关工委联合人社、教育等部门,举办“张川伊香拉面师”乡镇流动培训,175期共免费培训13745人。把引导青少年学习文化知识和培养良好道德素养摆在突出位置,连续举办两届全省百万学生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吸引1000多所大中小学校的80余万名学生参与,让他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浸润和滋养下茁壮成长;赞助扶贫联系点小学成立春苗足球队20多名小球员被国内外多支专业球队录用;组织20名农村学生参加中日韩青少年夏令营活动;投入180余万元在全省捐建182爱心书屋;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出资50万元,编辑出版3000套《少年儿童成长教育读本》,免费赠阅贫困地区中小学;争取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书香行动为我省贫困农村学校捐赠了价值200万元的图书,在民勤、通渭、临夏、甘谷、康县5县建成了50个“书香行动示范学校”。

三、持续同心、同行、同向发力,用心用情服务青少年

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紧密融入省委省政府的整体工作部署,始终把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切入,充分发挥组织和“五老”优势,工作力量向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汇集,工作资源向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倾斜,关爱帮扶向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聚焦,同心同行同向、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在中国关工委及爱心企业的关心支持下,2013年以来,争取资金4267万元,省内配套635万元,联合省双联办、省教育厅、省卫计委,先后在48个贫困县的481所农村学校建成了春苗营养厨房,在123所学校建立朝阳卫生室,制定了项目管理办法和配套措施。同时,省关工委筹措资金755.4万元,其中:牵手深圳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入452万元,地方配套593.5万元,先后在西和县古泉镇与和政县陈家集乡建成两所“同维希望小学”;资助11名家庭特困学生完成小学至高中学业;为帮扶户新建住房、解决实际困难;争取爱心人士捐资20万元,地方配套20万元,为陇南市武都区一所学校修建了塑胶操场。以此为示范,各地关工委充分激发五老热情,调动关工委干部积极性,立足实际,为青少年雪中送炭、排忧解难,有效发挥了党委政府关爱农村青少年连心桥的作用。兰州市关工委协调争取361°体育兰州分公司支持,从2017—2019年,为家庭困难学生、孤残儿童、留守儿童等群体捐赠8万双运动鞋,每双价格239元,共计1912万元。近年来,省关工委累计投入关爱帮扶和项目资金5900余万元,全省关工系统筹措资金1.87亿元,关爱留守儿童64.43万人次,扶助贫困学生50.21万人次,受益青少年170多万人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漏掉一户、不能落下一人。“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是关工委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甘肃各级关工委将按照中国关工委总体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创树帮扶品牌、创建儿童之家,培训农村青年人才,解决青少年实际困难,继续把关爱帮扶、技能培训等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事做好、好事做实,为实现甘肃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 张宏杰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