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调查研究 >> 正文
发挥国有大型企业优势 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3/04/06    阅读次数:2420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企业和谐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上《实施意见》,把教育引导青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立足点,坚持有利于青工成长成才、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有利于老同志优势发挥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强化服务,努力推动集团公司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一、强化党建引领,夯实企业关工基础

本着“企业有所呼、青工有所求、关工有所应”的理念,把关工委工作摆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人才强企工程”的高度来抓。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中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经常性工作,每年在党委会上研究部署关工委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公司主要领导经常出席关心下一代教育活动,为关工委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多次莅临公司调研指导,2022年6月,还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金川科技馆”揭牌,并对公司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二是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坚持以“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关工委班子建设,集团公司关工委先后两次对关工委班子进行优化调整,建立了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担任关工委主任、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的领导班子,将关工委办公室设在公司工会,具体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同时,公司关工委从企业实际出发,及时修订关工委工作制度6项,强化制度保障。三是“五老”队伍不断壮大。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为目标,以企业退休人员为主体,按照自觉自愿、尽力而为、就近就便的原则,引导动员素质较高、身体尚好、有爱心、有专长的老同志,加入“五老”志愿者队伍,按照专业、年龄结构分类建立数据库,根据兴趣特长和青工需求,编团分组。目前,入库人员1300多人,其中:老干部161人,科普工作者600人,各类教育工作者300人,医疗健康咨询人才200人。

二、强化价值引领,构筑青工精神家园

主动对标党的建设新要求和企业青工新需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青工,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激励青工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一是开展宣讲教育活动。组织“五老”进工厂、进学校、进小区,开展“金川集团创业史和发展史”“行业英模事迹”“追寻创业足迹,重温金川精神”“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等主题宣讲教育活动,引导青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开展实践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工参观露天矿坑、国家矿山公园、科技馆、金川地质建设者丰碑以及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和革命纪念地,增强教育活动的实效性。以弘扬“好家风好家教”为主题,组织开展“家风家教大家谈”主题征文、故事征集等活动,成功举办“树正气、谈家风、叙家教”座谈会。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传统节日,组织“五老”与青工一起上街做好事,在清明节为烈士扫墓等活动,进一步凝聚人心。四是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把学雷锋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以金川集团雷锋精神传承教育活动基地为中心,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认真践行雷锋精神,使雷锋精神在企业花开满园。以老年志愿者协会为抓手,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普及文明礼仪”“爱心互助”等志愿活动,引导青工积极参与金昌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争做文明使者。

三、强化“五老”引领,深化关爱帮扶工程

充分发挥“五老”优势,采取多种形式深化青工和青少年关爱帮扶工程。一是着重突出“传帮带”作用。公司关工委动员组织50多名退休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操作能手,配合有关部门在青工中开展“青年岗位技校”、导师带徒、劳模工作室、先进操作法推广、“五个一”岗位练兵等以传思想、传技术、传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传帮带”活动。他们进工厂、下车间,为青工辅导理论课,手把手地传授专业技能,把蕴藏在“五老”中的好思想好作风、经营管理才能、业务技术专长、生产操作技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青工,为他们成长成才无私奉献。二是不断净化文化环境。公司关工委成立了防范处理邪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将反邪教工作纳入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之中,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开展“反邪教、促和谐”主题教育活动62场,征集“反邪教、树新风”征文、演讲稿144篇,参加的青工达7500多人次,提高青工“纳福避祸”“明辨是非”的思想意识。三是深入开展助学助困活动。聚焦弱势困境青少年群体,深入实施关爱帮扶,切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先后开展了“六·一”慰问、“金秋助学”和一对一帮扶活动,为困难家庭子女及大中专院校的贫困学生送去温暖,帮助其成长成才。公司关工委有26人一对一资助积石山县和永昌县贫困家庭孩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公司关工委每年资助20多名积石山县的学生到金昌技师学院和金昌冶金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并将其中优秀的学生录用为公司正式职工。近年来,累计为困难家庭孩子捐助资金270多万元。2022年公司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捐助资金60万元,用于困境青少年的帮扶工作。

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各市州、兄弟部门的工作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以中办国办《意见》和省委办省政府办《实施意见》为指导,查找问题不足,学习先进经验,弥补工作短板,踔厉奋进、勇毅前行,不断推动金川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