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张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年综述
来源:张掖市关工办   作者: 张掖市关工办    发布时间: 2021/09/28    阅读次数:16770

张掖市关工委在省关工委的关心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强化政治建设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关爱帮扶青少年营造良好成长环境为抓手,不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和新冠疫情防控,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党政领导重视,关工工作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按照“三结合”原则,建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任关工委主任分管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聘任政治素质高、有威望、身体健康的2名离退休干部担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关工委副主任;县区关工委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关工委主任,配备1-2名离退休干部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市县区关工委班子力量进一步增强。二是组织领导持续强化。市县区党政部门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将其纳入重要议事议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之中,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市委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关心下一代工作,今年先后两次对做好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批示,为市关工办增设副主任1名,增加干部编制1名;市关工委认真落实定期研究工作和重要事项报告制度,今年先后4次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三是组织体系更加完备。截止目前,全市60个乡镇、804个行政村、189所学校、65个街道社区、32户企业建立了关工委组织。积极探索在全市各类公益性组织中成立关工组织,市老年大学关工小组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二、坚持立德树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向深入

一是坚持理想教育铸“魂”。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红西路军烈士纪念馆、高金城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广泛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腾飞中国·辉煌70年”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二是坚持文化活动育“人”。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成长全过程,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化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青少年艺术才华”“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国学经典诵读”等活动。三是坚持法治教育“醒脑强身”。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协调教育、司法等部门深化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突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主题,组织开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民法典》主题普法教育活动36场次;以强化防护意识、提升防护能力为主题的“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等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32场次,受教育青少年3.2万人次。积极协调配合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零犯罪学校”创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等活动,青少年成长环境不断优化。

三、围绕中心大局,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有效

一是发挥项目效应,在“面”上助。认真组织实施中关工委、省关工委关爱项目,截止目前,全市建成“校园开心农场”4个、“爱心书屋”16个、“少年创客教室”35个。二是聚合社会力量,在“点”上帮。依托“双千工程”,为贫困家庭青少年、留守儿童累计发放救助金126万元,帮扶救助青少年600多名。市关工办筹措救助资金16.5万元,救助联系帮扶村贫困家庭学生400多名,并协调有关街道、社区和学校为1200多名贫困生减免学费18.8万元;民乐县西街社区关工委借助工会“爱心超市”平台,募集爱心人士助学资金50万元,帮扶青少年1200多人;山丹县清泉镇关工委发动致富能人设立助学基金会,长期开展公益助学活动;妇联、工会、民政等成员单位常态化开展“爱心暖冬”“金秋助学”活动。三是聚焦致贫要素,在“根”上扶。组织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开展技能培训40多场次,帮助青年农民提升致富能力;组织老医务专家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扶贫义诊”活动5场次,累计为1600多名群众进行健康诊疗,免费发放了价值9万多元的药品;积极发挥广大五老作用,以捐代购贫困群众农副产品5万多元,在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增加收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积极搭建平台,五老作用充分彰显

一是把五老“爱”起来。坚持把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树典型”“学先进”和“献爱心”关爱五老行动。二是把五老“聚”起来。截止目前,全市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人员4546人,占全市离退休干部总数的42.7%,其中五老骨干3250人。结合老同志意愿和专长,建立宣讲团、关爱团、帮教团等志愿服务团队30多支。三是让五老“动”起来。以“五老四进双讲”系列活动为载体,累计开展巡讲活动200多场次;以“治理高价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为主题,组织五老召开座谈会宣讲会28场次;以关心关爱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孝老爱亲”“大手拉小手”老少结对共建活动;以“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建设为契机,组织五老深入学校、社区担任社会治理管护员、学习辅导员、心理咨询员、网吧监督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今年疫情期间,广大五老积极创作抗“疫”主题诗词、歌曲、书法、摄影等文艺作品,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传递正能量。主动参与街道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并通过各种方式捐款18.1万元。近年来,广大五老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8名五老获评全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荣誉称号,6名五老获评市委市政府“张掖百名优秀人才”荣誉称号。

五、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突出能力素质建设。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和五老人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突出关工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党委重视,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全市现有关工工作专职人员16名,兼职人员15名;积极发挥信息宣传队伍作用,广泛宣传推广全市关心一下代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三是突出制度机制建设。争取将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专项预算,市关工委工作经费每年10万元、县区工作经费每年4万元全面落实,为开展工作提供了必要的经费保障。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制度》《市关工委组织及“五老”队伍建设制度》《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持续开展“基层创五好、五老学先进”活动,严格落实目标考核,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