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领导讲话 > 省部领导讲话 >> 正文
刘立军在全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 游基地、学党史”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7/03    阅读次数:2274

在全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游基地、学党史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刘立军

2022年7月1日)

 

同志们、同学们: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时刻,中国关工委以“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举办首届全国关工委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教育活动。今天,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设主会场,全国各省(区市)设立分会场,同步启动此项活动。我省关工委选取革命圣地、黄土高原之上的“红色坐标”,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红军会宁会师旧址,举行全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教育引导青少年乐学党史、善学党史、学懂党史,用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向一直以来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向关心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同学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殷切的希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是青少年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的有效方式,对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今年初,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要求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对关工委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部署要求,以对民族负责、对国家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优势作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为此,省关工委决定把每年7月确定为全省关工委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拓展党史教育内容,创新党史教育形式,常态化开展党史教育。

今年是首次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各级关工委要按照“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要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主题实践活动、文化育人活动,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青少年,引导他们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近年来,中国关工委先后在我省命名“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7个,省关工委命名“甘肃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32个。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这些教育基地铸魂育人的作用,以“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关工委和教育基地联动、“五老”与青少年联动等方式,广泛开展浸入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活动,用真实丰富的革命文物、档案史料、历史实物,开展可观、可听、可感、可参与的学习活动,“立体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让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成为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在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重要场所,成为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关工委联合新华社中国搜索,开发教育基地网络地图小程序,倾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打卡地”,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希望各级关工委要积极组织引导青少年参观游览电子地图,通过云游打卡、留影纪念、推送转发等,使青少年有故事可听,有场馆可看,增强体验感和吸引力,线上线下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这也是对全国青少年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锻炼强健体魄,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少年。

同志们、同学们,持续开展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