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白银 >> 正文
增添正能量、奋进新时代——景泰县关工委全力引导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景泰县关工办   作者: 景泰县关工办    发布时间: 2021/03/08    阅读次数:15553

近年来,景泰县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工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努力为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了新的贡献。2020年,白银市景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夯实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

注重关工委建设。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景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由县委组织部部长兼任,副主任由退休老领导担任,成员由组织、宣传、教育、人社、民政、财政、文化、科技、团委、妇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并根据人员调整,对景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和11个乡镇、7个社区、74个行政村、9所中小学的关工委成员及19个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及时调整补充,进一步充实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力量,健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注重基层网络建设。景泰县关工委积极建立健全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农村、社区、中小学关工委机构,配齐配强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始终做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指导。全县共建立村、社区、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219个,做到所有行政村、社区和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网络全覆盖。注重抓好“五老”队伍建设。依靠“党组织推荐一批、宣传动员一批、走访邀请一批、活动吸引一批”的方式,积极吸纳身体健康、各有专长、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和老模范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动员吸纳“五老”志愿者516人,建立关工委报告团、关爱团、宣讲团、网吧监督团和家教辅导团等团队33个,团队成员达到450余人。

二、聚焦主题教育,着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景泰县关工委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学校作为主阵地,课堂作为主渠道,努力开辟校外教育阵地,在全县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青少年主题征文活动,参与师生100余人;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开展“两史两情”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一是丰富活动内容。坚持育人为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组织“五老”深入到社区、农村、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举办德育法制教育讲座,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全域无垃圾、争做环保小卫士”环保公益活动、举办中小学校 “经典诵读”和“美德少年”评选等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少年高尚情操,增进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学习的情怀。近年来,全县共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79场次,参加活动的“五老”人员280人次,受教育青少年1.5万人次。二是传承红色基因。以清明、五四、六一等重大节日为契机,景泰县关工委把西路红军一条山战役纪念馆、西路红军历史陵园、景电工程纪念馆确定为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组织“五老”开展“两史两情”、长征精神、西路红军故事、景电精神宣讲活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红色传人”革命传统教育、“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主题演讲、传唱革命歌曲、诗歌朗诵、扫墓活动和网上祭英烈等活动,引导青少年缅怀先烈、珍惜幸福生活,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三是搭建平台载体。有效整合资源,创新关爱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在景泰县体育馆建立“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作为“周末假日学校”教育阵地,以弘扬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教育等为主题,不断拓宽青少年校外教育领域和活动阵地,抒发了少年儿童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四是组织百场巡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与县宣传、教育等部门联合,组建以省劳模、市道德模范苟三明等先进模范为成员的宣讲团,走进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开展巡讲活动,共安排7场次,受教育人员3000多人次。

三、助力脱贫攻坚,着力组织实施各类帮扶项目

景泰县关工委把脱贫攻坚作为关工委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坚持项目支撑引领,发挥“五老”优势,积极组织实施“双千工程”“千人关爱”等帮扶项目,用心用情关爱帮扶孤残儿童、特困学生、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一是在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大力支持和关心下,一些惠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项目在景泰落地生根。2017年,捐助图书300多册,在芦阳二中建立“爱心书屋”1个;2018年,在景泰三中建成“少年硅谷”创客教育公益项目1个。这些项目的实施为景泰县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教育,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搭建更高的活动平台,解决了贫困地区广大师生的实际困难。二是通过乡镇、学校、民政等部门核查,健全流动儿童、残疾儿童、贫困儿童花名册,完善信息档案,动员“五老”与辖区孤、残、流动儿童结对帮扶和心里疏导,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持续开展庆“六一”帮扶慰问孤残儿童、留守儿童、特困学生活动,向贫困儿童捐赠文体、学习用品,为儿童送去爱心和温暖。2018年“六一”前,景泰县关工委走访慰问孤残儿童、留守儿童、特困学生55名,发放学习用品及慰问金5000多元。7月,白银市“千人关爱帮扶项目”资金发放仪式和“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活动走进贫困山区正路中心学校,发放慰问金,捐赠学习用品,开展主题宣讲。近3年来,景泰县关工委向孤残儿童、留守儿童、特困学生发放慰问和助学金达3万多元,为贫困家庭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了应有的帮助。三是景泰县关工委与人社部门积极沟通协调,针对青年农民想致富、缺技术、少信息的实际需要,共同商定培训内容、培训计划、培训工种和培训名额。主动推荐“五老”培训教师,让他们直接参与培训工作,开展知识、技术、技能传授,帮助农村贫困青年学习掌握实用技能,提升素质,增强致富能力和本领。近3年来,共培训种植、养殖、加工、运输、服务行业青年农民1000多人。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