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加强“五老”队伍建设 发挥“五老”作用 --- 榆中县“五老”工作纪实
来源:榆中县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3/07/21    阅读次数:2198



榆中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始终在上级关工委的正确引领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发挥“五老”作用,当作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下大功夫,抓好队伍建设  

实践证明,抓“五老”队伍建设、发挥“五老”作用、保护“五老”工作积极性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三者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加强队伍建设是前提,发挥“五老”作用是关键,保护“五老”工作积极性是保障,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近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形成一支素质高、人数多、覆盖面广的关心下一代“五老”工作队伍,加强“五老”伍建设当做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立德树人关键之所在。一是不断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将“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工作方针落到“五老”伍建设中来。二是优化基层关工委班子结构,在班子中必须有热心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退休老同志参与其中。通过组织发动、典型带动、表彰推动、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充实加强“五老”队伍。三是激发“五老”活力,发挥“五老”“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精神。在党建带关键中,基层党组织建立了班子成员联系“五老”制度,全县245名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520名“五老”骨干人员,定期开展上门服务,五年中累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80余件。四是开展“孝老敬贤月”活动。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主动参与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按照中国关工委的部署,以“中华好家风”为主线,组织开展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五老”深入学校、家庭院落开展巡讲,讲好尊老爱幼优良传统和红色家风的故事。加大对家长的培训力度,促进完善家庭育人功能,助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去年在开展“孝老敬贤月”活动中,连同教育、妇联、何记总公司等捐款18.57万元,慰问老人1238人次。同时发动“五老”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中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五是全县建有260个“五老”工作室,依靠党组织充分“五老”作用老同志长期接受党的培养和教育,与党同呼吸共命运,现在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良好夙愿未曾改变。他们也热心于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实现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良好愿的重要阵地。乡镇、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和部门党组织对单位中每一个老同志的身体状况等情况非常熟悉,只要认真进行宣传发动,他们精神十足,走出家庭小天地,积极融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天地,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发挥余热。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模范“五老”,许维昶、冯人民、任忠旭等12名同志被授予兰州市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荣誉称号,予以表彰奖励;投资2个亿建成县朝阳学校的榆中县陇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海珊同志被省关工委授予“最美五老”荣誉称号;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夏官营镇高墩营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钱其峰同志也荣获全国“爱老敬老助老”先进个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刘正堂、许维昶被省关工委聘为“五老”关爱团和讲师团成员。

吸收优秀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专家、老劳模进入“五老”骨干队伍。这些老同志的道德素质、文化素都比较高,多才多艺、人才济济,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进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难得的人资源。2017年榆中县关工委主要领导调整后,继续接力赛,传承优良传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正堂同志,多年来带领一班人,调研成员单位、乡镇、学校、部分企业和重点村的关工委工作,狠抓“五老”队伍建设,充分调动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的积极性。现在全县“五老”骨干人数达到1860人,他们成为县关工“五老”队伍的中坚力量。  

)不断摸索拓宽“五老”工作的渠道,大手托小手,积极开展传帮带。聘请全县150“五老”骨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宣讲员、校外辅导员,63名司法工作人员被聘为法制教育宣传员和帮教员,协助“五老”开展工作。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育人,红色精神引领开展“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传承教育。通过开展“清明节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进课堂等活动,组织青少年到张一悟纪念馆、兴隆山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孩子们埋下了启程人生的“金色种子”,让青少年儿童树立敢为天下先的思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树立为党和国家奉献毕生力的高尚情操 

 二、根据“五老”特长,发挥优势作用

队伍建立起来后,根据其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量才使用。在如何进一步引导好、发挥好“五老”的优势作用,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不懈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这不仅是“五老”的思想政治优势所在,也是关工委组织的主要任务。广大“五老”在长期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所形成的优良的革命传统和思想作风,把他们组织起来,深入到青少年当中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有说服力。“五老”特别是多年从事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退休教师去社区、村和学校做爱国主义教育报告66场次在教育形式上,除了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开展对青少年教育之外,每年还坚持抓好一两个有影响的主题教育,使青少年在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中受到熏陶,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增强爱党爱国情感。实践证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符合形势的需要,适合当代青少年的需求,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二)广泛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组织“五老”人员组成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为主体的宣讲团,撰写宣讲稿,到各中小学作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弟子规》《三字经》等教育报告。荣获全国“爱老敬老助老”先进个人、省市“最美五老”、村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现年70多岁的钱其峰同志“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有所为,发挥余热,为了村里能有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多方筹资1100多万元,修建标准化小学、标准化幼儿园、少年宫、农家书屋、五人制笼式足球场、文体科技广场等为少年儿童读书学习、弘扬优良家风家教、文化娱乐创造良好条件。

(三)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制宣传和禁毒教育。近几年来,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全社会的一块“心病”。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法制教育非常重要,这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前途和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一是县关工委及时把握“时代脉搏”,组织“五老”骨干,配合公检法开展“法律进校园”、“普法教育”进课堂等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举办中小学生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手抄报、漫画比赛。二是组织“五老”成立禁毒工作宣讲团,深入到学校进行禁毒宣传。每年寒暑假期间,组织“五老”骨干持证进入歌厅、网吧,巡查督查。三是举办报告会、图片展,发动老同志对失足青少年开展帮教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在头脑中筑起第一道防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现在全县中小学实现了零犯罪目标。

三、关心“五老”生活,关爱工作热

关心“五老”生活,尽力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五老”工作热情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多年来,我们做到“四心”:一是虚心接受“五老”的意见和建议。县委县政府每年都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观县域内经济开发区、大景区和城市副中心、生态创新城建设等,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向老同志们专题报告榆中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实况,密切保持与“五老”人员的沟通交流,创造机会,提供平台,既能让他们了解县政府的工作和县情,还随时围绕县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座谈交流,充分表达“五老”自己的看法,虚心接受他们提出的好意见和建议。二是诚心帮助“五老”解决难题。他们的子女或孙辈在就业、就学等方面遇到困难,关工委主要领导都尽力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做好协调工作,诚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三是关心“五老”健康。遇到老同志住院,主动上门看望并给予慰问,表达组织的问候,使他们感受到的温暖。四是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老同志老有所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激发老同志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今后,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市的《实施意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谋划,认真部署、扎实有效的做好“五老”工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