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白银 >> 正文
白银市平川区“党建带关建”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来源:白银市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4/12    阅读次数:11748

平川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带关建”为抓手,突出政治引领,创新思路举措,典型示范带动,积极营造关心关爱下一代良好环境,着力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铸魂育人,筑牢青少年思想根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区关工委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弘扬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宣传学习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典型事迹推荐上报2部视频作品分获全省五老和青少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网上征文和视频展播活动评选表彰一等奖和二等奖。在社区家长学校邀请心理咨询师开展儿童心理健康讲座12场次举办以“学习家教传承家风立德树人”为主题的“母亲讲堂”活动16场次开展校园宣讲32场次,结合主题班会、周会,组织五老进校园讲感恩课、爱党爱国课、励志进取课35场次,凝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奉献社会

二、实施关爱工程,帮扶青少年健康成长

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集聚社会爱心力量,营造少年儿童健康、快乐、和谐的成长环境,成立“壹乐园·儿童服务站”,支持公益组织在社区建立安全友好的儿童活动空间,提供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助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对接壹基金资助建设运营,通过线上筹款平台公众捐赠线下捐赠,资助困境儿童聘请9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省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色书籍进百校’”活动捐赠平川区共和中学红色书籍100套。组织各学校推荐申报“白银助孤助学项目”,协调配合上海同一苍穹下基金会段和段律师事务所捐助区内家庭困难或患有重大疾病的少年儿童11名,助孤助学项目第二批新增资助对象6人。由区妇联牵头在全区深入实施“春蕾计划”助学活动,发起“99公益日”慈善爱心网络募捐活动,组织动员全区各界人士奉献爱心,通过积极募捐和中国儿童基金会配捐,共募集“春蕾计划”助学款17600元,帮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15名女童解决生活、学习、心理上遇到的难题。

三、加强法治保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加强依法治区和“平安平川”建设,构建全覆盖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在区法律援助中心设立青少年维权岗,在团区委设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全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法律援助联系点,开展未成年人法律宣传,提供来信来访咨询代书。畅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渠道,对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事项申请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依托“八五普法”和“法律十进”等法治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工作者和志愿者,深入学校、村、社区,以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方式,面对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讲26场次,切实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区妇联微信公众号联合发布“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线上微课堂;开展微宣讲,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行宣传,以增强父母“依法带娃”的责任意识,培养孩子“遵纪守法”的思想观念。

四、丰富活动载体,优化青少年成才平台

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上展现新作为。来,“三社联动”共计为少年儿童开展56活动、2场青少年志愿者培训建立6支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助力社区公益事业各中小学校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光辉的旗帜”主题活动开展以“‘起表达爱——给父母的一封信”“观看爱国教育影片弘扬爱国民族精神”“我是劳动之星”等为主题的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12场次。举办2022年平川区少儿春晚、“冬奥过大年·春绿玉门关”青少年线上征文比赛和丹青妙手绘画比赛等系列面向青少年的主题活动,全区广大青少年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中,增强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树立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艰苦奋斗的远大志向,立志听党话、跟党走。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