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张掖 >> 正文
夯实基础强力量 拓宽平台抓关键 奏响青少年普法教育“进行曲”
来源: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8/12    阅读次数:5417

近年来,张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高度重视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揽,以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家庭互动、学校为主”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模式,大力整合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主动协调宣传、教育、公安、司法等成员单位,持续深化法治教育,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张掖市关工委办公室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政法委等五部门表彰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


组建“五支”队伍,强化人员支撑

一是组建五老普法宣讲团。邀请政法战线离退休干部加入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不定期深入全市各中小学校为青少年作宣讲报告,近三年,共开展普法宣讲活动78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2.6万名。二是组建五老关爱团。发动广大五老人员积极参与法律“六进”活动,五老拍摄的普法教育微电影《堕落青春》《新岸》分获省、市一等奖。同时,结合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教育和邀请五老张丽萍作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引导家庭用好家教、好家风指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关爱助学活动,累计帮扶困境青少年2850多名。三是组建五老帮教团。动员广大五老发挥人生体验和亲情优势,参与“青少年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一联一”或“一联多”结对帮教活动,结成帮扶对子1200多对,对问题青少年和不良行为青少年进行道德教育、普法教育,我市青少年重新犯罪率连续四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四是组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聘请100名五老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定期就地就近开展网吧监督活动,配合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优化青少年文化环境。五是组建法治副校长队伍。提请张掖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制度 推动全面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的通知》,聘请62名公检司法部门退休的老同志担任部分学校校外法制辅导员。目前,全市146所中小学全部配齐配强了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

用好“三个”阵地,拓宽渠道路径

一是注重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坚持以在校学生为主体,指导各级学校关工委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和心理成长特点,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普法教育,将法治教育内容渗透各科教学、团队活动、主题班会、时政学习中,并把有关内容列入考试范围,将法律学习纳入正常的课堂教学和考试评价体系,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法律知识,促使法治教育覆盖到每一个班级,延伸到每一个学生。二是注重发挥教育基地作用。积极借助我市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法治示范基地学校以及虚拟专门学校、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心理咨询室、禁毒教育活动室,整合安全教育、廉政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国防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禁毒教育等专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参与、体验感悟,广大青少年学生每年到教育基地接受教育2次以上。三是注重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加强网络新媒体在青少年普法教育中的运用,联合市司法局在张掖日报“法润张掖·德行万家”普法专栏刊登青少年违法犯罪典型案例12期,在“金张掖普法”微信公众号、微博推送保护青少年权益信息108条。指导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各中小学校积极开设公众号或借助相关部门单位新媒体编发、转发青少年法律知识、案例,扩大普法教育覆盖面、影响力。组织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征集展播活动,全市1.3万名中小学生踊跃参加,137部优秀作品在市电视台和各类新媒体平台上展播。

突出“三个”关键,提升普法实效

一是突出普法常态。在“国家宪法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等法定节日和纪念日普遍开展普法教育活动的同时,指导各级关工委建立健全青少年普法教育长效机制,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清单,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由运动式向经常化、制度化转变。组织全市各级学校关工委全方位拓展法治教育空间,采取建设法治长廊、开设法治专栏、丰富法治实践活动等方式,拓展延伸普法教育长度、广度和深度。近年来,全市各中小学校创办法制宣传栏2861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班会820多场次、法治讲座600多场次、宪法晨读等主题法治教育实践活动1400多场次,参与青少年17.4万人次。二是突出普法重点。在普法内容上由重视青少年相关法律的同时向更重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育转变,联合市依法治市办开展“一次宪法专题辅导讲座、一次宪法晨读、一次宪法主题演讲、一次宪法知识竞赛、一堂宪法学习课程、一堂宪法主题班会”为载体的“六个一”宪法进校园宣传周活动,增强青少年宪法意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颁布实施后,广泛开展“两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电视台、广场电子屏滚动播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公益宣传片》,并设立宣传台普及“两法”知识,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700多人次。组织邀请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和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以及青少年普法讲师团开展“两法宣讲进校园”活动182场次,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三是突出方式创新在教育方式上由灌输式为主向灌输式与体验式并重转变,主动适应青少年需求,创新方式方法,拓展载体平台,开展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普法教育和法治专题演讲、作文、手抄报、书画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自主参与中学习掌握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协调公、检、法开展审案进校园、讲法上课堂活动,组织中小学生旁听案件审判过程,参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监狱等场所,请失范青少年转化典型现身说法,增强普法教育吸引力、感染力。指导各级学校关工委在中小学生中开设模拟法庭,以身临其境的方式引导青少年真实感受法律的庄严、公正以及体会违法犯罪的惩戒后果,取得了良好效果。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