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成员单位 >> 正文
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来源:《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经验汇编》    作者: 2017/2/13    发布时间: 2017/02/13    阅读次数:15642

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省老教授教育青少年关爱团

 

近年来,在省关工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甘肃省老教授协会关爱团工作取得了显著地成效,赢得了上级领导部门的肯定和好评,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学生家长们的赞扬。2015年被中国关工委和中央精神文明办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一、充分发挥关爱团“老有所为”的服务平台,积极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奉献

  20075月,省老教授协会同省关工委聘请百名老教授、老专家组成“关爱团”。自成立以来,老教授们编辑了42篇约224万字的《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宣讲材料》,深入到全省28市、县、区280多所大、中、小学校、社区和省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对156万名学生、社会青少年和失足青少年展开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关爱团”成员以自己的爱国、威望、才华、智慧、情感等诸多优势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形象去言传身教,影响、吸引、启迪、培养青少年成为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建设者、开拓者和创新者。

二、大力倡导“志愿者关爱行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植根于农村

我省是一个农村人口比重较大的省份,全省有749万青少年,其中近70%生活在农村。因此,关注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以及少数民族儿童,无疑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新农村建设的当务之急。“志愿者关爱行动”是在自愿原则下进行献爱心活动,由省老教授协会主持牵头,参与人员有“关爱团”成员、大学生志愿者、农村小学教师、学生家长、乡村干部等,通过开展“五教”、实施“五助”、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 的爱心帮教体系,对农村留守儿童从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给予关心和帮助。长期以来,山区农村小学生放学后的第二课堂教育处于无人关注的盲点及空白,实施“志愿者关爱行动”后,以小学生家庭居住自然村为基地,成立“关爱行动班”,这是农村小学生开展第二课堂德育教育的创新载体,在这里经常性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实践、普法帮教、捐资助学助困等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也使各项教育活动呈现出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地方特色、符合青少年需求、深受家长欢迎的特点。真正做到“行动到户、关爱到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植根于农村,落实到农户。

三、实施银龄行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一批有文化科技素质的劳动者

    2007年一2010年,在甘肃省老教授协会与政协东乡县委员会合作实施的《东乡县花椒支柱产业科技示范工作》银龄行动中,先后举办各种技术培训26场次,发放技术资料5500份,赠送《花椒病虫害防治》专著800册,整形修剪拉枝25000多株,药剂灌根23000多株,建立科技示范户32户,示范田300亩,培训农民技术员35名。这项工作取得了显著地经济效益,科技示范点河滩镇祁杨村的花椒生产连续几年取得了丰收,全村498户种植的1108亩花椒产量,全村户均收入6000元,人均收入1280元,收入1000斤以上的大户就有75户,户均收入近2万元。通过实施银龄行动,河滩镇广大椒农们已初步掌握了花椒种植科学技术,花椒生产已真正的成为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关爱团”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一批有文化科技素质的劳动者,为农民增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责任编辑   乡村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