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把握时代脉搏 突出活动特色 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金塔县关工办    作者: 金塔县关工办    发布时间: 2018/08/11    阅读次数:9637

把握时代脉搏 突出活动特色 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金塔县关工办

近年来,金塔县各级关工组织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树立了科学的教育观、学生观、人才观,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首的教育理念,遵循德育工作规律,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努力构建富有时代特色的中小学德育工作体系,深挖内涵创新载体,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一、抓教育引导,树牢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我的中国梦”宣传教育相结合。通过歌咏、绘画、朗诵、征文、演讲等形式,歌颂中国梦、描绘中国梦、放飞中国梦,教育未成年人热爱祖国,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远大理想。二是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小手拉大手,共育德育花”“向国旗敬礼”“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加强未成年人的诚信教育、德孝教育和友善教育。三是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重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继续开展学校道德讲堂、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推动全社会为未成年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平台、提供渠道,营造良好氛围。

    二、抓德育常规,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一是加强德育课程建设。按照国家确定的中小学德育课程标准,进一步改进德育课程的教学方法和考评办法,并充分利用地方教材《德孝伴我行》,扎实推进德孝文化进校园工作。同时,加强学科渗透,将德育工作贯穿于智育、体育、美育等活动之中。二是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认真抓好《中小学生守则》的落实,将其内化为校规校纪、班规班纪,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让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展专题心理辅导课和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等途径,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障碍,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学生良好人格的形成和个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加强法制教育。广泛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根据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纪律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五是加强中小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完善学校网络道德教育工作体系,加强校园网络的监管,建立起学校网络道德教育工作队伍,引导未成年人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三、抓载体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发展。一是深入开展“争做四有教师、争创大学之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立德树人”的德育工作目标,强化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法定节日、传统节日及未成年人入学、入队等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集中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优秀童谣传唱、中华经典诵读、“两史两情”、红色基因传承、“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先进文化的熏陶中健康快乐成长;利用综合实践课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三是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融合联动。积极与县文明办、团委、妇联、政法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进社区未成年人“假日学校”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课外活动空间。积极联合公安、食药、文体、民政、妇联、残联等部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深入推进校园周边环境的净化工作和留守儿童、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关爱帮教工作,为全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环境。(张智)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