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徽县柳林镇“四个突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徽县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3/06/01    阅读次数:1603


近年来,徽县柳林镇关工委围绕中心大局,发挥“五老”优势,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突出党建带关建,积极探索发挥五老作用的新途径,以“四个突出”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党建带关建。全镇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把握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切实从思想上重视、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充实完善了以镇党委副书记为第一主任,退休老同志为主任,组织委员为秘书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同步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主任,村内“五老”任副主任的村级关工委,实现关工委组织创建率100%。同时,坚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困难,并作为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突出“五好”达标创建。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台账,分类制定帮扶解困计划,提升帮困解难成效。2023年,争取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资助、慰问困难学生、留守儿童等139名。结合开学季、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送法律知识进学校、进课堂,增强学生法制意识,提升思想教育成效。今年来,共举办法制进校园活动4场次,参与普法学生1200余人次。建立关工委、学校、学生家长及其他监护人“三位一体”关爱帮扶网络,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提升关心关爱成效。

突出“五老”作用发挥。将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吸纳充实到镇、村关工委班子中,着力打造“五老”班子队伍,充分发挥他们见多识广、经验丰富的优势,支持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余热积极作为。充分发挥退休老干部尤其是老领导的经验优势和宣传优势,组建基层“五老”宣讲队伍,积极开展“五老”进校园、进机关、进村社系列活动,为青年少法制教育、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等政策宣传发挥重要作用。结合新时代文明站(所)创建,积极探索组建“五老”志愿服务队,动员老村干、老党员、退伍老兵成为基层治的重要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截止目前,全镇组建“五老”宣讲团1支,五老志愿服务队1支。

突出红色教育。依托庙坪村红色革命纪念基地,由镇关工委积极组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通过瞻仰雕塑、纪念馆、碑文等资料,聆听革命故事,宣讲红色文化,筑牢下一代思想之魂。进一步贯彻落实镇党委关心下一代工作思路,积极发挥党建带关建作用,同时教育引导全镇的广大团员、少先队员、青年志愿者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更好的在建功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发挥关工委力量,为建设“环境优美、产业崛起、乡村振兴、实力一流、人气兴旺、富裕富足”新柳林不懈奋斗。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