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调查研究 >> 正文
新形式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和探索
来源:定西市安定区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 定西市安…    发布时间: 2018/06/11    阅读次数:9758

新形式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和探索

定西市安定区关工委办公室

 

    安定区共辖21个乡镇(街道),292个村民委员会,13个街道社区,总人口47万人,其中青少年4.8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0.21%,在校学生3.8万人。区关工办工作在中央、省、市、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关工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本区工作实际真抓实干,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在健全组织、夯实基础、创新活动载体、发挥“五老”作用上狠下功夫,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组织网络建设,建立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聘请了德高望重的离退休老领导担任名誉主任,建立健全了由组织部长任主任,政府副区长任副主任,教体、卫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关心一下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和加强了关工委组织,完善了工作规划,分解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为做好关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按照配齐配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要求,把一大批身体好、有威望、有经验,又乐于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奉献余热的“五老”吸收到关工队伍中来,初步形成了社会上有影响力、组织上有凝聚力、工作上有创造力的基层关公小组领导集体,基本形成了“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哪里就有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巩固、调整、发展并重的工作原则,注重行政村和企业关工小组建设。全区共建有基层关工委组织294个和1个关协组织,其中,区直1个,学校8个(区直5个、乡镇3个),乡镇(街道)21个,企业关工委1个,行政村关工小组252个,社区11个,现有成员970多名,有“五老”成员370名,占离退休干部总人数15.03%。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组织网络。在各级关工委,均设立了“一办六组”(即办公室、宣传教育组、少儿救助组、法制教育组、问题青少年救助组、校外辅导组,科普教育组),为开展工作提供了组织和人员保证。

  二、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邀请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威信高的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组成宣讲团,在“五一”“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建党节等重大节日里,深入到各中小学、街道社区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科技教育、国防教育、习惯养成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宣讲等活动,几年来共宣讲6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2.6万人次。同时,开展了“远离网吧”、“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等活动,聘请了30多名老干部被聘请为义务网吧监督员,劝导青少年“远离网吧”,成功劝阻青少年上网80多人次;发放禁毒宣传材料10000余份,发放禁毒音响制品100余份。中华路街道办北街社区退休老干部王全科被省上评为“全省优秀网吧监督员”。

  二是积极开展结对帮困活动。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开展了以“科技宣讲、法治宣讲、感化帮教”为主要内容的“五老三进二联”(即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三进社区、学校、乡镇,联系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关爱青少年”“老少结对结对互助”“爱心爷爷、爱心奶奶”“手拉手”等活动,集中对留守儿童、辍学青少年进行亲情感化,结对帮教,使其健康成长。目前,共有20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常年活跃在基层与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对子,有127名乡镇“五老”、老教师与留守儿童、辍学青少年结成对子,帮助和感化青少年243人次,为留守儿童、辍学青少年解决生活困难143件,送去慰问金8千多元。区关工办在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期间,为东关小学、内官中心小学、青岚山乡大坪小学、称钩驿中心小学等学校的留守儿童、贫困学生送去价值5万元的学习、教育等用品。同时,开展了“小小志愿者‘孝心敬老’”“学会感恩、与爱同行”等活动,组织少年儿童组成“小小志愿者”服务队看望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和老模范100多人次,深入敬老院、空巢老年人家庭等参加义务劳动活动30多场次,通过各种活动,使广大少年儿童的社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三是积极开展创学评优活动。区关工办联合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学英模、见行动、争做优秀小公民”和“争做环保志愿者、争当环保小卫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小公民”“环保小卫士”70名,上报省级“环保小卫士”1名,进一步激励了广大青少年奋发向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荣辱观,极大地调动了青少年好学上进的激情。各创学单位也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开展了“四比三优一满意”“人人帮后进、后进干先进”“‘三好’红花少年、‘五好标兵’评选”等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先进模仿榜样带头作用。活动中,共涌现出先进个人60多人次。

  四是积极开展亲情视频服务。各级关工委以创学活动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配备电脑520台,为留守儿童与其父母亲搭建亲情视频对话平台,积极开展亲情视频服务。目前,开展亲情视频服务60多场次,受益人数达3000多人次。同时,及时落实了“双千”工作,摸底上报安定区受帮扶弱势群体青少年29名、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人员22名,为受帮扶弱势群体青少年发放帮扶资金5800元。

  三、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切实抓好关工各项工作

  一是做好关心下一代捐资助学工作。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爱心育人作用,继续做好定西市关心下一代助学基金会安定区助学工作,动员全区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到爱心助学活动中来,开展了“讲好定西故事增添正能量”义写义画义捐等活动,关心资助贫困学生,实现关爱帮扶青少年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依据区委、区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帮助一大批贫困学子圆“上学梦”。积极和区扶贫办、各乡镇扶贫站、各驻村帮扶队衔接,对2016年全区65个贫困村的在校学生进行摸底调查,建档立卡,直接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考上二本以上的贫困学生对接,开展精准助学。2016年共筹集助学资金18万元,摸底上报贫困学生160名,共资助贫困学生32.6万元。

二是齐抓共管活跃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区妇联、团区委、区科协等单位关工办现有资源,积极开展科普进校园、法律讲堂等关心下一代活动,让青少年爱科学、懂科学、用科学;正确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使他们懂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开展关爱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对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进行亲情感化,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较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让留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共开展活动6场次,散发科普资料4000余份,看望留守儿童、残疾儿童100多人次。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