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调查研究 >> 正文
关于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肃北县关工委    作者: 肃北县关…    发布时间: 2021/03/15    阅读次数:16169

关于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肃北县关工委

  

  做好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关系到各族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民族地区的团结进步和繁荣发展,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近期,我们组成由县关工委领导和县关工委办公室人员参加的调研小组,深入全县各学校、社区和政法、工信等系统部门,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全县关工委工作的现状进行了一些调查,并对全县关工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工作方向形成了一些共识。

  一、基本情况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地处河西走廊西段,辖区分南山北山两部分,是甘肃省唯一的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甘肃省唯一的边防县。全县辖2镇2乡,2个社区,26个行政村。肃北县关工委自1992年9月成立以来,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目前,全县共建立乡镇、村、社区、学校、大口部门和单位关工委组织25个(机构改革后)。一直以来,肃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县关工委不断完善基层关工组织,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在推动全县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民族地区稳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工作情况

  1.工作机构健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中央、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2018年,县委及时对关工委成员进行调整充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关工委主任,县人大、政府、政协各有一名县级领导担任县关工委副主任,调整一名县级退休老干部担任常务副主任,并增设一名退休县级干部为关工委副主任,配备了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全县各乡镇、学校、社区都成立了相应的机构,配备了关工委主任、副主任,盐池湾乡还将全乡各村团干和妇干全部吸纳进乡关工委领导班子。全县建立了县、学校、乡镇、社区四位一体服务平台,实行层次管理,扩大了工作面。

  2.教育活动有特色。县关工委从全县“五老”中精挑细选20人组建成立“红色传承助力成长”五老宣讲团。成立以来,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了“两史两情”进校园教育、“传承红色经典不忘初心使命”走进红色教育阵地等主题活动。教育系统和各学校关工委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组织开展了歌咏、演讲、经典诵读等比赛和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各乡镇关工委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教育活动,扩大教育效果。党城湾镇关工委建立和完善“红绿蓝”三色教育体系,组织青少年开展捡拾垃圾、环境保护宣传、道德讲堂、“党城湾镇全民国防教育日”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中国梦”时代主旋律。

  3.齐抓共管开展关爱活动。各系统单位都能结合部门职能,从不同角度搞好配合,共同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逐步形成。学校教育是青少年关爱工作的主体,教育局作为教育教学的主抓单位,除了组织实施学校教育外,还负责开展家庭教育现代化工作;县司法局牵头负责的法制教育宣讲工作,深入细致,扎实有效;团县委把关工委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参与,主动配合。县关工委在继续巩固好“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学校创建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政法、综治、公安、司法等部门的配合,采取多种形式,继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制教育等活动。还组织“五老”联合县食药监局、教育局、工商局、公安局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全县各中小学食堂开展安全检查、宣传教育、网吧督促检查等活动。

  4.能持续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各学校在教学中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小学进行中华民族大家庭教育,在初中进行民族团结常识教育,在高中阶段进行民族团结政策教育。并充分运用多种形式、途径和方法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抓住那达慕、民族团结宣传月等活动契机,学校将民俗礼仪教育纳入日常教学内容。各校还结合实际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表演等活动,让“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从小在各族青少年心中扎根。巴音社区关工委针对一些青少年与牧区父母交流时间少,身心相对封闭的现状,让辖区青少年采取写信的方式倾诉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和困惑,社区关工委的五老人员认真阅读青少年的来信,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并组织2至3名老同志走访、谈心、帮助,用科学方法引导青少年健康快乐地成长。

  三、存在的问题

  1.村级关工委组织不健全。覆盖率低,全县26个行政村中建成的村级关工委不足1/3。即使在已建立村级组织的村中,有名无实的居多。在我们进村入户走访过程中,不少的村干部,包括一些村级关工委成员,如妇女主任等,甚至不知道村上有这个组织,开展工作更是无从谈起。相对于乡镇一级还可“纸上谈兵”,很大一部分村级组织则是“无纸谈兵”亦“无兵可谈”。

  2.乡镇“五老”力量不足的问题突出。肃北是一个艰苦的边远小县,干部退休后到条件较好的城市定居成为很多人的选择,这种状况在乡镇更为突出。加之干部到龄时调往县城部门安排的多,在乡镇退休的干部数量极少,在乡镇养老的就更是寥寥无几。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全县在乡镇退休的干部仅为24人,而在牧业乡镇退休的仅为9人。乡镇组建“五老”队伍的兵源严重不足。非但退休干部如此,即使村干部退休后也大多在县城居住。相对于乡镇关工委组织,乡镇“五老”队伍更是有名无实,徒有虚名。

  3.部门联动合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有的部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配合关工委工作不够积极主动,满足于文件发了,会议开了,在具体落实上措施不力,部门联动合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社会上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缺乏责任感和自觉性。

  4.工作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规范完善。关工委组织网络发展迅速,相对于县关工委而言,乡、村关工委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运行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探索、规范、完善。

  四、建议和对策

  1.以“大党建带动大关工”为思路。全县乡镇关工工作重心向党城湾镇倾斜,乡村工作力量向乡镇集中。在坚持关工委工作属地原则的前提下,以人口所在地和户籍所在地协同配合为思路,建立由县关工委牵头,以党城湾镇为主,由县属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参加的全县牧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全县牧农村乡镇关工委工作,安排部署协调处理各乡镇关工委工作。

  2.密切联系实际,切实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大力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狠抓青少年法制教育,切实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加大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3.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要找准着力点,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继续深入开展感恩、诚信、法制教育、经典诵读、才艺培养“五项”活动,努力提高青少年整体素质。围绕中心,发挥优势,创新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培植更多工作亮点,打造新品牌,创造新经验。要注重加强理论研究,重视加强基层工作,不断探索工作规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4.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各个部门应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吸收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有能力、有热情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各有关部门立足职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