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领导讲话 > 厅局领导讲话 >> 正文
吴 萍在中国关工委2014年第一所“春苗营养厨房”落成仪式上的情况介绍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吴萍    发布时间: 2014/06/16    阅读次数:13530

好雨如酥润春苗  众志成城铸大爱

——在中国关工委2014年第一所“春苗营养厨房”落成仪式上的情况介绍

吴 萍

2014512日)

  2013年,中国关工委和安利公益基金会首次把我省100所学校纳入年度“春苗营养计划”项目。在项目实施中,我们按照顾主任“用心”“用情”“用力”的要求,积极配合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项目办、协调我省教育主管部门,紧紧抓住项目学校筛选、配合逐校考核、设备运输安装、食堂管理员培训等七个关键环节,突出省关工委在项目实施中的管理和组织职能,分三个阶段组织开展项目实施的各项工作。

  一是在项目实施前,做好组织领导工作。按照项目实施要求,20133月,联合省教育厅召开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印发《关于组织实施“春苗营养计划”项目的通知》,成立由省关工委主任李虎林任组长,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吴萍,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建明任副组长,各项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关工委主任为成员的“春苗营养计划”项目领导小组,全面推开项目实施的各项工作。

  二是在项目实施中,精心组织落实。我们选择留守儿童人数相对较多,工作基础好、协调能力强的兰州、天水、庆阳、酒泉四个市的100所学校首批组织实施“春苗营养计划”项目。各项目市县按要求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形成市县领导统筹协调,教育主管部门配合,关工委牵头的项目推进实施格局。在项目学校推荐上报过程中,我们在各地摸底初选的基础上,采取项目县逐校核查,项目市全面把关,省上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监督抽查的办法,确定项目学校,推荐上报中国关工委项目办,接受复核检查。在项目建设中,省关工委制定了《项目实施时间安排表》,把项目推进的各项具体工作按月分解,逐项组织实施。截止去年9月,全省100个“春苗营养厨房”的设备均已安装到位,全部投入正常使用,并邀请专家组,举办由两百余人参加的食堂管理员培训班,配合项目办开展学生营养评估工作。项目工作经费,全部发放到各市、县,做到了工作经费专款专用。同时,加强项目宣传造势,启动“春苗营养计划”项目宣传月活动,联合省电视台制作《好雨如酥润春苗》电视专题片,在省电视台播放,并制作光盘,下发各地;在《甘肃关心下一代》杂志和省关工委工作网站开辟专栏,进行大力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共同监督和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

  三是在项目完成后,发挥好项目的带动作用。为保证“春苗营养厨房”长期发挥最大效益,我们建立了相应的责任制度。关工委抓好“春苗营养厨房”的运行监督;教育主管部门督促营养厨房新建或改扩建到位并达标;项目学校建立食品配送、接收、保管、分发登记制度,保障食品安全,提高供餐质量,发挥了项目的带动作用。

  由于我省农村的贫困面比较大,2014年,在中国关工委关心支持下,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携手安利公益基金会,在我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再建330所“春苗营养厨房”。在省委领导的支持下,今年的“春苗营养计划”项目,已经纳入省委“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之中,由省关工委与省委双联办、省教育厅联合组织实施。在项目县区的确定中,我们本着尽己所能、服务大局,创新模式、项目带动的原则,积极融入省委“双联”行动,主动向国扶县倾斜。目前,全省有12个市州的33个县区市,已纳入项目建设范围。在省级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省教育厅落实600余万元的配套专项资金,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

  好雨如酥润春苗,众志成城铸大爱。第一所“春苗营养厨房”揭牌落成,标志着2014年全省“春苗营养计划”项目实施工作全面展开。我们将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启动、高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为准则,从公益事业的爱心与责任出发,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用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把中国关工委、安利公益基金会和社会各界对甘肃青少年的关爱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 李小润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