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平凉 >> 正文
泾川县建立“四项”机制推动关工委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8/26    阅读次数:6067

近年来,泾川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关工委工作部署要求,探索建立“思想引领、责任落实、补充培养、融合促进”四项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关工委工作提质增效。

建立思想引领机制,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采取召开会议、主题宣讲、座谈交流等形式,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各级关工组织、五老人员和广大青少年心中,教育引导五老和青少年凝心聚力、统一思想。今年为五老订阅《中国老年报》《中国火炬》35份,赠送党史学习资料600多册(本),召开座谈访谈会议1次,举办宣讲报告1场(次),为全县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注重推进工作合力。成立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为关工委主任,离退休老领导为常务副主任,县政府、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为副主任,县委办、县政府办、宣传、教育、财政、人社、司法、文旅、民政、卫健、科协、工会、妇联、团委、公安主要负责人为委员的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机构,健全完善县关工委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级关工组织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体系,以“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为抓手,推进14个乡(镇)、5个社区、45所学校成立关工委组织机构,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促进全县关工委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建立补充培养机制,发挥帮带引领作用。探索建立五老人员常态化补充机制,动员广大老同志特别是具有教育、政法、宣传、文化、科技工作经历和文艺特长,以及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能力强、精力充沛、热爱青少年工作的五老同志补充到关工委队伍中来,为五老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增添年轻活力。建立“银发科技人才库”,组建“离退休干部专家服务团”,组织3名退休干部深入村社(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为种植养殖户提供政策、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支持服务和技能培训。目前,全县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达到1800多人,五老骨干人员925人,五老队伍进一步壮大,结构更加合理。

建立融合促进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坚持把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党建带关键”的最佳结合点,积极组织开展全国首届“全国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邀请5名五老和青少年同台表演,通过合唱、舞蹈、朗诵等多种文艺形式,向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动员有写作特长的8名五老人员积极参与“我的入党故事”“老党员谈初心”主题征文,进一步激励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坚定信仰、砥砺前行。县关工委深入县东街社区,对老党员、退休干部张淑秀开展访谈,制作先进事迹微视频,通过“泾水先锋”微信公众号网上展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坚守为民初心,不断扩大五老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