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新时代“五老”作用发挥的几点建议与思考
来源:兰州市红古区关工委   作者: 兰州市红古区关工委    发布时间: 2020/05/20    阅读次数:9787

新时代“五老”作用发挥的几点建议与思考

兰州市红古区关工委马锋刚

  

  “五老”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亲历者,作为关工委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五老”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现代社会已经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随着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如何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作用,有效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发展,已成为我们面临及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从2017年起,我们结合全区关工委调研督导工作,通过摸底调查,走访了解、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较祥细了解了当前我区“五老”工作情况,现就信息化时代下如何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与优势谈几点看法: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红古区“五老”队伍发展呈现稳中有增、结构合理的态势,截止2019年4月,全区有“五老”人员1793人,“五老”骨干人数346人,占“五老”人数的20%。“五老”队伍中,老干部、老教师作用发挥较为明显,他们通过担任各级关工委成员、宣讲员、帮教员、校外辅导员、网吧义务监督员等,为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据调研,我区现阶段“五老”有三个特征。第一个特征是区委、区政府对“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进一步提高,“五老”与党的建设、社会建设联系程度逐年加强。第二个特征是“五老”在文化、精神、政治上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越来越明确。第三个特征是“五老”已成为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力量,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意义越来越强。

  二、做法经验

  (一)注重组织关怀。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历来都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全区94个关工委机构都有德才兼备的老同志任职,在各级关工委的工作部署会议上,“五老”作用发挥好经常作为重点,被要求做好做实做到位,其中,区关工委每年用于“五老”的资金不低于年度工作经费的30%,这几年,我们经常邀请部分“五老”骨干与离退休干部一起参加参观考察、参加重要会议、听取情况通报、切实提高他们适应新形势,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关心支持到位、物质保障到位。

  (二)注重典型引领。我们高度重视挖掘培育“五老”先进典型,不断推动关工委队伍建设健康发展。其中,我区市级农民艺术家、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石碑刻”传习所传承人、具有丰厚国学素养的敬世元先生虽然年已古稀,但他追求不减,境界不降,主动加入红古区“五老”报告团,多年来,他充分发挥自己工匠技艺和精于阐释“孝道箴言”,讲授民族传统文化的特长,先后为永登县、红古区以及青海省等地村社、学校无偿捐赠“孝道碑”“弟子规”等石碑十余通,他还多次带领“五老”志愿者走村入社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事业单位,办书画展览、讲传统文化、释国学经典,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教育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有力的传播正能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13年敬世元同志被光荣地推荐为8届政协红古区委员。他的事迹在红古电视台、《兰州晨报》、甘肃电视台公共频道做了专题宣传报道,2018年被评为甘肃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2018年,我们向省市推荐表彰了11名“最美五老”,为宣传弘扬广大“五老”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起到了榜样作用。

  (三)注重技能提升。近年来,我们以提高“五老”岗位胜任能力为目的,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中心任务,科学有序推进“五老”学习培训工作。区关工委建立了五老“一季一学”学习制度,每个季度集中组织“五老”骨干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上级关工委文件和领导讲话,与时俱进,为“五老”及时充电,打造一个不落伍的学习型“五老”队伍;每年4月份,区关工委都要召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培训会议,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春节前召开的年度“五老”先进典型表彰会上,我们都要组织“五老”骨干进行培训学习并进行座谈交流,为充分发挥好“五老”优势作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四)注重作用发挥。“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实际工作中,我们根据老同志的特点、专长、兴趣、爱好,组建网吧义务监督员、家长学校辅导员等队伍,并结合道德讲堂、爱心书屋等特色阵地,积极搭建“五老”有为平台,让老同志充分发挥自己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等优势,为“五老”关心青少年、发挥余热提供广阔空间。一是在春节、清明节、五四、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上,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积极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充分利用本地区特色资源优势,让“五老”在以红古彩陶、马门溪龙等历史文化为内容的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中切实把优势作用发挥好。三是动员组织“五老”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帮扶活动,为我区精准扶贫工作增砖添瓦、加油助力,同时带动更多的社会各界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既提升了“五老”工作水平,又使得“五老”社会地位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四是全区各级关工委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关爱保护等工作为重点,大力开展以“五老”送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进校园、进村社、进企业为内容的“五老两送三进”活动,较好地做到了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问题不足

  一是部分单位对“五老”作用发挥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老同志年龄大了,发挥的作用微不足道,还会带来诸多麻烦,缺乏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五老”作用发挥载体不多,平台不宽,组织协调力度不够。存在“五老”只是在小范围内发挥一些作用,整体作用发挥载体不多,活动内容不丰富等现象。

  三是“五老”知识和能力得不到及时的更新和提高。在当前信息化社会条件下,广泛存在“五老”知识老化与优势减退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具有专业知识的老同志,原来掌握的知识越来越不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致使他们在发挥作用时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

  四是“五老”作用发挥的宣传有待加强。许多“五老”默默无闻地为关爱未成年人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因为缺乏及时宣传报道,致使对“五老”典型的总结宣传不大,示范带动作用不够明显。

  四、思考建议

  当前社会已经迈入信息化时代,赋予“五老”工作的内容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要让“五老”作用发挥与时代同步,就要从实际出发,坚持正确的原则、方针,立足基层,不断创新。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为“五老”发挥作用提供思想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五老”工作确定了目标方向、树立了坚定信心。“五老”作用发挥好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组织工作的一贯要求。各级关工委要提高认识,整合各方资源,做好沟通协作,加大支持,引导帮助“五老”发挥积极作用。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为“五老”发挥作用巩固组织保障。建立完善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继续完善和落实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在党员人数3人以上的“五老”志愿服务组织中建立党支部,始终保证“五老”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要全面考虑“五老”的革命经历、工作经验、专业特长、技能水平、身体状况等因素,分类建立“五老”信息库,全面掌握“五老”的相关情况,健全关爱激励机制,“五老”补助保障机制,主动在思想上尊重、在生活上关心、在工作上支持“五老”,用党的关怀和关工委的温暖来凝聚老同志,通过组织、协调、服务为“五老”发挥作用提供坚定的组织保障,让他们各尽所长、各得其所,切实提高“五老”志愿者服务水平,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实效。

  (三)进一步提升能力,为“五老”发挥作用夯实基础。定期不定期举办与新时期“五老”特点相适应的各类学习班和培训班,紧紧围绕党在新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征订报刊、发放资料、集中辅导、座谈交流等学习形式,让“五老”及时了解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要结合大数据新媒体发展、智慧社会建设、人工智能技术、网上关工委建设等时代课题,分析研究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以及他们在成长成才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找准“五老”作用发挥的着力点,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和手段,切实有效提高广大“五老”的工作效能。

  (四)进一步创新方法,为“五老”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根据青少年的需求和现代化社会实际,通过“五老”作报告、授传统、讲党史、谈心帮教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发挥好“五老”主力军作用。充分利用各类活动中心和文体活动场所,为“五老”发挥作用提供好的平台和场地;加强“五老”与社会团体组织的联系,让“五老”在村社街邻、家庭发挥言传身教、稳定思想、凝聚人心、维护大局的作用;在重要会议及重要活动中邀请“五老”代表参加,让“五老”积极参与政府中心工作,在关爱未成年人方面发挥应有作用;搭建学校社区等活动平台,有计划地组织“五老”深入学校、村社区向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民主法制和艰苦奋斗教育,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和帮教失足青少年等活动,使广大“五老”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五)进一步树立典型,为“五老”发挥作用广纳人才。把打造一支素质高、人数多、覆盖面广的“五老”队伍作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抓手。进一步加大对“五老”典型的挖掘总结和宣传力度。通过广泛宣传、推介“五老”队伍中的先进典型,让全社会知道、认同、尊重“五老”的工作,从而带动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在组建、充实、轮换队伍时,要充分考虑新时代“五老”队伍组成结构的变化发展趋势,紧紧依靠当地党组织和现有关工委老同志,广泛走访群众,遴选政治素质好,作风正派,身体健康,有奉献精神,有工作能力,能与时俱进的离退休干部、知名乡贤、非党人士、民间艺人、劳动模范、致富能人、身边好人加入关工志愿者队伍,让“五老”队伍呈现数量适度、覆盖广泛、结构优化、服务尽力的格局。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