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领导讲话 > 中央领导讲话 >> 正文
把握新时代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要求扎实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创新发展——在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顾秀莲    发布时间: 2020/09/16    阅读次数:14247

把握新时代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要求

扎实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创新发展

——在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年9月1日)

顾秀莲

 

同志们: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时刻,我们在黑龙江黑河召开全国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旨在总结交流各地经验,研究谋划新时代网上关工委建设新思路新举措。

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媒体和大数据时代,网络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无人不享,互联网越来越成为青少年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广大群众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面对悄然而至的“互联网+”时代,中国关工委于2018年向全国各级关工委发出号召,建设网上关工委,拓展关工委工作新模式。近年来,全国各级关工委把网上关工委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整体布局与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关工”模式。特别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积极建青少年互动参与网络,工作信息、文稿征集网络,五老风采、青少年才艺展示、知识竞赛竞技等网络平台,组织五老以“抗击疫情,我来助力”为主题,发挥自身所长,创作了大量的诗歌、书画、剪纸、快板、歌曲等抗疫作品,通过网络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解读政策措施,讴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针对很多主题教育活动无法在线下开展的情况,各地关工委积极应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开启线上工作服务模式。有的邀请家庭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录制在线家庭教育公开课,帮助解决疫情期间出现的“疫情综合征”“儿童手机、网络成瘾”等家长备受困扰的教育问题;有的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中国五老说》在线直播栏目,广大五老以“讲故事、育新人”的形式配合主渠道做好大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学校家庭教育工作;还有的开通心理援助网络热线,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各地关工委运用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形式宣传关工委工作,在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网上关工委工作模式已经初步形成,有效推动了关工委工作有声有色地健康发展。

黑龙江省关工委积极响应中国关工委的号召,迅速在全省开展网上关工委建设的工作。他们在建网、学网、用网方面, 认识不断深化, 实践不断探索创新, 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适时召开全省网上关工委工作汇报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各地市以及农垦、森工系统开展网上关工委建设专题调研,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入建设网上关工委的指导意见》,指导全省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网上互联新格局。目前,黑龙江网上关工委工作已在全省全面铺开,实现了关工委门户网站与职能单位网站互联互用,五老与关爱对象在网上互联互动,各级关工委网站之间互联互通,关工委网站与各类媒体互联互融,关工委开展的各项实体工作和实体活动延伸到互联网上,网上办公、网上活动、网上服务、网上宣传成效显著,省、市(地)、县(市区)、乡(镇)、村(社区)五级关工组织涌现出一大批运用网络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典型。“网上关工委工作——黑龙江实践”正成为全国关工委工作新的品牌。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一系列体现互联网时代特点、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的重要思想,涵盖互联网经济、互联网技术、互联网舆论、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安全、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各个领域。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把提高思想认识作为推进工作的先导,贯穿于网上关工委工作的全过程,切实认清互联网是关工委必须进入的领域、必须占领的阵地、必须掌握的工具,认清抓好网上关工委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这项工作作为履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政治责任、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提升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工作能力的重大举措和系统工程,摆上突出位置,推动网上关工委工作和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更具时代感。

网上关工委建设是指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通过网站、网页、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互联网上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实体关工委工作和网上关工委工作同时开展,线上线下优势互补,更加有效地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青少年在网上,我们的工作重心就应该放在网上。关于这项工作,我再强调几个具体问题。

、要勤学网,树立互联网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青少年已成为互联网使用最活跃的社会群体,我们要了解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就绝不能和互联网“绝缘”。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是关工委工作的新领域,是老同志学习的新课题。对于一些关工委干部尤其是五老而言,互联网属于“新生事物”,有种“陌生感”。各地关工委要切实加强对五老的互联网知识培训工作,消除他们的畏难情绪,对网络知识教育和培训做出常态化安排,采取集中培训、巡回辅导、结对包教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提高五老网络知识水平和运用能力,培养他们互联网思维,掌握做好新媒体环境下思想道德教育的基本功。上海市关工委以“学智能手机,做网宣达人”活动为载体,每年举办网宣知识讲座,编印《“老小孩”的智能生活系列丛书》,配发各级关工委组织,提升基层五老开展网上关工活动的能力。各地要进一步关心重视五老网宣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动员、引导老同志紧跟形势,勤奋学习,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技能,主动学会运用网络新媒体工具,在网上主动发声,敢于发声,及时发声。要运用组织发动、典型带动、表彰促动和谈话动员、求贤聘请、事业吸引等办法,吸引更多年纪相对较轻、有网络知识技能的五老加入网宣队伍。同时探索建立表彰激励机制,为五老网宣队伍打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使老同志们身心愉快、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要真懂网,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开展网上关工委工作就是要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通过互联网与关工委工作的深度融合,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渠道,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提高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面对互联网已成为我国7亿多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的一种生活方式、生存方式和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已经转向网络的新形势,各地关工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不断提高对网络传播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运用互联网手段来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不断增强利用大数据推进关工委工作的本领。目前,网上宣传已成为关工委宣传报道的重要阵地。各地把握好互联网即时性、裂变性、互动性等传播规律,善于利用互联网开展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青少年。要积极组织掌握互联网技术的五老,在开展线下宣讲教育活动的同时,将优秀讲稿录成视频在网上播放,开通微博、微信、设立微信公众号在网络正面发声,传播正能量,帮助青少年增强识别大是大非、抵御敌对势力思想渗透的能力。同时,各地还要主动加强与宣传部、文明办、新闻媒体等单位的联系,建立网络宣传大格局,积极争取新闻媒体的支持,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三、要善用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我们学网、懂网的目的是为了用网。建设网上关工委,最大价值就是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真正用得上、用得好,把优势充分体现出来。近年来各地关工委充分利用互联网与新媒体的优势,积极创新关工委的工作载体,注重网上网下统筹,引导五老融入网络社会,利用互联网和微信、微博,通过动画、微电影、微作文等形式,对青少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中国关工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线上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并联合新华社中国搜索开展了两期党史国史知识网络答题活动,为基层关工委开展和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新媒介。江苏省关工委依托江苏少年网开展“我为国旗点个赞”网络活动,对青少年进行国旗知识、国旗意义、国旗法规教育,并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各地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引领,用图文、视频等形式,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活动,有的组织学生参观历史陈列展馆,在微信群谈体会写留言;有的请五老在线作主题演讲,开展在线讨论;有的在网上开展“不忘历史、珍爱今天、争做时代新人”评选活动,引导和激励青少年树牢爱党爱国情怀,打牢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基础。各地还依托“互联网+”开展网上家庭教育、网上扶贫帮弱、网上心理疏导、网上法律援助等活动。浙江省关工委联合省司法厅等单位在新星网上开设了网上“律师事务所”,开展普法教育、提供在线咨询及法律援助,让青少年足不出户便可以向有关部门及资深律师进行法律咨询或寻求法律援助。广东省关工委通过微信公众号“追梦田园”,探索“互联网+培训”,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邀请专家导师为农村创业青年讲授电商创业、直播带货、短视频制作等方面知识。疫情期间,及时发送2020年国家重点强农惠农政策,推出《农村新冠肺炎防疫工作手册》,助力农村创业青年复产复工。各地在开展网上活动的同时要注重打造网上关工委活动品牌,借鉴打造实体工作品牌的经验做法,结合典型评选、先进表彰等工作,筛选有特点、有成效、有影响的关工委网上活动,集中打造品牌,做实做精做优,逐步形成系列,及时总结推广,带动网上关工委工作水平总体提升。

要多建网,搭建完善互联网平台

网站、网页和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是开展网上关工委工作的基本条件和基础性保障。近年来各地关工委采取多种举措推进网络阵地建设,运用新媒体平台打造关心下一代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引导关工委干部和五老逐步学会用信息技术手段与青少年进行交流互动,使网络新媒体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平台。吉林省关工委以投资建设子网站的形式帮助市州关工委完成网站建设,并实行网站托管,实现全省关工委网站全覆盖。福建省关工委在内网服务平台推进“网上关工委”PC端建设,将端口向市、县两级延伸,形成省市县三级协调联动机制,并开通手机端,不仅强化了网上关工委的宣传力度,也极大地提高了信息传播和宣传使用的便捷度。目前,全国各级关工委普遍完成了建网建群建号,关工委网站现有923个,其中省级26个、市级228个、县(区、市)级669;网页现有2517个,其中省级79个、市级356个、县(区、市)级2082;微信公众号现有3136个,其中省级47个、市级387个、县(区、市)级2702个。建设网上关工委,要根据各地人力物力财力情况,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不能脱离实际。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着力解决建立网站、微信平台遇到的人员设施配备等方面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可能地开设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工作群和QQ群,鼓励五老开设个人微博,参与到微信工作群和QQ群。组织发动基层五老、家长、教师、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开设“网络群”,广泛参与关工委活动,进一步增强关工委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五、要严管网,坚守互联网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实行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管理,是网上关工委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健康有序运行、充分发挥服务效能、防范化解网络风险的重要保证。有的关工委下发了建设网上关工委指导意见,明确专人、配备资金、共享设备,用于保障“互联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有的建立了严格的网站发稿制度、微信群管理制度、公众号发布制度,规范了网站管理和信息发布;还有的召开网络工作座谈会和专项培训班增强关工委干部和五老网络法治观念和意识。甘肃省关工委办公室成立了信息中心,成都市关工委设立了融媒体中心,专项负责网络运营工作,对网络工作信息进行筛选和编辑,及时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各地还积极与地方党政有关部门、社会有关团体建立网上互联机制,定期研究部署“互联网+”新形势下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举措,形成了网络工作合力,做到了资源共享,联动共建,人才互用,工作互动。各地要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完善上下功夫,既要注重把一些好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又要注重探索新机制、创造新方法、谋划新举措。要建立健全新媒体平台管理制度、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信息发布和审核制度等,形成平台管理、网络运行的长效常态机制。要按照“谁首发,谁负责”的原则,对上传信息进行认真审核,切实把好政治关、安全关和语言文字关。要积极主动组织稿源,不断更新网页内容,对基层单位报送的录像、照片等影音资料和文档材料在认真审核的基础上,及时准确地上传到网页及新媒体平台。要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打好主动仗牢牢占据青少年思想舆论主阵地,教育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同志们,网上关工委工作起步时间虽短,但取得喜人成果,而且展现出广阔前景。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信息化发展的趋势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积极跟进网上关工委建设的新动态、新要求,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努力做好网上关工委工作,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