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题活动 > 征文展播 >> 正文
好家长带出好家风(中国关工委“我的家训”主题征文活动 三等奖)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 2021/09/07    阅读次数:15417

好家长带出好家风

 

安文涛

甘肃省天水市关工委

 

我们的家庭是一个受人羡慕的大家庭,因为我们有一位受人尊敬的好家长——我的老父亲。父亲安宏图,是一位老教育工作者、中共党员、离休干部。在我们的大家庭里,他是核心、是旗帜、是良好家风的培育者。

和许多中国家庭一样,孝道是必须遵循的操守。我的祖父母去世早,疾病剥夺了父亲尽孝的机会,这在父亲心里始终是遗憾。我们兄妹四个感同身受,我十岁时母亲病逝,最小的妹妹才一岁半,三年后父亲为我们找了一位没有生养、没有文化、没有工作的继母。那时正是60年代初困难时期,父亲还坚守着中学教导主任的岗位,当时如何度过,我们兄妹没有散失一个,父亲付出了多大的艰难与牺牲?真难以想象!继母善良勤劳,含辛茹苦把我们拉扯长大。我们兄妹用实际行动报答着她的养育之恩。继母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晚年又增加了心脏病和胃病,在父亲的关心和我们兄妹的悉心照料下一直维持到85岁。去世时我们兄妹全在身边,悲痛欲绝、披麻戴孝的送终场景使许多人感叹:不是亲生,胜似亲生。如今父亲年迈,我们兄妹更珍惜尽孝的有限时光。尽管父亲生活还能自理,但儿女从不离身,三个妹妹轮流照料,我再忙每周也要抽出一天陪陪老父亲。

亲情间的团结互助在我们家里尤为突出。我们兄妹都是50后,艰苦岁月的磨练和父亲长期的教导铸就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孝敬父母我们各尽其力,争先恐后;相互之间联系密切,一家有难,各家全力相助。20年前,二妹夫术后重病住院两个月,兄嫂姐妹尽心照料。六年前,我的前妻身患重症,三个妹妹全力服侍,每家资助两三万元。在父亲倡导下,建立了家庭互助基金,各家老小全加入,共筹集近十多万元帮我渡过难关。每逢节日和父亲寿辰,大家庭四代人都要团聚一堂,开场父亲必定有一段勉励我们的致辞,这已成为惯例。

父母亲一辈子宽厚待人,也感染了后代。我们与亲戚邻里都能和睦相处,我们对请过的几位小保姆都视如家人,最后帮她们联系上学、工作,至今保持联系,经常走动。父亲在“文革”中遭受过很大的打击和屈辱,对于当时整过他的人父亲都能客观对待,予以原谅。与人为善,以德报怨,常怀一个友善、包容、健康的心态,父母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也在努力践行。

读书是父亲一辈子的“嗜好”,现已92岁高龄,仍然手不释卷。除了订阅杂志《炎黄春秋》、《书屋》、《读者》以外,还经常翻阅一些文史经典,甚至还邮购一些新书来读。父亲读书常作笔记,他是一个不停读书、不停思考、与时俱进的老人,他看问题很全面、很深刻、很长远,所有接触过他的人都为之钦佩。在这方面我们这一代、包括下一代都望尘莫及,但自觉学习、不断进取的精神对后代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恢复高考第一年,我和二妹同时考上大学。我们兄妹四个在工作岗位上都获有先进工作者或劳动模范的荣誉,现在都退休了,有两个被返聘为医疗和教育事业在发挥余热。妹妹和妹夫们有学习书法、绘画、摄影的,有学习文学、史地知识的,对早年的缺失进行补课,学习让我们都过得很充实。

父亲一辈子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没有获过什么奖励,以前评优选先的机会少,而且“见荣誉就让”是一种广为推崇的美德。倒是父亲离休后有两个荣誉让他老人家感到宽慰,让我们全家感到珍贵,2002年我们家被区委老干部局评为离休干部“五好家庭”,2012年中共天水市委授予我父亲“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的称号。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