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企业 >>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重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来源: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朱振迎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3/01/18    阅读次数:3137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是把握核心要义,关键是联系工作实际,要点是聚焦部署要求。关工委作为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就是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地位、青年思想的引领和青年工作的方法等重大问题的阐述,明确对我们做好青年工作的重托和要求。

一是揭示了青年工作的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今年5月10日,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到:“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这一战略性工作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予以明确,揭示了青年工作重要的战略性地位,体现了党中央一以贯之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党的各级组织做好青年工作的殷切期盼和工作要求。

二是点明了青年思想的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言简意赅的两句话点明了青年思想引领的两项任务是武装青年、感召青年,让青年入心入脑的重要内容是党的科学理论、党的初心使命,也充分显现了这项工作是所有青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一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专门讲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这一次在更加浓缩和概括的讲话中再次提及,凸显了这一思想引领的重要性。

    三是指出了青年工作的方法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给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指出了方法路径。这三句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总书记讲话中都作了同样表述,值得所有从事党的青年工作的同志深思、铭记和笃行。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