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经验交流 >> 正文
定西市安定区坚持“党建带关建” 聚力关心下一代
来源:安定区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3/03/30    阅读次数:2529


 

近年来,定西市安定区坚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大局中,落实“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联合多部门建阵地、树品牌,使“党建带关建”“带”在关键时,有力促进关工委工作有抓手有成效。

在领导机制上“带”,强化关工组织保障。区关工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按照“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就在哪里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原则,根据党组织架构布局,在19个乡镇、3个街道组建基层关工委及关工小组367个,实现行政村、社区和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网络全覆盖,并探索在民营企业中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今年来,区委组织部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全区组织工作党政履责管理督考体系中同督促、同考核,在教育系统实施“‘1+2+N’书记党建项目”,开展“红色领航提质量”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党建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确保了在领导机制上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程。同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等部门相互融合,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科学普及、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关心关爱成效最大化,保障了“五老”团队的常态化运作。

在理论引导上“带”,发挥关工组织作用。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促进未成年人教育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托全区红色教育资源和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五老”志愿者深入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学党史祭英烈”清明祭扫等活动7场次,各中小学以“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十个一”活动,推动中小学思政课走深走实,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势作用,挂牌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开办“学后小课堂”,开展未成年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知识讲座等,丰富孩子们的课外文化生活,实现学校、家庭、社会的“无缝对接”,推动青少年全面均衡发展。

在环境优化上“带”,增强关工组织合力。区关工委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深化全区各单位的协作配合,通过发掘、搭建更多关心下一代平台,寻求资源共享,建立互联共建关系多方联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关工委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带动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为青少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在科普知识宣传方面,联合司法、科协等部门,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制教育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在帮助困境青少年方面,联合团区委、区妇联、区总工会陆续开展关爱活动7场次,为7所学校100余名留守儿童和困难青少年发放了5万余元的爱心慰问金及学习用品。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方面,切实加强与乡(镇、街道)关工组织的联动和业务指导,调研了解各基层关工委工作特色和亮点,形成调研报告,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联动活动,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