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领导讲话 > 省部领导讲话 >> 正文
牢记使命 忠诚担当 努力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省关工办    发布时间: 2018/03/05    阅读次数:14265

牢记使命  忠诚担当  努力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虎林

201832日)

 

经省委领导同意,今天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同期举办五老骨干培训班。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的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牢记使命,为全面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省委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元平会前专门听取了汇报。刚才,代表省委作了重要讲话。元平部长的讲话,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关工委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省关工委向会议作报告。

一、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7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主动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开拓进取、努力工作,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后,2017年召开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再次把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写入党代会报告;省委办公厅每年转发工作要点。省委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到任不久,对省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分管领导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元平到任伊始,专程到省关工委调研、听取汇报,指导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关心下一代工作,主动纳入党委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当地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在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工作经费上给予保障。市州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作出批示,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参加重要活动。平凉等市关工委主任深入基层调研关工委工作,撰写调研报告。各级关工委普遍建立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关工委的地位不断提升,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展示了新的气象。

二是五老作用充分发挥。把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动员“五老”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出台了《关于组织广大“五老”积极投身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指导意见》,配合全省老干部部门开展的畅谈十八大以来发展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言献策活动,各级关工委精心设计载体,搭建平台,组织广大五老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关爱帮扶、化解社会矛盾、以及扶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作用。酒泉市五老五进五送活动、天水市五老四讲四进活动、省委党校银龄行动、西北师大带动40所大专院校组建温暖水杯专项实践团队等,受到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各级关工委通过召开报告会、成果展和表彰先进,彰显新时代“五老风采。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省关工委及时下发《关于在全省关工委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编印《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资料选编》3000余本,下发基层学习。在工作网站、杂志开辟专栏,刊登各地关工委老领导学习文章,并利用微信、QQ进行宣传。各级关工委迅速组织“五老和关工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普遍开展五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宣传宣讲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五老五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

三是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紧紧围绕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突出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以学党史国史、知国情省情为主要内容的“两史两情”教育常态化在全省选树表彰了第二批100名“故事佬”和100名“三爱”标兵。省关工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9部门,开展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2017年甘肃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3届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国关工委在和政县新庄学校挂牌成立了全国第33个、也是我省第4个“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漳县武阳西街小学在“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活动中,受到团中央表彰。省关工委联合安利甘肃分公司,在榆中县中连川小学资助成立的“春苗足球队”,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2017年多次参加省内外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有27名学生进入全国足球名校学习,8人先后赴英国深造,圆了孩子们的足球梦。嘉峪关市投资兴建国学讲堂,甘南、临夏州“三个离不开”民族团结教育,金昌市充分发挥“雷锋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青少年赴会宁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项目帮扶精准到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制定出台《关于自觉服务和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好贫困地区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的意见》,扎扎实实为农村边穷地区贫困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连续四年实施“双千工程”,带动各地配套资金,救助贫困家庭青少年1.6万余人,培训青年农民10万余人在全省14个市州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投入156万元,建成104个“爱心书屋”;推广成县陈院初中全国“校园开心农场”项目试点经验,省关工委从工作经费中挤出75万元,按照每所学校5万元标准,在全省13个市州“春苗营养厨房项目学校择优建立了15个省级“校园开心农场”;继续组织开展了“老教授、大中专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省关工委第二次与深圳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牵手,由该公司公益基金会先期投入350万元,地方配套491.51万元,在和政县陈家集乡中心小学援建的我省第二所希望小学项目正式启动。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基金会、助学协会、以及关爱团、老科技协会的作用,定西市银发扶贫,陇南市万人百元献爱心,兰州市绿脚印、全热爱大型公益捐赠,兰州铁路局名师带高徒、五星联创活动等,为改善贫困地区青少年生活条件、帮助农村青年学科技、创事业、奔小康提供了有效支持。

五是普法帮教成效明显。根据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的要求,学习借鉴南通市学校开展普法教育的经验,联合省高法、教育厅、团省委制定《关于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充分发挥关工委作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成员单位的作用,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零犯罪学校”创建。各级关工委积极组建“五老”、民警、司法干警参加的工作队伍,依托假日学校、校外辅导站、法律咨询室,对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等“五失”青少年进行帮教,合力构建学校、社会、家庭普法帮教网络。庆阳市西峰区组织近百人有专业特长的“五老”建立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张掖市统一购买发放普法读本和挂图、光盘,白银市招募志愿者与失足青少年结对帮扶,各显特色。充分发挥各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作用,积极配合文化等部门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六是基层活力不断显现。以持续开展“创学”活动、力争到2020年全省三分之二的基层关工组织达到“五好”标准为目标,以扩大队伍、提高能力、发挥作用为重点,整体推进基层建设创新发展、全面发展,基层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围绕落实组织、机构、制度、经费保障机制,结合地方换届,一些市州和县区聘请年富力强、有威望、刚退下来的老领导进入关工委领导班子。进一步理顺体制,落实制度,县级关工委指导基层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基层“创学”有效推进。武威市关工委以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全市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合格率达73.3%。敦煌市创办的农村假日学校,走出了一条乡村校三级联动、合力育人新路子。至目前,全省“五老”队伍达18万多人,各种团(组)2.1万个,基层建设的活力逐步显现。临夏州关工委在中国关工委召开的“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七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继续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作为目标,各级关工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提升关工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干部队伍的素质明显提升。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60余篇,33篇分获一二三等奖,编印了《2017年甘肃省关工委优秀调研报告文集》《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经验汇编》第三辑。63日—9日,省关工委联合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办,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承办,在北京举办了113人参加的甘肃省关工委专职干部培训班。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了首场报告。培训班结束后,省关工委向省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了专题汇报。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以及省委分管领导先后作出批示。林铎批示:“在中国关工委支持下,能在北京举办高层次的培训,是一种创新,一定会为提升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起到积极作用,望继续把我省工作做实,取得更好的成效。对省关工委工作,省委省政府要继续高度重视,给予支持,做好保障。”

2017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在于全省广大“五老”和关工干部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在于各成员单位的全力配合、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热情参与。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国关工委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及广大青少年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如何进一步调动和发挥“五老”队伍作用的问题,市州之间依然存在工作进展不均衡的问题,还有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工作薄弱的问题等,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牢记使命,忠诚担当,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各级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结合起来,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为中心工作服务,为中心工作助力,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和具体行动。

一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科学理论,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有力引领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其历史地位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八个明确”的科学内涵,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扎扎实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制定系统的学习培训计划,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不负新时代党的新使命、不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努力开启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征程,续写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篇章。

二是牢牢把握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进一步激发广大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积极性和热情。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赋予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定位,意义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青少年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大局,紧密联系青少年的成长需求,紧密结合各地的工作实际,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发挥“五老作用,尽最大限度体现“五老优势和价值。实践证明,建立什么样的“五老”队伍,决定什么样的工作水平;只有把“五老”的力量凝聚好、把“五老”的作用发挥好,把“五老”的热情保护好,才能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各级关工委要努力为“五老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一如既往地把立德树人的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努力把广大青少年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牢牢把握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做出的新判断,进一步提高服务青少年的质量和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面深入领会这个新的重大论断,是准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逻辑前提。成长中的青少年,需要外力来引导、来帮助、来呵护。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这个主题进行辩证思考,紧跟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盯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找准事关青少年利益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立足青少年生活方式、消费模式、价值取向、文化圈子、身份认同等方面的新趋势和新变化,从维护权益、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关爱救助、就业创业、婚恋情感等关乎青少年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入手,破解制约工作的“瓶颈”问题,做到厚植优势与补齐短板并重,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青少年的良好环境,完善和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格局,让广大青少年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

四是牢牢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总要求,进一步凝聚起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正能量一切伟大的事业,总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推进。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作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从历史交汇期,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代青少年是这一历史进程的亲身经历者和发展成果的最大受益者。同时,与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当代青少年生逢其时。各级关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长远未来,立足千秋大业,认真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凝聚起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培养下一代的正能量。要充分发挥各级报告团、关爱团和“十大员”作用,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心系国家前途命运,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三、服务中心,勇于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指明的方向、提出的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发挥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贡献。

(一)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向深入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也是青少年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最好营养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位,以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眼点,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为根本任务,使青少年真正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日子,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中要注意把握三点:一是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了解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学习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尤其是革命、建设、改革这“三件大事”和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次历史性转变”,坚定对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增强传承红色基因的自觉性。二是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了解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学习了解井冈山、长征、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党和国家历史上孕育的伟大精神,以及中央红军、陕北红军和西路军在甘肃的浴血奋战史,使广大青少年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始终坚守和建设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三是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了解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教育青少年,用当代英雄模范、先进人物在新的长征路上赋予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感召青少年,激励他们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要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计划,区分层次,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起来,深化以学党史国史、知国情省情为主要内容的“两史两情”教育,继续开展五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讲传统、讲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五老四进双讲活动。要认真总结推广近年来各地开展红色教育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我省厚重的红色资源优势,推动教育深入开展。命名第三批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二)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治理工作的新要求,积极适应、研究和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过程中青少年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发挥作用、做出贡献。

要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充分发挥关工委作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成员单位的作用,促进完善青少年权益维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综合治理的社会化水平。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关爱保护等工作为重点,巩固和扩大“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成果,开展“五老送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为主要内容的五老两送三进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自觉抵制毒品和各种不良习气的侵害。

要合力构建学校社会家庭帮教网络。积极配合教育、司法和工青妇等成员单位,对留守青少年进行关爱,依托“留守儿童之家”“亲情驿站”,合力构建关爱服务网络;对闲散青少年进行引导,依托青少年维权服务站,以及社区学校家庭,开展思想引导、生活帮扶、就业培训;对“五失”青少年进行帮教,依托青少年“法律教育基地”“法律警示基地”,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矫正,帮助他们回归社会;对困难青少年进行救助,依托“蓝天工程”“希望工程”等,为他们排忧解难。广泛开展“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创建工作,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建设,高度重视和预防校园暴力、侵害儿童犯罪等案件发生。

要切实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联合文化等成员单位,组织“五老”积极学习网络知识和监督技能,加强与青少年的沟通交流,创新“五老”网吧义务监督方式,教育引导他们安全文明上网。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网吧环境治理,努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聘请第四批省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

(三)融入扶贫攻坚战略,积极为青少年排忧解难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在工作力量、工作资源和关爱帮扶上向18个深度贫困县聚焦,坚持不懈为贫困地区青少年做好事解难事,使他们获得公平发展的权利,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要切实抓好项目建设。继续实施以关爱帮扶1000名特困少年儿童、培训1000名青年农民为主要内容的“双千工程”;充分发挥已建15所省级“校园开心农场”作用,并以此为带动,指导各市州再建一批“校园开心农场”;积极争取中国关工委、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爱心企业支持,实施1-2个关爱项目;募集资金,为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再建一批“爱心书屋”;结合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开展“老教授、大中专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协调做好和政县陈家集“同维希望小学”教学楼及配套建设。

要积极开展精准帮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充分发挥各级“五老关爱团”和老科技协会的作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密切合作,开展科学知识、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村青年提高致富本领、增强创业能力。各级关工委要立足实际,确立帮扶项目,制定帮扶措施,广泛发动五老和关工干部积极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等“五助活动。充分发挥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以及各地基金会和助学协会的作用,搭建好企业、爱心人士、志愿者参与的扶贫爱心捐助平台,带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帮扶攻坚,不断提升为广大青少年谋福祉的质量和水平。

要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在今年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顾秀莲主任对我省实施的被纳入“全省示范培训项目计划”的农村青年培训项目(双千工程),以及在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农村中小学校建立“校园开心农场”“爱心书屋”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各级关工委要注意发现典型,总结经验,认真探索1-2个叫得响、推得开、影响大的公益帮扶项目和帮扶品牌,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公益帮扶机制,并积极融入中国关工委实施的培育10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培育100个全国示范儿童之家,培养1000 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帮助10000名困境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的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工程,推动关爱帮扶工作常态化。

(四)持续推进五好创建,激发基层关工委活力

按照2020年全省三分之二的基层关工组织达到“五好”标准的要求,继续深化基层创五好、五老学先进活动,推动基层组织设置更加合理,工作更加规范,活动经常有序,不断增强基层工作的活力。

要进一步健全组织。按照“三结合”的原则,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重点选优配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以理顺关系、优化结构、强化组织、扩大覆盖面为抓手,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推动关工委进一步向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建有党组织的民营企业延伸。推广天水市关工委在村社、学校、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组建联合关工组织的做法,合力构建城乡关爱教育阵地,形成基层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切实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创新“五老”队伍发动和管理机制,按照“30%15%”的要求,吸引更多热爱青少年工作、有影响、有专业能力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积极为五老发挥作用搭好平台,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爱护、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和价值感。开展“践行十九大精神,争做最美五老”评选表彰活动。

要不断提升基层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注重发挥基层关工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坚持分类指导,加强跟踪问效,有效解决基层建设上发展不平衡、创新能力弱、活动不经常等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扎实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并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发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的活力。积极推广“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经验,推动形成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善于发现富有时代特色的基层工作新典型新品牌,不断指导基层、推动工作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今年,省关工委将在适当时候召开全省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会议。

(五)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聚焦解决制约关工委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关工委自身建设质量,把关工委建设成为走在时代前列、勇于改革创新、朝气蓬勃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要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关工委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强化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政治担当,增强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要求的能力,提高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服务基层的本领,创造性的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研究探讨关工委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发挥作用,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服务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运行机制、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加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等。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全省关工工作创新发展”调研活动。要把调查研究与转变作风改进作风、推动理论创新、工作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抓住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组织力量开展专题调研和理论研讨,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青少年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要进一步拓宽舆论宣传渠道。充分发挥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以省关工委“121”立体宣传平台为带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关工委宣传阵地。要把握重点,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切实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型媒介深度融合,建立完善“大宣传”工作格局,营造全社会重视参与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要主动适应“互联网+”的新趋势,办好关工委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搭建服务青少年的网络新平台,不断开创实体关工委和网上关工委相结合、全覆盖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格局。调整充实通讯员队伍,举办一期全省通讯员培训班。

同志们,新时代新任务,赋予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机遇新责任。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勇于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黄军省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