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领导讲话 > 省部领导讲话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新征程上谱写甘肃关心下一代事业新篇章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刘立军    发布时间: 2021/01/05    阅读次数:14146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新征程上谱写甘肃关心下一代事业新篇章

——在纪念甘肃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

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摘编)

 

刘立军

(2020年12月21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特殊的关心关怀。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和30周年之际,先后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前不久召开的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宣读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关心关爱和高度重视

省委十分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省委书记林铎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纪念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刚才,元平部长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传达了省委书记林铎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讲话精神,一会,还要代表省委、省政府讲话。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心重视,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

3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从筹备创建、探索实践、逐步规范到整体推进,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的路子。30年来,一大批德高望重的省级领导同志,以高瞻远瞩的政治视野、博大崇高的革命情怀,为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30年来,广大“五老”怀着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为教育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做出了不懈努力。这30年,是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的30年,也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辛勤耕耘、奋力进取的30年。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关心下一代事业辛勤付出的全体“五老”和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和老领导、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总结

回顾过去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论述精神,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突出教育引导、关心爱护青少年这一使命职责,突出组织动员和调动发挥广大“五老”作用这一关键环节,突出锻造工作队伍和夯实基层基础这一重要支撑,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党政重视支持,组织领导全面加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写入工作报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省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分管领导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出席会议和活动,支持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省委省政府的垂范带动和88号、107号文件的有力执行,为党建带关建提供了重要政治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和议事日程,不断得到改善、充实和加强。工作经费保障到位,专兼职工作队伍和制度建设更加完备。关工组织进一步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延伸。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理想信念教育纵深推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不断增强育人功能。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年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老少共筑中国梦” “两史两情”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腾飞中国、辉煌70年”等教育活动,连续两批选树表彰讲好中国故事百名“故事佬”和百名“三爱”标兵。围绕思想道德教育,举办国学经典诵读大赛、“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征文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与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德尚善。围绕革命传统教育,先后挂牌40个国家级、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联合创建320多处基地阵地。坚持线上线下互动互补,运用省关工委传统教育报告团、省文明办道德模范报告团等资源,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巡讲活动840场次,受众超过49万人(次)。

三是融入中心大局,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融入省委省政府决战脱贫、决胜全面小康总体部署,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不懈为困境青少年排忧解难做好事。以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为重点,已建成的481所“春苗营养厨房”、123个“朝阳卫生室”作用发挥良好;再建的119个“少年硅谷”创客实验室和2个创客中心、61个“校园开心农场”、50个“书香行动示范学校”、136个“爱心书屋”运转有效。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双千工程”救助贫困家庭青少年4万余人,“绿脚印?全热爱”公益行动捐赠8万双运动童鞋,“老教授、大中专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关爱帮扶行动”关爱留守儿童12万余人(次),“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甘肃培训500名农村幼儿园教师,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等各级各类基金会、助学会的助学、助困活动广泛开展。以未就业青年为重点,实施“双千工程”,培训青年农民10余万人;近2万名老专家、老教授参与“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开展技能培训,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发挥了积极作用。近5年来,省关工委累计争取和投入各类资金近8700万元,全省关工系统累计筹措资金1.65亿元,受益青少年超过200万人(次)。

四是参与社会治理,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深化与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宣传教育,联合出台《关于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指导意见》,推动建立家事审判方式和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挂牌“青少年法制警示教育基地”,发挥“五老”法律辅导员、法制副校长、纠纷调解员的作用,引导青少年遵法守法学法用法。努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联合聘请四批共4850名省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建成省市县三级监督员梯队,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绿色上网、文明上网。主动参与校园周边治安文化环境治理,开展禁毒防艾、防止溺水宣讲和心理健康服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编织安全网、筑起防火墙。真情关爱困境青少年。从权益维护、教育卫生、关爱救助等入手,组织“五老”与困境少年儿童结对子,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帮扶。发动“五老”积极参与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倡树和谐民风、文明新风、社会清风。

五是紧握时代脉搏,深化关工工作理论研究。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和青少年需求,深入开展理论研讨和调查研究,集结《理论研讨文集》等16本专辑,顾秀莲主任、林铎书记连续两年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报告》作出批示,为党委政府加强青少年工作提供了参考。创新学习交流方式,承办2016年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为加强全国关工委工作互学互鉴搭建了平台。在北京、兰州、嘉峪关等地多次举办理论研讨班、关工委干部及“五老”骨干培训班。特别是联合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举办全省关工委专职干部培训班,顾秀莲主任作首场报告,林铎书记批示予以充分肯定。搭建思想引领平台,持续发挥省关工委“121”宣传平台作用,推进“互联网+关工”实践,运用新媒体把中央和省委的大政方针、部署要求及时传递给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甘肃关工网”点击率和受关注度逐年提升。

六是夯实基层基础,自身建设取得扎实进展。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五老作用发挥明显。按照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的要求,充分发挥7.3万名“五老”的优势和作用,积极为各级党政建言献策,关心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基层活力日益凸显。连续10年开展“基层创五好、五老学先进”活动,在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四条战线挖掘总结的“敦煌做法”“白银亮点”“清水经验”“庆阳模式”全面推广,全省1.8万多个关工组织80%以上达到“五好”标准,形成了“四轮驱动、全面活跃”的良好局面。工作力量更新加强。新一任省关工委领导班子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既保持延续,又力求创新,积极应对新形势,奋力打开新局面。市、县及其他领域一批新近退休、有热情、有威望的领导干部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增添了工作活力。各级在职关工干部积极作为,为推动工作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面对时代发展和青少年需求的新情况新变化,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省委要求、青少年期盼还有距离,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五老”保障力度和关工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等,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认真研究解决。

二、工作中必须坚持的几个原则

30年的发展历程和工作实践表明,成立关工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是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创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各级关工委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教育青少年的得力助手和牢固纽带。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更好发展,必须继续坚持和把握好以下原则。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论述作为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遵循。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紧扣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思考、谋划、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

必须把牢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育引导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引领激励青少年争作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追求者奋进者搏击者。

必须增强应变求变的创新意识。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使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

必须着力构建协作协同的育人格局。要主动协调配合党政部门和群团组织开展工作,不断加强与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联系合作,巩固和完善协同干事、合力育人的工作机制。

必须坚持基层优先的工作基调。坚持“五老”队伍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为“五老”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坚持党建引领,融入基层治理,完善制度建设,使关工委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三、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谋划工作是当前各级关工委的首要政治任务。进入新发展阶段,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增强关工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不断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党建带关建,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力量。

一要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灵魂主线,坚决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入脑入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关工委要把领会贯彻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修课,吃透核心要义,认真学思践悟,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通过组织发动、宣传带动、督促推动等手段,在全省关工委系统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贯彻孙春兰同志讲话、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李元平部长讲话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坚持集中传达、理论研讨等传统方式和新媒体运用相结合,把精神传递给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确保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要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忠实履行立德树人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各级关工委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面向青少年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基地阵地作用,继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巡讲等活动,讲好南梁革命、陕甘宁边区、会宁会师、红军和西路军等革命故事,讲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获得者、“改革先锋”“陇人骄子”等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和抗“疫”故事,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自信、向上向善向美。认真履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赋予关工委的职责,加强与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的联系配合,合力构建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全面育人的新格局。

三要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主题,始终保持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心同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当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主题。各级关工委要深刻把握这一时代主题,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引导青少年把个人奋斗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作为,特别是立足省情,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程中,聚焦事关青少年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结合全省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动员“五老”设计开展一批富有地方特色、契合青少年需求的活动载体,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参与度和贡献率,给予青少年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任务,凝聚合力为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助能赋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工委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各级关工委要健全与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联动协调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式、组织设置,深化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助推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拓宽“五老”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助力家庭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助力学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助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要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关爱团、基金会、助学会的作用,继续组织实施好已有项目,争取启动一批新建项目,促进不同群体、不同需求青少年全面发展。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关工工作的能力,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即将颁布为契机,认真履行关工委的法定职责,合力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司法、网络六大保护体系,畅通和规范青少年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维护通道。

五要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力源泉,建立完善保障“五老”作用发挥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作为关工委的工作主体和优势所在,“五老”队伍建设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性工程、关键性工程。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积极争取出台我省相应政策,建立、完善相关保障机制,不断增强“五老”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和成就感。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五老”队伍,继续深化“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让“五老”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关爱留守儿童、网吧义务监督、制止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中更好地发挥特殊重要作用。广大“五老”要保持坚守初心、一心为党的政治本色,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者、传承者、授道者,紧跟时代步伐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服务能力,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不竭动力。

六要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不断巩固基层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各级关工委要以此为指引,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推动解决关工委干部队伍和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组织,不断提升组织力、影响力和凝聚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带群团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带关建,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坚持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问计问需问策,持续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要坚持舆论先行、宣传先行,注重运用数字化手段教育引导、服务联系青少年,扎实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积极开展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加强88号、107号文件的执行力度和刚性约束,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稳步发展。

同志们,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少年群众基础,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进而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