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调查研究 >> 正文
党建领航聚合力 关工扬帆助成长
来源:庆阳市西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3/04/06    阅读次数:2560


 

近年来,在省市关工委的悉心指导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西峰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工作的指示精神,遵循“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工作方针,坚持“党建带关建”,聚合各方力量,创新服务载体,以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助推关心下一代工作蓬勃发展。2020年,西峰区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聚集三项建设,把基础工作做得更实

历届区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这项工作融入全局,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一是建强机制,构建关爱格局。2019年机构改革后,立即成立由组织部长任关工委主任,退休县级老领导及人大、政府、政协现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的关工委领导机构,从街道党建办主任职位调整1名富有爱心、思维活跃的年轻女干部担任关工办专职副主任,形成了“党政高度重视、部门协同配合、关工奋发有为”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建强组织,延伸关爱触角。坚持党建带关建,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在乡镇(街道)、村组(社区)、中小学校和企业普遍建立关工组织236个,从关心祖国未来、有情怀、热心公益事业、愿奉献的“五老”及中小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中选优配强专兼职班子成员1100多人,做到了哪里有党组织、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和关工工作的两个覆盖。三是建强队伍,凝聚关爱合力。按照“配强核心层、壮大骨干层、扩大参与层”的思路,发挥教育、民政、科技、群团等成员单位职能优势,选派28名热心干部充实到关工队伍,吸纳1000多名“五老”参与关工工作,建立宣讲、帮教等志愿服务团队8个,培养关工骨干60余人,组织社区工作者、教师、医生、文艺工作者、志愿者等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覆盖广泛、富有活力的关工队伍。2022年12月西峰区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社会各界为发展教育事业培养下一代踊跃捐资。

二、突出三大支撑,把品牌服务做得更好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红色教育、阵地建设、服务载体有机融合,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一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念支撑。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组织“五老”和党校及中小学历史教师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为青少年讲“四史”,教育青少年深刻领悟党的艰辛历程、辉煌成就和优良传统。结合“六一”“七一”等重大节日,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举办“童心向党、犇向未来”“传唱红色歌曲”“红色故事我来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他们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依托城市社区,强化阵地支撑。秉持“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理念,在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青少年关爱教育基地”。育才路社区党总支紧扣“育才”二字,立足为青少年建设家门口的精神家园,取“沁润静雅”之意,建成沁心书吧、润心乐陶园、静心自习室、雅心翰墨轩“四心”文化服务阵地。介子路社区党支部联合辖区共驻共建单位陇东学院建设“院地合作文化交流基地”,开设手工、围棋、绘画等功能室,既为青少年提供远低于市场价格的优质文化服务,又为大学生搭建了社会实践平台;九龙南路社区党总支结合辖区中小学校比较多的实际,建成“小青蛙孵化基地”,为青少年提供交通、防火、法治、禁毒等宣传教育,并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书法、朗诵、舞蹈等培训。庆州西路社区的红色影吧和健身房,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快乐健康成长。同时,将社区为下一代服务的成功经验在农村、企业推行,建成李岭村青少年采摘体验园、庆阳圣元环保公司青少年科普教育等13个各具特色、寓教于乐的实践基地。三是创新服务品牌,丰富载体支撑。推行“社区吹哨、五老响应、部门报到、社会支持”的青少年关爱服务机制,探索新模式、树立新典型,培育形成了一批具有时代气息、深受青少年喜爱的服务品牌。创新开设“社区公益课”,举办亲子关系沟通、物理化学小实验、南梁精神讲座等活动41场(次)。每年世界读书日,全城社区联动举办“亲子阅读、书香润心”活动,同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孩子捐图书”倡议,收到社会各界捐赠图书2万余册,青少年和家长共读好书、喜好读书的氛围更加浓厚,西峰的文明气息也更加浓厚。成立以老校长为主体的庆阳心怡心理咨询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吸纳30多名老校长和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爱心人士组建服务团队8个,无偿为青少年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服务,并与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动帮助问题青少年6000多人(次),探索出“五老”促进关工工作的新路径,得到了社会认可,典型经验被全国妇联宣传推广,心怡中心负责人被评为全省“最美五老”。

三、注重三方联动,把育人环境做得更优

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体系,积极引导青少年在家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家庭,致力于良好家风建设。以“弘扬好家教、传承好家风”为目标,开展“传统文化与家庭建设”等主题活动42场(次),引导家长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在康寿路社区建立全市首家集家风家训展示、家风培育讲堂、家教指导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全市8县区家长及学生2万多人(次);同步开设线上“小韩说家训”专栏,月浏览量达万余人次,“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的家庭教育理念日渐普及。在学校,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由区关工委牵头,区教育局、团区委、各学校深入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大讨论,明确教育事业要牢固树立德智体美劳“五育共培”理念,持续用力在培养下一代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遵守规矩法律、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劳动精神、提升综合素养上下功夫、真作为,坚持办有情怀、有使命的教育。在社会,致力于培养好公民。多年来,区关工委创新方法,引导青少年争做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的好公民。组织青少年为本社区独居老人打扫卫生,为养老院孤寡老人表演节目,动员在家大学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同时,区关工委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用心关注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组织警官、法官、检察官联合开展未成年人权益维护行动,为500多名困境儿童提供法律援助。指导社区引进汇泽、心连心、蒲公英等社会组织78家,组织“五老”、大学生志愿者等,开展课后托育、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活动。整合机关事业单位、爱心企业家等各方力量,为500多名留守困境儿童发放救助保障资金,向10所城乡学校捐赠图书。各方积极作为让青少年享受关爱、感受关爱,长大后,能够传承爱、传播爱,做善良有爱好公民。

薪火传承的脚步,唯有在实干中才能走远;关爱下一代的使命,唯有在实干中才显担当。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各市州、各学校、各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用心用情用力,注重落小落细落实,努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的更好。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