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领导讲话 > 省部领导讲话 >> 正文
立足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奋力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刘立军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摘编)
来源:省关工办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4/17    阅读次数:2527

立足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奋力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摘编)

刘立军

2022年4月15日

经省委同意,今天,我们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传达全国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重点工作安排部署2022主要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精神,奋力推动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面,我代表省关工委作工作报告。


2021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表彰大会精神面对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得到新提升。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省委书记尹弘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各(州)关工委结合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换届,主动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各级党委、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张掖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关工委办公室增加编制1名,配齐了工作人员;临夏州对9个市县关工委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加强了组织领导;天水各级关工委主任全部由单位负责人兼任,强化了工作推动。省、市、县、乡四级关工委班子建设全面加强。

二是聚焦铸魂育人,思政教育取得新成效。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依托遍及全省红色教育资源,广泛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省开展了庆祝建党百年网上征文、视频展播活动,成功举办了“老少共颂共唱共产党好”专场文艺演出,金昌市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兰州、酒泉、武威、定西等地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史故事”“学党史、忆英雄,争做时代新人”“红色书籍阅读、红色经典诵读”等教育实践活动;张掖、白银、平凉、甘南等地依托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馆、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吴焕先烈士纪念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组织青少年参观瞻仰、敬献花篮、缅怀宣誓,举办宣讲报告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省累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400多场次,126万名青少年参与活动;举办宣讲报告会2250多场次,教育青少年78万人次。

三是围绕中心大局,关爱行动展现新作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全省弱势困境青少年深入实施五老关爱工程,爱帮扶工作全面推进。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爱心资金150万元,为113所中小学校捐赠红色书籍1.13,建成校园开心农场”13所,资贫困中小学生1000人。白银争取“助孤助学”项目资金26.8万元,资助孤残学生150名临夏州衔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捐赠价值230万元的文体用品;兰州何记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捐资150多万元,全部用于爱心助学、扶危济困、精准扶贫等公益事业。2021年,全省各级关工组织累计募集资金832.7万元,救青少年42万人次,3400多名五老4350多名困境青少年成帮扶对子,关爱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四是强化社会治理,育人环境呈现新面貌。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为青少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宣传教育活动选配五老法律辅导员副校长1609名,举办法治宣讲报告会2700多场次,教育青少年32.5万人次。积极参与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治理,聘请第五批省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897名,建成县三级网吧监督员梯队。深入推进“‘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全省5300多名五老举办家风家训宣讲活动3100多场次,编著青少年家庭教育读本47类,受教育家长28.6万人次。庆阳、陇南等地还依托社区资源,打造了“小青蛙孵化教育基地”“沁心书吧”和“五老儿童驿站”等平台,进一步优化了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

五是推进争创活动,自身建设有了新进展。坚持以基层五好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调查研究,持续强化基层建设,全省1.8万个基层单位争创“五好”关工组织省关工委在白银举办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业务培训会和现场观摩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组建三个调研组,对14个市(州),27个县(市区),94个社区、乡镇、学校和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成果得到了中国关工委和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嘉峪关将“五好”标准拓展到“十有”标准,狠抓基层关工组织建设,“五好”关工委达标率实现100%;酒泉按照“已建抓提高、未建抓动员、横向抓延伸、纵向抓理顺”的工作要求,建成“五好”基层关工委559个;金昌、陇南等地制定了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动协作机制,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天水探索推行的“社村”“校企”“党建+关工”联建模式,开创了“大关工”工作格局;平凉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责组,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向纵深推进。全省关工委工作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成绩弥足珍贵,问题不容忽视。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工作中创新推动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适应新形势、实现新突破的措施办法还不多;基层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企业和农村仍然是当前工作的短板弱项;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五老后续力量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加强思政建设、深化关爱行动、营造成长环境、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守正创新主动作为,笃行不怠,奋力前行,全面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时代特点职责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谋划了以“老少同声颂党恩、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的理论宣讲视频展播庆祝活动。各级关工组织要加强宣传、广泛动员、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宣讲教育活动和视频拍摄制作,通过宣讲教育和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争做时代新人各市州、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谋划组织一批具有特色实效的庆祝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紧跟时代潮流,创新思路方法不断拓展青少年教育的内涵和形式推动思想道德建设纵深发展 

一要持续深化红色基因教育。今年7月是中国关工委确定“青少年党史学习月”,集中开展青少年学习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参观、演讲、书画、文艺演出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组织五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根据地故事、英雄和烈士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持续深化和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利用好已经建成的网站、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动员广大青少年参与线上教育活动,实现线上线下教育同步推进新格局。省关工委将继续对申报省级教育基地的馆所进行认定,对符合条件的命名挂牌。

二要扎实推进政策形势教育。当前,青少年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不时出现,特别是西方敌对势力妄图和平演变中国的野心从未改变,西化分化中国的政治图谋手段更加隐蔽、方式更加多样,斗争依然复杂。各级关工委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千场巡讲”和各类宣讲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政策形势教育,全方位、多角度讲解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决策以及党情、国情、省情,帮助青少年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自觉抵制西方敌对势力思想文化渗透,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激发奋斗精神,提高实践本领。

三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认真履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赋予关工委的职责,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强化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全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宣传革命烈士、劳模标兵、时代楷模、陇原骄子等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怀。充分发挥各地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通过亲身体验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自觉担负起弘扬优良传统文化的重任。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持续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用高尚的道德精神和价值追求激励教育青少年。

三、强化关爱行动,积极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紧盯青少年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化、社会化和网格化动员优势,深入开展关爱帮扶行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五老关爱工程全面深入开展 

一要纵深开展五老关爱帮扶活动持续深化关爱助学工作,着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全面加强关爱帮扶工作,重点加强留守儿童、残疾儿童、服刑人员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困境青少年的关心关注,在物质帮扶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慰藉,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积极开展爱心服务活动,依托儿童之家、校外辅导站、农家书屋等关爱阵地,有计划、有针对地组织五老参与课后服务、寒暑假期关爱服务活动,确保关爱帮扶“一个不掉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组织劳模工匠进校园,不断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

二要持续推进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精心谋划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五老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通过开展法治宣讲报告、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和青少年维权岗等活动,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安全常识教育、自我保护教育。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动员五老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治宣传员,推动法治宣传常态化开展。主动参与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五失”青少年以及服刑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的服务管理,协助做好“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活动和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犯罪等工作,不断提升宣传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积极助力城乡社会治理工作。积极动员省、市、县三级五老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协同做好校园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以及低龄化犯罪、校园霸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主动参与网络环境治理,协助开展“网上护苗行动”,通过网吧监督、义务宣传、警示教育等方式,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上网。大力倡导绿色文明新风尚,广泛开展环保小公民、环保小卫士活动,突出青少年知行教育和习惯养成。及时梳理总结关工委参与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的做法经验,努力把工作手臂和组织触角向基层延伸,为五老发挥作用搭建更加宽广的平台。

四要着力构建协同联动的育人格局。坚持资源共享理念,进一步加强与宣传、政法、教育、工青妇等成员单位的联系、协作和配合,共同策划、实施一批叫得响、推得开、有影响的育人活动,不断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与度主动联合教育、卫生、文化、司法等部门,积极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等活动,不断增强工作合力持续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组织五老讲好家风家训故事,共同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

四、服务中心大局,努力促进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助力乡村振兴有机融合

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找准结合点,谋划新举措,自觉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助力乡村振兴。 

一要充分发挥关爱项目的带动作用。系统总结千人救助”“开心农场”“少年硅谷”等关爱项目的成果经验,充分发挥关爱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以项目建设推农村发展。巩固拓展五老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创建成果,配合有关部门创建农村科技示范基地省将选择一批条件较好的家庭农场、合作社和农业产业联合体,实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带动更多农户走上科技致富道路。

二要充分发挥五老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深入实施“五老授渔计划”,依托农林牧、科协、高校等单位老专家、老科技、老教授,有针对性地举办农业生产经营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科技人才、乡村工匠等方面的培训助力培养有理想、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青年人才。鼓励支持大学生、农民工返乡创业,为他们及时提供乡土人情、产业行情、惠民政情帮助,吸引更多人力、技术、资金服务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与科研单位对接合作,联合开展种养殖深加工、产供销等方面的培训,帮助青年农民掌握实用技术,拓宽致富渠道

三要充分发挥基金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是服务青少年的公益性慈善组织,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基金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筹资渠道,吸纳更多爱心企业、爱心团队、爱心人士,开展以贫困救济、助学助医为重点的关爱活动,帮助农村贫困弱势青少年纾困解难。坚持打开大门办慈善的思路,搭建跨领域跨地域的爱心合作平台,建立公益合作联盟,整合资源,筹措资金,壮大“资金池”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将开展贫困学生救助和心理咨询辅导等方面的关爱工作

五、加强关工委建设,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去年,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研判形势,统揽全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加强关工委工作的一份纲领性文件。各级关工委要把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大力加强组织建设。主动适应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和需求,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持续完善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坚持“三结合”班子建设原则,主动邀请党政班子换届退出领导岗位老同志充实关工委班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注入新鲜血液。牢固树立“党建带关建”工作理念,深入推进“基层创五好”活动,突出抓好农村和企业两个相对薄弱环节的创建活动。完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机制,办好关工委期刊杂志,建好网上关工委,用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媒体,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矩阵效应。关心干部队伍,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激励他们干事创业,关心他们成长进步。 

二要不断壮大五老队伍。目前,全省五老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五老力量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各级关工委务必引起重视,在五老的邀请上多想办法、多做文章、多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覆盖面广、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主动邀请有特长、有能力、有爱心的退休老同志参与进来,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建立省、市、县三级五老志愿者自管团队,按照五老知识层次、专业特长,设立专门团队,强化作用发挥。加大五老学习和培训力度,通过集中学习、业务培训、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五老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要健全完善关工委制度体系。近期,全省将出台贯彻落实中办、国办的《实施意见》《“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各级关工组织要高度重视,按照省关工委前期下发的年度调研通知要求,对照中央、省上的《意见》和《规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可操作的对策措施,有针对性的解决关工组织机构不健全、活动不经常、工作不平衡、制度不完善、人员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关工委工作体系。

四要着力打造工作品牌。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全省各地积极探索,打造了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亮点和工作品牌,发挥了很好的导向作用、标杆作用和带动作用。各级关工委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持续做好现有工作品牌的宣传推广、内涵拓展和优化升级,构建全省关工品牌体系。大力挖掘各类关爱教育资源优势,着力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探索研究,赋予新内涵,打造新模式,形成新品牌,切实以品牌创新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全省将选树一批省级品牌,向全省推广,向中国关工委申报。

同志们,今年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进入了拔节孕穗、蓄力起跳、后发赶超的新阶段。我们要团结一心,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奋力实干,推动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