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研究交流 > 调查研究 >> 正文
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漳县关工办   作者: 漳县关工…    发布时间: 2018/07/21    阅读次数:9760

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漳县关工办 

    近年来,漳县关工委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认真按照省、市关工委安排,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根本,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一、基本状况

  一是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强、队伍逐步得到完善。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工作,分管领导多次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增加编制,解决配备专职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落实活动经费,使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全县关工委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关工委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主任办公会议,主任、副主任和办公室人员经常交流、学习。二是关工委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县13个镇全部建立关工委组织,辖区的中学、中心小学也建有关工委组织。大部分关工委组织能做到有班子、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三是“五老”骨干队伍继续壮大。各级关工委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动员“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建立起报告团、关爱工作团(组)、校外辅导员、文化市场监督员、社区矫正志愿者、科技员6支骨干队伍。他们的工作各有侧重,报告团主要负责对党的各个时期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告。关爱工作团(组)主要协助有关部门宣传“两法”,帮助挽救有不良行为和失足未成年人。校外辅导员主要负责配合学校、家长对孩子进行文化、思想道德、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辅导。文化市场监督员主要负责配合职能部门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督导,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不良娱乐场所,劝导业主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社区矫正志愿者主要配合司法部门对未收监的犯人进行帮助矫正。科技员主要协助教授科技致富本领。上述这些人员活跃在基层各个领域,为下一代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工作情况

  一是积极督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近年来,认真组织“五老”参与社会管理督导活动。聘请十多名“五老”人员担任政风行风、生态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网吧义务监督等方面的监督员,参与社会管理督导工作,为净化社会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二是深入普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深入学校,开展以革命传统、思想道德、科普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县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按照省、市关工委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县广大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明形势、见行动、争做美德少年”和“争做环保志愿者、争当环保小卫士”实践活动,我县先后有2名青少年获省美德少年和环保小卫士,10名青少年获市美德少年、10名获环保小卫士。三是举办“我的中国梦”征文演讲比赛。全县各中小学生中举办了“我的中国梦”征文比赛活动。共征文40篇,有6篇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四是积极开展“基层创五好、五老学先进”活动。按照省、市关工委“创学”活动的部署要求,县关工委积极整合资源,拓展领域,创新载体,把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向学校、农村延伸,把“五老学先进”活动向社会老年人延伸,把“创学”活动向“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延伸,把“创学”活动覆盖基层关工组织,赋予“创学”活动新的生机和活力。近年来,先后有6名“五老”人员受到省、市关工委表彰。五是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近年来,组织“五老”队伍积极为贫困青少年、留守儿童等青少年群体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2013年以来先后为石川中学50名贫困生捐赠10000元慰问金,倡议离退休干部为石川三条沟小学捐赠了3000元的学习用品。另外还积极对“春苗营养厨房”和“双干工程”的实施及时进行摸底上报,确保项目实施的准确顺利实施。六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近年来,全县各级关工委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青少年的成长规律,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为目标,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和宣传交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级关工组织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确保工作、活动常态有序开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针对有关青少年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五老”开展调查研究,向党委政府部门提交了不少很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对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县关工委没有专门经费,制约工作开展,很多工作想做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对如何开展关工工作经验不足,方法不多,效果不够明显。二是有的镇街领导思想上不够重视,人财物方面投入不足,导致关工工作进度不够快。由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基层关工委在开展工作时存在畏难情绪,影响工作进展。三是“五老”人员参与调研的积极性不高。关工委 “五老”人员一直只讲奉献、不计报酬,因此几乎所有参与工作的“五老”都要倒贴钱做工作,有些工资不高,生活不够富裕的“五老”因此打起退堂鼓,影响了工作热情。农村“五老”队伍明显不足,很多干部(含教师)退休后返城,使得农村一级关工委“五老”队伍人手少、力量弱,影响了基层工作。四是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状况,难以适应新形式下关工委工作需要。

  四、建议和意见

  一是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及办公室建设。按照“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动员和吸收热爱青少年教育工作、具有奉献精神、身体条件好、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五老”担任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和委员,配齐配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使关工委始终保持活力和工作连续性。根据工作需要,选配政治素质好、尊重老干部、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年轻同志作为专(兼)职工作人员。各级党组织要关心关工委工作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在教育培训、工作待遇、选拔任用等方面给予关注。二是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调动和保护“五老”的积极性,动员组织更多的“五老”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壮大“五老”队伍,及时调整补充,形成正常的更替机制,逐步建成能够坚持参加日常活动的“五老”骨干队伍、能够踊跃参加单项活动的积极分子队伍和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志愿者队伍。要为“五老”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帮助解决问题,给“五老”给予适当补贴。要适时组织培训,使“五老”在思想和工作上与时俱进。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在社区、村镇、企业、学校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已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单位要做好巩固、强化工作,尚未建立的单位要抓紧建立,努力形成纵横相连覆盖面广的关工委工作格局,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向基层延伸和拓展。

责任编辑  沙泉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