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栏目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学习贯彻 >> 正文
榆中县教育系统关工委打造“四类课堂”扎实推动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8/09    阅读次数:475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榆中县教育系统关工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始终坚持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坚守党史学习教育校园主阵地,以浸入式、体验式、互动式为抓手,着力打造“四类课堂”,持续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打造“理论课堂”,激活党史学习教育“动力源”。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组建教育系统宣讲团,聚焦南梁精神、会师精神、“八步沙”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党史知识宣讲达320余场。坚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开展全县中小学思政教师“同上一堂党史课”集体备课活动42场,授课884节,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深入教师、深入青年、深入人心。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11347本,专门开设课程进行专业教学,切实提升学习实效。充分运用“开学第一课”契机,组织青少年学生广泛开展“《大豆谣》观、演、写、讲、唱、评、访”活动1752场次,切实用兰州本地优质红色资源感染人、熏陶人、激励人,着力培育乐观坚韧、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时代新人。

二、打造“实境课堂”,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坚持把红色革命圣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手资源,坚持以景引学,广泛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张一悟纪念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会宁会师馆等革命圣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悟初心践使命”等主题活动,切实让青少年在互动式、体验式的学习中接受红色洗礼,有效实现素材变教材、现场变课堂、实地变实效。目前,已组织1.64万名中小学生开展了实地学习。同时,注重发挥红色影片育人功能,把能够反映党在不同时期重大事件的优秀影片作为生动教材,采取每周1部的进度,组织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看电影学党史”活动,并配套开展“心里话对党说”活动,通过作文、抖音短视频等形式,引导学生畅谈观影所得、抒发观影体会,不断提升党史知识素养。

三、打造“指尖课堂”,添注党史学习教育“营养剂”。充分运用“榆中教育”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党史百年·天天学”内容,引导学生重温党史每日大事件;运用“青年大学习”平台,依托“一起学党史”专栏,让青少年学生在党史知识中不断汲取成长养分,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生动局面。开展“追寻红色足迹、逐梦砥砺前行”诵读大赛、“童心向党”系列书画大赛、“我是小小宣讲员”展播宣传等20项活动,把学生红色诵读、书画作品、宣传宣讲等成果通过拍摄视频展示出来,真正利用网络辐射力强、传播力广、影响力大的特点,展现青少年学史风采,弘扬学史旋律。积极动员青少年学生参加省市县各类“学党史”主题比赛,上报书法、绘画、征文、手工等各类优秀作品4500余份,荣获各类组织奖、个人等级奖650余项,切实引导学生通过“指尖”体验“学党史”的荣誉感、趣味感,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实效。

四、打造“家社课堂”,点燃党史学习教育“新引擎”。坚持在“家校共育”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寒暑假期间,大力开展“万名中小学生向家长讲四史故事”活动,形成摄影作品355个、主题征文1578份、图片作品2247份,上传优秀作品72份,切实把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扎根在青少年心中,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同时,注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为引领,各学校紧抓主体责任落实,组织青少年学生赴外宣传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疫情防控、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近320余场,即全面提高了青少年的安全知识素养,又对广大群众进行了志愿宣讲,做了力所能及的好事。

特别是在“春节、七一、八一、教师节”等节点,各学(区)校广泛组织党员教师和青少年学生深入敬老院、部队军营、困难教师家庭等开展慰问活动93次,为广大干部、军人送去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切实描绘出党史学习教育的青年画卷。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