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作动态 > 要闻要讯 >> 正文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深入推进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党课
来源:何士周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2/06/30    阅读次数:10495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深入推进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党课

何 士 周

(2022年6月29日)


同志们:


5月27日至30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兰州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尹弘同志代表十三届省委所作的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主线明、谋划部署实,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科学描绘了甘肃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充分彰显了新一届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加快发展的使命担当,处处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立场,是指导甘肃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动员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激励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成绩,客观分析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深刻阐述甘肃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特别是提出的“五个提升、五个打造”总体要求、“六新”奋斗目标、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和“十一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契合中央要求、符合发展实际、顺应人民期盼。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全省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6月15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石谋军同志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宣讲报告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反响很好。近期,局务会、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局系统各级党组织都进行了认真学习、开展了专题研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刚才,我们召开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对“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颁发了奖章,对省直机关“两优一先”、局系统“两优一先”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对局系统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行安排。3名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作了发言,听后很受启发、很受教育。下面,我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为题,以讲党课的形式,就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从6个方面谈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深刻把握省党代会提出的政治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尹弘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政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为有牺牲多壮志,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对于党员干部成长发展至关重要。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党的思想发展史、理论创新史以及陇原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深刻感悟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自觉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坚定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在这个阶段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我们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必经阶段。坚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就是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就一定能乘风破浪、闯关夺隘,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看,特别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生死考验大义凛然、威武不屈,面对艰难困苦斗志昂扬、勇往直前,原因就在于他们始终怀着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李大钊坦然走向绞架,因为他坚信“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夏明翰慷慨就义,因为他执着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从容就义,他在遗言中写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多少英烈加入组织、确立信仰、托付终身,无论艰难险阻、生死祸福,都决不动摇理想信念。对理想信念的坚贞不渝,既是解读共产党人内心世界的精神密码,也是赢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重要基因。在现实生活中,理想信念能够指引人生方向、完善精神境界。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成长中学会担当,在考验中接受历练,在诱惑中坚守底线。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要对党绝对忠诚。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有打倒我们,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首要的政治品质”。作为共产党员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上过硬。要明辨是非提升政治判断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最大的规矩,一切认知和行动都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善于明辨是非,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明确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敢于同错误言行进行斗争,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要加强学习提升政治领悟力。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持续深入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校准工作方向、完善工作举措,不断提升同职责任务相匹配的政治能力。要抓好落实提升政治执行力。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实践的,要把政治要求作为第一位要求,坚决贯彻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时刻不忘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在思想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上。

(三)要加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系统的党性教育中持续锻炼、不断加强。新的赶考之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自觉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努力涵养过硬的政治品格。要加强理论学习。要学懂弄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肩负起党和人民重托,履行组织赋予的职责使命。要时刻自重自省。强化自我批评意识,守住内心、洁身自好、防微杜渐,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常常对照初心,检视言行,对照党纪国法、工作要求和社会规范,及时改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要涵养敬畏之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敬畏规矩、尊崇规矩,方能恪守规矩、维护规矩。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方面,不心存侥幸、不麻痹大意,要严格执行。新的赶考之路上,党员干部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真正做到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二、深刻把握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成就,切实坚定推进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报告从战贫、经济、生态、改革、民生、文化、法治、党建等8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的发展成就,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为甘肃加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坚定了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信心和决心。

(一)取得的成就极不平凡,为全省各项事业接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省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生态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人民群众生活大幅改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心铸魂作用日益凸显,团结和谐、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局面不断巩固,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今年前4个月,我省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的向好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逆势增长6.4%,居全国第8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进出口同比增长8.1%,出口总值增长42.3%。近期,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制定了11个方面53条具体措施。所以说,甘肃迎来了加快发展、繁荣振兴的重要契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过去的五年,也是全省老干部工作开拓创新、阔步前进、攻坚克难、勇创佳绩的五年。五年来,全省老干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深入推进,老干部服务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老干部“两个阵地”条件持续改善,老同志优势作用充分发挥,老干部部门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丰厚条件。

(二)实践的经验弥足珍贵,为全省各项事业接续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报告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五年实践带来的深刻启示,强调必须坚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五个必须坚持”既是实践得来的最为宝贵的经验,也是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遵循,需要我们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承好、运用好。这“五个必须坚持”的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甘肃把脉定向、指路领航。我们要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的基础上,深刻认识到推动甘肃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甘肃新篇章,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面临的机遇千载难逢,为全省各项事业接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甘肃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受地理区位、自然条件、发展历史等因素制约,我们建设现代化会面临比其他地区更多的困难和问题,跟上全国现代化建设总体进程的任务更为艰巨。同时,甘肃发展也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势头不断向好,使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自信、增添了信心。报告指出,如今的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方位和特征、基础和条件、氛围和态势已经发生明显变化,随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国内国际市场的深刻变革,甘肃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越来越凸显,拥有的资源禀赋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地理区位优势越来越凸显,倾斜政策叠加、发展平台叠加、市场利好叠加的振兴机遇期越来越凸显,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发展前景更加美好。

三、深刻把握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代会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展导向、行动导向,紧紧围绕国家大局,准确把握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谋划了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全省“六新”奋斗目标,充分彰显了新一届省委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政治担当,饱含着“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和“勤奋质朴、吃苦耐劳、坚韧执着、百折不挠”的陇人品格。报告指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最鲜明的主题,也是新征程最激昂的乐章,要求全省上下要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自加压力、拼搏进取,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火热实践。对这些新部署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感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实际科学谋策,进一步明确老干部工作的前进方向和发展目标,集聚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拓宽思维视野,把科学理念引领贯穿于事业进步的全过程。报告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聚焦提升综合实力、提升生态质量、提升基础支撑、提升生活品质、提升治理效能等“五个提升”,提出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打造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等“五个打造”。这一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全省老干部工作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牵引,通过发挥基础支撑作用,带动精准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发展,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精准服务管理取得了应有成效。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对照新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我省下一步出台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措施,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功能、管理监督、激励关怀,主动对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加快信息化建设升级改造、模块优化和功能拓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实现老干部工作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强化责任担当,把服务保障大局体现在推进发展的各方面。报告全面深刻分析了甘肃作为全国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研判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不充分问题突出”等五个方面的矛盾和问题,找准了追赶的关键和弥补的重点,为顶住下行压力、克服路径依赖,实现经济运行逆风而上、稳中向好明确了努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充分体现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老干部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我们的一切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开展,融入其中、积极作为。要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发挥广大老同志具有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把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强烈意识植根于工作实践中,发挥老干部工作部门的牵头引导作用,注重思想引领、创新平台载体、做好典型示范,把广大老同志的奉献热情充分调动起来,努力提高老干部工作在新时代的贡献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保持拼搏韧劲,把开拓进取精神融入到工作开展的各环节。报告指出,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甘肃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处于蓄势待发、爬坡过坎、争先进位的关键阶段。报告鲜明树立实干导向,明确加强跟踪监督、注重效果评价等具体举措,提出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感悟时代发展的脉搏,着力锻造我将无我的境界,持续砥砺攻坚克难的锐气,始终保持笃行不怠的韧劲,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骄人业绩。我们要准确领会老干部作为党和国家宝贵财富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就是在做尊重历史、维护历史的工作,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广大老同志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切实增强为党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始终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要牢记职责、勇于担当、勤勉敬业、顽强拼搏,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党政认可、老干部认同,努力把老干部工作部门建设成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模范部门,把老干部工作队伍打造成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过硬队伍。

四、深刻把握未来五年全省的工作重点,有力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融入中心大局

党代会报告把实施“四强”行动作为未来一个时期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用“十一个坚定不移”对今后五年工作的着力重点作出了具体部署,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实现整体跃升。站在新起点,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研究思路举措,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突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积极融入全省工作中心大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治统领,着力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报告指出,建设新甘肃、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牵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和保障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保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穿老干部工作全过程的政治性工作。我们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把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把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作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组织功能、强化管理监督、强化激励关怀,组织、团结、凝聚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着眼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规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继续推进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社团协会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加大在离退休干部较为集中的社区建立党组织工作力度,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有效嵌入社会基层组织。

(二)围绕“四强”行动,着力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实施“四强”行动在全省上下得到了高度认可、形成了广泛共识,这次党代会上又把强科技放在第一位,这就抓住了发展的关键。目前,省委、省政府已经印发了强科技、强工业、强县域行动专项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我省科技基础良好,一些有实力的科研机构也在我省,聚集了一大批科技人才,科技资源相对丰富。2021年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53.71%,比上年提高2.08个百分点,科技进步贡献率56.42%,比上年提高1.32个百分点。经过近年持续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强的支撑作用。我省退休干部中有一批科技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他们熟悉工业、农业、宏观经济和县域经济,要积极引导他们发挥“银发作用”,在“四强”行动中发挥优势作用,助推我省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三)聚焦重点任务,着力集聚离退休干部智慧力量。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十一个坚定不移”是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着力重点,我们要围绕建设创新型省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激发内生动力、扩大对外开放、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方面,结合老干部身体实际、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精心设计务实管用的载体平台,引导老同志贡献智慧和力量。依托各级关工组织、老年大学、老科协等各类涉老协会和社会团体,充分发挥“银发人才”“老干部志愿团队”“五老关爱团”“宣讲报告团”等骨干团队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正能量活动,“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活动,“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添动能”系列活动,“老少共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暨基层治理行动”等品牌活动,实施“开心农场”“双千工程”“少年硅谷”等项目建设,动员广大老同志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伟大实践,传播好声音、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五、深刻把握省党代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强局系统党建工作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我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部署,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融入机关党建日常工作,把落实党代会精神、完成主责主业作为检验机关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尺,紧贴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找准工作职责定位,发挥引领保障作用,以机关党建高质量推进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立根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对党的各项建设的统领作用,注重统分结合、纲举目张,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要自觉加强政治能力锤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善于从政治上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永葆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努力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二)始终坚持以理论武装培根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充分证明,理论武装越彻底,思想就越敏锐,行动就越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广大党员干部要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修身立德律己律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领,坚持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从中找方向、找方法,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围绕中央部署要求、省委中心工作,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沉下心来用情用力,扑下身子履职尽责,善于总结思考,善于笃定钻研,最大程度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的思想方法和科学的工作举措,转化为推动党建引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始终坚持以选贤任能建强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报告指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要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完善和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让政治素质高、敢于担当任事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要不断完善干部选育用管科学工作机制,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更加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和管理监督。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促进干部梯队建设。要瞄准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培训,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不断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本领,提升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使干部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四)始终坚持以组织建设凝心聚力。报告提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不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把握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永葆政治本色。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行动,聚焦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对标开展自查自纠和交叉观摩,争创“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比学赶超、争做标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从抓基础强管理、转作风促业务、塑品德强素质等方面,抓好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形成书记把握全局抓总、党员分工抓细抓实的长效工作机制。支部书记要结合实际,望闻问切听党员呼声、暖心关怀问工作成效,及时疏导党员情绪、疏通思想堵点,激励党员在承担中心任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与社区共驻共建等工作中始终走在前、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使命担当。

(五)始终坚持以反腐倡廉正风肃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充分证明,必须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高度,认识把握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章党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加强纪律教育、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作用。要突出正面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力整治“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六、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党代会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尽力而为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攻坚克难,奋力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全省老干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比如,一些制度机制还不健全,各行业之间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还不平衡,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制度机制还不完善,整合运用各类老年教育资源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到位,引导老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还不充分,等等问题依然存在。成绩属于昨天,明天我们将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要充分借鉴成功经验,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不断探索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理念观念、思维思路、方式方法,认真研究破解制约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凡是不利于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我们就要坚定地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凡是有助于落实老干部政策和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我们就要一以贯之、长期坚持。

(二)要以敬爱致恭情怀担当作为,全力办好利老惠老实事。做好服务是老干部工作的核心任务,老干部工作者就是老干部的“勤务员”,落实好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始终把让省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的群众观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突出做好离休干部服务工作,把尊重、关心、爱护离休干部作为坚守党的政治根脉,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认真落实离休干部各项政策。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深入老同志、走近老同志,真正了解老同志的“急难愁盼”,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老同志实际、赢得老同志支持。要拓宽服务途径,进一步健全完善特困帮扶制度机制,积极推广党内关怀、社会救助、居民互助等办法,帮助老同志解决燃眉之急。主动适应对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用足用好老龄工作政策和民生保障政策,推动健全完善单位、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服务管理机制。

(三)要以坚定奋斗姿态踔厉奋发,着力推动党代会精神在老干部部门见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要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心思和精力放在狠抓任务落实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做任何事情,只有用心去干,才能干出成效。做到实干,要有“想为”的自觉,要有“能为”的素质,要有“敢为”的担当。要讲究方式方法,顺应事物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在实际工作中用科学的态度想事谋事,运用辩证思维看问题、想办法,进而科学决策、精准施策。要用创新思维善作善为,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统一,不断提高思维水平、工作能力,掌握科学高效的工作方式。面对工作中的困难阻力,要保持不厌其烦的耐心、层层剥笋的细心,想出思路“破题”、找出办法“破冰”、拿出措施“破局”。要眼睛亮、见事早、有计划、有措施,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在打破平庸、增加特色上用心用力,保持奋勇争先、勇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和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工作标准,遇事不绕道、遇难不退缩、迎着困难上、奔着难点去,让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质量,推动老干部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Copyright©www.gs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陇ICP备11000543号-1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箱:gsgxxyd@126.com
  •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62010099091-21003